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荐
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作者:李雪勤 文章来源:《求是》2017/5 时间:2017-03-01

  核心要点: 

  ■ 四年多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 不敢腐,就是通过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腐败成本,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使党员、干部对腐败心生戒惧、收敛收手。 

  ■ 不能腐,就是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消除腐败发生的条件,使党员干部没有腐败的机会。 

  ■ 不想腐,就是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党员、干部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动机。 

  ■ 要加大“拍苍蝇、打蚊子”的力度,重点整治基层干部损公肥私、贪污挥霍、执法不公、与民争利以及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增强获得感。 

  ■ 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坚守“权力姓公”的底线,消除以权谋私的念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一个动态发展的反腐败目标体系。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早在浙江工作时就初步形成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设想:要构建一个惩防并举的体系,事前教育很重要,通过增强自身“免疫力”,让人不想腐败;事后有处理也很重要,通过强化警示作用,让人不敢腐败;全过程监督更重要,通过严格制度规范,让人不能腐败。他要求“努力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做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反腐倡廉经验的基础上,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目标任务。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四年多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对各级党组织进行全面扫描,以雷霆万钧之势惩治腐败,不遗余力加强追逃追赃工作。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人民群众由衷点赞党中央是人民群众的福星、腐败分子的克星,国际社会对我们党敢于向腐败亮剑的行动表示钦佩。

    二、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对腐败分子形成巨大震慑 

  不敢腐,就是通过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腐败成本,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使党员、干部对腐败心生戒惧、收敛收手。党中央始终坚持惩治腐败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上率下抓作风。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新一届党中央制定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各级纪委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当前,要对各种“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立整立改,同时加大通报违纪违规行为力度。要继续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方面具体问题,特别在重要时间节点前严明纪律要求,驰而不息整治“节日病”。针对一些干部“只要不违纪就行”的消极应付思想,要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形成“敢为有位”和“不为问责”机制,下大力气解决“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的问题。

  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中央在惩治腐败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当前,要继续保持严打“老虎”势头不放松,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点审查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只要谁敢搞腐败,就必须付出代价,让他们心存敬畏、心惊肉跳、悬崖勒马。

  “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打。“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要加大“拍苍蝇、打蚊子”的力度,重点整治基层干部损公肥私、贪污挥霍、执法不公、与民争利以及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增强获得感。

  撒下天网,虽远必追,切断腐败分子外逃后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启动“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将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掌握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战略主动权。要继续完善追逃追赃工作机制,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决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三、构建不能腐的约束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不能腐,就是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消除腐败发生的条件,使党员干部没有腐败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这个笼子要松紧有度,疏而不漏,既要让法定的权力充分行使,又要有效防止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现象。如果权力不进笼子,就让滥权者进笼子。

  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权力。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从这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要强化制约。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权力,不同性质的权力由不同部门、单位、个人行使,就像会计和出纳必须由两个人分别担任一样,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不能同时分管相互制约的权力事项,以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有效发挥民主集中制这一制度优势,着力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国家监察和审计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充分发挥反腐利剑的作用。从这几年查办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看,必须加强政治监督。要强化公开。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来监督权力。要完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首先制定了中央八项规定,随后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发挥了制度治党的重要作用。当前,尤其要着力完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健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制度,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制度作用。

  用党的纪律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四年多来,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党中央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一是在纪律和法律的关系上,提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行纪法分开,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二是在整合原来各项纪律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形成了六大纪律的体系。三是结合党的建设特别是纪律建设实际,制定和修订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颁布问责条例,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开展改革试点,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四是在纪律的执行上,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是按照“两个为主、两个覆盖、两个责任”的要求对纪律检查体制进行改革,等等。所有这些,使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得到丰富发展,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得到全面提升,有效发挥了党规党纪在“不能腐”中的纪律保障作用。

   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使廉洁从政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不想腐,就是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党员、干部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动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这一重要论述为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指明了方向。

  铸牢理想信念这个魂。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坚守“权力姓公”的底线,消除以权谋私的念头。从大量腐败案件看,领导干部只要奉行不讲理想讲实惠、不讲奉献讲索取、不讲原则讲钱财的错误信条,就会在“围猎”中被捕获,出现违纪违法的问题。因此,只有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才能顶得住诱惑,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才能站得稳脚跟,固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腐败不仅事关政治生态的净化,更是一场价值观的较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把秉公用权、廉洁奉公的要求内化为自觉行动,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为人民谋福祉、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虚心向人民学习,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成就事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政策、措施的制定和执行中,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坚定文化自信这个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把培育廉洁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感染力、渗透力和传播力,使廉洁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自觉追求。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原副组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