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荐
“双报到”:城市基层治理的北京经验

作者:吕和顺 文章来源:《前线》2019年2月16日 时间:2019-03-13

  “双报到”是提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首都实践。对于践行党的宗旨、参与区域化党建、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和“报到明身份、居家作表率、参与有作为、调研出主意”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机关特点,发挥独特优势,服务社区民生,在全市“双报到”工作中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双报到”工作不断深化。

  “双报到”的内涵及重要意义 

  “双报到”是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区的街乡镇党(工)委报到,按照街乡镇党(工)委统一安排,参与街乡镇或下辖社区村的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按照社区村统一安排开展服务。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回社区报到须完成“1+4”工作任务。即,基层党组织做好结对共建,为社区办好一件实事;在职党员积极响应一个倡议、作出一份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为基层社会建设贡献机关力量,做到“报到明身份、居家作表率、参与有作为、调研出主意”。“报到明身份”,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所属街道和社区报到时亮明身份,街道和社区根据基层党组织特点和在职党员特长,进行分类管理,搭建服务平台。“居家作表率”,“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带头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社区各项管理规定,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友善邻里关系,传承良好家风,以一人带好一家,以一家带动一群,引领共建美好家园。“参与有作为”,围绕地区功能定位和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共建服务和区域化党建工作,主动提供资源清单,实现有效对接,精准共建;将“群众所需”和“党员所能”结合起来,在政策宣传、爱心捐献、环境整治、医疗、法律援助等对接式服务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调研出主意”,围绕工作落实、政策落地,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提供专业咨询,进行把脉会诊,提出对策建议,为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双报到”是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创新举措。2011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强调:“一切社会管理部门都是为群众服务的部门,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通过“双报到”,机关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街巷里、走到群众中,坚持脚步为亲,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的问题,察民情、接地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社区、发挥作用,拉近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走好党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双报到”是加强横向联动构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提出区域党建概念,强调“通过构建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的工作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有领域”。构建区域化党建的关键,在于运用全局性、系统性的战略思维,打破局限于单纯党务工作层面的狭隘认识与做法,积极实现党建内容全面化、党建机制科学化、党建部门协同化、党建作用区域化。“双报到”具有典型的区域化党建时代特点,建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并作为街乡镇统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议事协调平台,形成地区事务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统筹调度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在职党员,协调沟通各类社会单元,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相互促进,形成良性互动局面。

  “双报到”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载体。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单元有活力,国家才能焕发光彩。“双报到”发挥市直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促进建立街乡镇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推动搭建社区村便民生活、文化服务等平台,形成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引导党建力量下沉、治理重心下移。打破“条块分割”模式,把资源、管理、服务放到基层,让“条”的力量融进“块”,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双报到”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调查研究是机关党员干部的基本功。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社区报到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社区党的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等。围绕政策的研究制定、推进实施、评估反馈等环节,带着课题报到,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使各项改革更加符合实情,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群众,能够真正贯彻执行。通过撰写调查报告,解剖麻雀,建言献策,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社区建设和单位发展,提升党员干部自身能力素质。

  “双报到”是拓宽监督渠道,增强党员自律意识的有效途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8小时内是单位人,8小时外是社区人。如何让在职党员在业余时间受监督,“双报到”给出了答案。通过“双报到”在职党员亮身份,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可对广大党员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以及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将党员在社区的综合表现反馈给党员所在党组织和干部管理部门,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员积分制等工作有机结合,可以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提拔使用、年度评优评先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市直机关“双报到”实践探索 

  中共北京市直机关工委(以下简称“市直机关工委”)先后下发《关于深化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中积极开展义务劳动的通知》等文件,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工委与各单位党组(党委)沟通联系以及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两项机制”作用,推动市直机关“双报到”工作向纵深发展。市领导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社区和党建联系点报到,参加周末卫生大扫除等义务劳动。各级领导干部到社区参加结对共建和义务劳动,调研了解基层情况。各基层党组织立足职能特点,结合自身优势,参与区域化党建,落实共建项目,共同促进区域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亮明身份,带头服务奉献,主动参与社区建设。退休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在社区建设中发挥正能量。2018年,市直机关120个单位党组织、705个基层党组织、4.3万余名在职党员全部完成“双报到”工作。

  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市直机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通过联合党日活动、阵地联建、文化共建等方式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把“大学习”的要求落实到基层,把“大学习”的成果转化到基层,帮助基层深入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及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激发内生动力。例如,市直机关工委走进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开展政策宣传、党建知识问答和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宣讲报告会,宣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冬奥会筹办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市妇联被聘为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党建讲习所讲师团成员单位,定期到社区宣讲。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担任社区党建顾问,为社区居民提供税收咨询、政策辅导、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积极向社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解读、调查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特色服务。

  发挥组织优势,立足职能特点,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合作。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素质高、政治性强的优势,以“双报到”为载体,围绕地区功能定位,积极参与共建服务和区域化党建工作。初步实现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资源互享、党建载体互通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北京市水务局到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开展节水宣传,进一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北京市地勘局与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核桃园社区签订《科技惠民共建服务协议》,免费为社区居民用水提供测试服务,推进科普理念和实践双升级。北京市检一分院公诉部党支部联合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内巡回开展“检察官普法在社区”活动,推出包含五项服务内容的普法大礼包。

  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社区建设全面发展。结合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大调研,为社区建设发展提供机关智慧和智力支持。关注社区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特别是工作落实、政策落地的总体情况及存在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提供决策参考。北京市财政局向社区居民宣讲财政知识,传授理财基本功,探索形成“五进社区、当好五员”工作法。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作出53条承诺,提出14条建议,参与社区活动19项,为社区办实事3件。北京市卫健委组织专家教授深入社区,开展义务医疗巡诊、健康咨询、生育服务,为社区送医送药。北京市二中院组建“白大夫志愿服务队”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化解医疗纠纷和家务事。

  发挥资源优势,落实共建项目,提升服务基层水平。充分利用机关党建、教育、文化、信息等优势资源,在政策宣传、爱心捐献等主题活动和医疗、教育、法律援助等对接式服务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和成果共用。北京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商务委等17个委办局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回天有我”行动,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建立服务联系点,聚焦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送服务进社区。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党员参与社区“春雨润上地 慈善暖人心”公益募捐活动。北京市高法离退休干部第一、第六党支部发挥老干部余热,组织部分退休老法官走进门头沟区城子街道民生社区开展以案说法活动,提升社区居民诈骗鉴别能力和防诈骗能力。北京市红十字会结合应急救护体系建设,为社区居民普及日常应急救护知识。

  传承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等义务劳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培训、法律援助、环境整治、维修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义务劳动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党校先后3次到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北里社区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美化小区环境。北京市科研院联合海淀区紫竹院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到人流车辆最密集的魏公村路口,与街道文明引导员一起维护交通秩序,带头做“礼在北京”的践行者。北京市一中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社区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活动,为社区沿街铺面、楼门楼栋悬挂国旗,在8小时之外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作者:中共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