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荐
认真履行抓落实职责

作者:田改伟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02-25 时间:2020-02-26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非常严峻的斗争。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面临一系列重大考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抓落实的能力及其背后的担当精神。

抓落实,首先要求干部具备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斗争面前,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首先要具备大局意识。大局意识是一个合格和优秀干部应当具备的首要素质,也是“四个意识”要求的重要内容。干部只有具备大局意识,才能做到站位高、看得远,才能具备战略思维和稳固的定力,对危机和挑战的本质才能看得更清楚,从而树立战胜危机和挑战的自信心。一切工作服从大局,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到全国一盘棋,发挥出我们党强大的组织优势。

在当前的严峻斗争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当前,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既要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更要支持、支援疫情重灾区、其他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

抓落实,就要求干部提高危机处理能力。现实情况千变万化,要求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危机处理能力。各地方、各部门疫情防控形势是不断变化的,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领导干部才称得上具备良好的危机处理能力。可以看到,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面对疫情,行动迅速、措施果断、执行有力,这个地方的疫情控制就比较好,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赞扬和支持。

抓落实,就要求干部提高资源调度能力。充足的资源保障,是我们战胜危机、赢得斗争的前提和保障。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是这个道理。在疫情面前,全国各个部门都做出了自己的反应和行动,社会各界也纷纷响应。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面对危机要有很强的资源调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赢得胜利。

首先就是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种资源要优先满足和供应。其次是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的供应,这是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的前提和保证,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处在防控一线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高超的资源调度的能力。若在这方面能力缺失,不能科学合理地调配人力和物力资源,就难免手足无措,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抓落实,就要求干部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危机中的社会管理能力考验的是各级干部一心为民的初心和统筹协调能力。危机,就像一个放大镜,是检验干部能力高低的“试金石”,既可以把干部的社会管理能力放大,充分展示干部的才能,也可以把干部能力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放大。

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首先是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能力。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其次是保障能源和交通运行的能力。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要保障煤、电、油、气供应。再次是处理社会矛盾、依法维护社会治安的能力。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加强社会治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抓落实,就要求干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舆论阵地如同战场,党和国家的主流声音不去占领,其他形形色色的声音就会去占领。不良舆论造成的社会危害甚至超过病毒。因此,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批驳社会谣言,回应社会关切;更要实事求是,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利用各种媒体尤其是新媒体,介绍和展示所开展工作的计划和实施情况,传递社会信心。

严峻的斗争形势,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全体党员尤其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驾驭和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和担当精神的一次大考。认真应对危机、积极面对斗争,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必定会有质的提升。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