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短讯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特别奖

入选成果公示名单

时间:2020-12-06

为鼓励青年政治学研究,经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提名,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会议研究决定,授予以下两项研究成果“中国政治学会会长特别奖”,予以公示。

中国政治学会

2020125

  

作品名称:《国家治理与制度安全新视野》(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年。 

作者信息:樊 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作品摘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提升各类政治风险的预测预警能力和有效应对水平,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前提保障。本书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坚持理论分析与实践分析相结合,对维护中国政治安全的形势任务、影响因素和内在规律进行了研究分析,对“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公共治理”“外部环境”等领域政治风险进行了评估预测,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本书主要作者积极发挥设置议题和组织协调角色,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的十余位青年政治学者协同参与完成这项研究。本书提出,政治安全研究既要立足维护根本政治制度,敢于进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善于开展政治体制合理性论证,又要对复杂性政治问题和新型制度风险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为防范化解各类政治风险创新理论与方法。 

  

作品名称:“西方威权主义话语论析,《科学社会主义》2020 年第 4 期。 

作者信息:刘晨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作品摘要:“威权主义”是西方国家捏造的一个空洞、错误的政治标签,本文对这一词汇进行了学术溯源、学理分析和学术批判。文章提出,所谓“威权主义”论反映的是西“自由民主”的话语霸权。这一概念既无法解释发展中国家丰富而复杂的政治现实,也不能把握其内在发展规律。即使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经验,也显示政治理性化之于政治民主化的优先性与必要性。西方“自由民主”的初衷恰恰是为了限制民主,不能代表政治发展的“彼岸”。本文基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发展经验,提出人民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等政治制度实践,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型民主发展,打破“自由民主”对于“民主”标准的垄断,使“威权主义”话语日益式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