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2007次贷危机不会引发全球大衰退——专访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

作者:陈刚 时间:2008-01-14
陈志武,国际著名金融学家,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普纳思经济管理研究院联合学术主席,美国价值引擎公司创办人,被誉为金融学和金融资产定价领域最具有创造力和最活跃的学者之一。

▲次级贷款危机与其说是美国金融市场的问题,还不如说是全球的大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的问题

▲在美国和全球联动下,即使美国明年上半年出现短期的经济萧条,全球的经济萧条也不会发生

▲对中国来讲,美国经济走软,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

▲对于中国投资机构来讲,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元贬值为中国购买美国金融资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2007年,世界经济最重大的事件非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莫属。随着次贷危机不断恶化,国际金融信贷市场出现动荡,国际著名的投资机构出现亏损的消息接连不断,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和美林先后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明年衰退的几率增加。部分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可能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严重影响甚至造成世界性的经济衰退。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是否会进一步影响世界并进而导致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带着这个问题,日前本报记者对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进行了专访。

次贷危机风险全球分摊

陈志武认为,爆发于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将有可能导致世界性经济衰退这一观点过于悲观。

他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判断,还很难说美国衰退是不是会发生。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是导致次贷危机的主要因素,由于房价持续走低,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在明年中期或者下半年之前不会结束。

但由次贷危机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萧条的概率低于40%,陈志武对记者说,其主要原因是包括美联储在内的欧洲及日本等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已经联合采取措施防范危机蔓延。在过去半年中,美联储两次降息,并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明年美联储还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欧洲中央银行、日本、加拿大配合美联储行动,调整利息,向市场注入资金,保证全球信贷不会出现根本性萎缩。在美国和全球的联动下,即使美国明年上半年出现短期的经济萧条,全球的经济萧条也不会发生。

对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等一些相对悲观的观点,陈志武指出他们并没有全面地看到美国经济结构的转变。他说,美国是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受益最大的国家之一。从次贷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来看,二三十年前美国经济、金融风险在全球分摊的程度远远不如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分摊程度。现在与其说次贷危机是美国金融市场的问题,还不如说是全球的大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的问题。美国的金融市场出现问题,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都在分摊风险。所以说,尽管说美国房地产的问题还只是开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由此导致的次贷危机并不会将美国乃至世界经济拖入衰退。

美元颓势或将无法改变

由于美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美国经济走软,加上美联储多次降息,陈志武认为美元的颓势明年可能无法改变。他说,美元在明年还会继续贬值,其根源是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太大。布什当政期间,两场战争给美国联邦政府造成了巨额赤字,这个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如果明年美国大选希拉里当选,民主党政府可能会增加政府福利,联邦赤字问题是否会改善还是个未知数。因此,美元贬值压力不会减缓。

陈志武说,对中国来讲,美国经济走软,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中国在今年多次加息,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利息在下降,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拉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愈发显著。

他分析说,美元贬值与人民币升值给中国同时带来了挑战和机会。从中短期来讲,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对于出口、就业、百姓收入都会造成冲击。不过,过去两年多的情况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0%,但中国的出口仍然按照20%的速度增长。由于中国的劳动力相对便宜,提高劳动力价值成为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有效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民币升值要求出口制造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这种压力对中国调整产业结构是一个正面的事情。回顾美国过去两百多年的工业革命历史,每项新技术的出台,都会导致相关工业和企业的冲击,造成失业、罢工、抗议,但经过多次反复,美国产业机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陈志武认为,对于中国投资机构来讲,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元贬值为中国购买美国金融资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我一直认为美国的产业优势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领域是高科技,另外一个领域就是金融。美国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的先进程度是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法相比的。由于次贷危机的困扰,美国主要的金融企业、基金公司的市盈率都低于10倍。虽然没有办法说市场下跌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最低点,但对中国的投资机构和个人来讲,利用美国某种意义上的金融危机,购买银行、投行、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股份,从长远的角度看都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

作者:本报驻纽约记者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