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欧洲恐怖袭击背后的三种极端思潮

作者:尹继武 祁一方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时间:2016-09-12

  进入21 世纪以来,由穆斯林激进分子或由极端排外的欧洲种族主义者实施的恐怖袭击彻底打破了欧洲国家的和平与宁静。这些事件的背后存在着不同的逻辑,折射出正在割裂欧洲社会的极端思潮的不同特点。在欧洲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当中,既有恐怖组织的策划与煽动,还有国内极端狂热主义分子的破坏。

  尽管在欧洲恐怖袭击事件的背后,存在着宗教极端主义、政治极端主义以及民粹主义三种极端思潮的相互影响,然而,不同背景和特点下的恐怖事件却加剧了欧洲社会的“伊斯兰恐惧症”的影响,为极端思潮的滋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首先,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带来的冲突与难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核心,且发展势头难以遏止。在欧洲,这一思潮上升的具体表现之一是人们对“欧洲的伊斯兰化”这一命题的热议。一方面,欧洲人口结构中穆斯林所占比例持续且仍将继续上升;另一方面,欧洲人将诸多社会问题的出现和恶化归因于这种人口比例的变化。

  其次,在欧洲恐怖主义的影响下,政治极端主义开始在欧洲政坛加速渗透。这一过程以中间派政治力量的相对下滑和极左、极右翼政党的崛起为标志。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显示,欧洲的政治极端主义政党取得了突破:三大主流中间党团的得票率较五年前下降了8.6%,相对应的,2015年极左与极右政党在多国都实现了议席的大幅增长。反移民、反多元、反一体化的极右翼势力与要求社会公平的极左翼在政治主张和极端程度上区别很大,然而却都能够乘着民粹主义的大潮重返政治舞台的中心,其原因是复杂的。其中极右翼政党的市场更为广泛。

  最后,当代欧洲极端主义思潮具有民粹主义的基本特征。民粹主义是与精英主义相对应的一种民主思想,可以和任何意识形态相结合,在特定社会情境下产生巨大影响。政治极端主义与民粹主义极容易彼此结合,政治少数派依靠煽动群众来获得更大生存空间,而民粹主义的激进主张又能够轻易俘获底层民众的心。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波民粹主义高潮将英国从欧盟分离出去,造成国际市场长期震荡。

  此外,当代欧洲极端思想存在的国别差异不容忽视。一方面,各国极端政党的政治主张与极端程度不同,另一方面各国民众对极端思想接受程度各异。由此可见,欧洲的极端主义思潮冲击了脆弱的共同外部边界与欧盟共同的难民政策,凸显了欧盟内部的分裂和欧盟内部治理机制的缺陷,加重了疑欧倾向和疑欧主义政党的崛起,对欧洲一体化提出了严峻挑战。经济危机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停滞加剧了疑欧主义,希望改变现状的民粹主义浪潮随之而来。恐怖袭击在这一问题上起到的是催化剂的作用。

  尽管欧债危机下社会不平等的加剧是欧洲极端思潮滋长的重要基础,但持续的经济危机无法解释此次极端思潮的突然变化,因此我们需要注意到背后更重要的的社会心理因素。极端民粹思想的崛起早在经济危机爆发前就开始酝酿了。上世纪80年代法国国民阵线的崛起甚至是以经济繁荣稳定为背景的,削弱了经济因素的解释力。民粹主义是以维护普罗大众的利益为由,反建制、反权威的狭隘的民族主义。普通民众倾向于怀疑精英的统治,为民粹主义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当社会陷入困境时,民意在严守政治正确的中间派那里找不到发泄的渠道,因而民粹主义能够依靠非理性的政治表达,错误地引导民怨,吸引大量的拥趸。与此同时,主流政治精英在赢得选举时并没有赢得选民的信心,消除民众怀疑的最佳方法就是让更多普通民众分享到发展的红利。内忧外患使得欧洲近期非但无法改善底层民众的生活状态,失业率的高涨和外来移民的不断增长还让这一群体不断壮大。未来若民粹主义者的不安全感仍无从排解,继续寻求向保守主义的生活方式回归,欧洲将会更加封闭,彻底陷入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危机。走向保守的欧洲能否坚守住自由的制度与多元文化主义的理想,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分别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