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被分化的英国

作者:吴丛司 文章来源:《环球》 2016年第19期 时间:2016-09-27

  脱欧折射出英国各阶层对欧盟的复杂情绪和多元立场,英国面临社会阶层分歧加剧的风险。首先,“草根”与精英之间的阶层对立加剧;其次,老年人和年轻人矛盾加深。

  《环球》杂志记者/吴丛司(发自伦敦)

  “脱欧”这枚“重磅炸弹”对英国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产生巨大影响,将使其面临经济增长下滑、政坛不稳以及社会阶层分歧加剧等三重风险。

  三大经济风险 

  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令全球金融市场猝不及防,哀鸿一片,也使英国和全球经济面临一系列风险。

  首先,英镑汇率面临下跌风险。

  对于一个需要填补巨额海外赤字、没有资本管制的国家而言,英镑挤兑是一个重大风险。在持有英国资产被视为高风险的情况下,汇率可能大跌。根据彭博数据汇编显示,截至发稿时,自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13.3%。

  标准普尔指出,脱欧可能会使英国大规模经常账赤字的重要融通来源面临风险。在最糟糕情境下,脱欧还可能有损英镑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

  另外,为应对脱欧带来的经济风险,英国央行日前将基准利率从0.5%削减至0.25%的历史低位,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降息,使英镑汇率进一步下跌。有分析指出,为刺激经济,英国央行甚至可能将利率降至零,届时英镑汇率还将下跌。

  其次,英国经济增长面临放缓风险。

  “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增长显现放缓迹象。8月初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公布的7月份英国三大产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下滑,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分别为48.2%、45.9%和47.4%,显示出三大产业均出现萎缩。

  英国央行8月初还下调了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将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从5月份预测的2.3%下调至0.8%。

  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脱离欧盟在短期甚至中期内对英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中期经济影响主要取决于英国能否与欧盟协商达成的新贸易协定。脱欧可能降低经济决策的可预期性和有效性。

  欧盟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占据英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份额。未来英国进入欧盟市场将面临苛刻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这必将影响英欧贸易。

  第三,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威胁。

  全球目前处于超级债务周期的调整阶段,全球金融市场很容易受到不稳定因素的冲击。2015年年底,美联储加息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就是今后利率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这就意味着整个50年债务周期的下调,这是个大的债务周期调整。

  德意志银行指出,英国脱欧后,其金融服务进入欧盟其他地区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该影响并不仅局限于在英国上市的银行,也包括那些以英国作为活动中心并在全欧洲开展业务的全球性金融机构。

  政坛动荡风险加剧 

  公投使得英国政坛领导层“大换血”,并加剧了政党内部不同派别的矛盾,也损害了国家凝聚力。

  首先,英国执政党和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都经历了领导层的大洗牌。

  特雷莎·梅接替卡梅伦出任新一届英国首相后,不仅重新调整了新一届内阁名单,还新增了“脱欧”事务大臣和国际贸易大臣。另外,英国媒体称,梅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上暴露出的对华新策略动向,可能让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提出辞职。

  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被指在之前拉票过程中努力不足,面临党内不信任投票。长期以来,科尔宾一直对欧盟持批评态度,被认作是多年以来最为“疑欧”的工党领导人。大批影子内阁成员对科尔宾处理脱欧公投表现不满而相继辞职,党内矛盾加剧。

  再次,公投使英国国内分裂危机四起。

  投票结果显示,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大部分地区都支持“留欧”。在苏格兰32个行政区中,“留欧”支持率高达62%,为这次公投贡献了相当多的“留欧”票。北爱尔兰也有超过一半的人支持“留欧”。威尔士和伦敦以外的英格兰地区大部分民众均投票支持脱欧。

  公投之后,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立马提出苏格兰可能举行二次独立公投。虽然这一提议遭到梅的否决,但斯特金表示苏格兰会想尽办法留在欧盟。

  斯特金说:“如果我们想维护苏格兰与欧盟的关系,苏格兰可以考虑以独立成员的身份加入欧盟。如果苏格兰的利益没有得到保护,那么苏格兰二次独立公投将被提上议程。”

  北爱尔兰的独立风险上升。在“脱欧”结果出炉后,北爱尔兰新芬党表示:“在代表北爱尔兰人民政治与经济利益这一方面,英国政府未能履行自己的职责。”该党表示,他们将会就北爱尔兰独立、爱尔兰统一举行新的公投。

  更有甚者,超过10万伦敦市民因不满公投结果,集体向市长请愿,呼吁伦敦“独立”以留在欧盟。这一略带发泄性的请愿,进一步体现了英国国内分裂主义情绪大大上升。

  社会阶层分歧扩大 

  脱欧折射出英国各阶层对欧盟的复杂情绪和多元立场,英国面临社会阶层分歧加剧的风险。

  首先,“草根”与精英之间的阶层对立加剧。

  民调显示:低收入阶层是脱欧阵营的主要力量,他们认为大量移民涌入英国,不仅挤占了医疗、教育资源,还抢占了他们的就业机会,影响了其生活质量。疑欧派政客、媒体对移民的渲染,进一步催生了中下层选民的“被剥夺感”。

  英国《卫报》调查显示,多数脱欧支持者的年收入低于2.5万英镑,且年收入越高,支持脱欧的越少。

  按英国选民职业来看,农民、产业工人等低技能从业者更倾向脱欧;而企业家、金融从业者、教育从业者更倾向留欧。

  有分析指出,在与欧盟的贸易中,英国长期保持服务贸易顺差和商品贸易逆差。因此,留欧带来的经济收益,主要流向了服务行业,特别是高收入的金融行业。但留欧带来的成本,主要由中下阶层的产业工人和农民来承担。

  逾1000家企业的老板呼吁英国留在欧盟,他们在一封公开信上表示:“英国离开欧盟将给公司带来不确定性,企业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将下降,工作岗位也处于危险境地。”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一位王姓博士后表示:“我支持英国留在欧盟。英国高校申请项目资金的主要来源有两个:一是英国政府,二是欧盟。英国脱离欧盟,我们就不能向欧盟申请项目资金,资金来源就会减少很多。”

  伦敦国王学院欧洲及国际研究部国际关系高级讲师拉蒙·帕切科·帕尔多表示,在英国高校从事社会科学、医疗和护理等科研项目较依赖欧盟的资金。

  其次,老年人和年轻人矛盾加深。

  民调显示,年纪较长的英国选民更倾向于支持脱欧,而年轻一代则更支持留欧。

  年近70岁的英国居民马克斯表示:“与我年纪相仿的朋友们大多支持英国脱欧。英国加入欧盟那年,我正好26岁,我很清楚没有加入欧盟的英国是什么样的,英国需要在自身经济和移民问题上取得绝对话语权。但我的孩子们以及那些在1980年后出生的人,大多支持英国‘留欧’,因为他们只知道留在欧盟的英国是什么样子,他们害怕退欧带来严重后果。”

  一些支持留欧的年轻人深感愤怒,他们认为,老年人无权决定年轻人的未来。公投结果揭晓后不久,伦敦街头就出现了成群结队抗议的年轻人,有人甚至扬言以非友好的方式对待老年人。

  一名年仅16岁的女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只有16岁,没有投票权,我没机会发出声音。凭什么让别人来决定我的未来?”17岁的女生萨拉表示:“我的未来被别人当成赌博,这不公平。”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