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美国总统大选:有钱人的政治游戏

作者:周永生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2016年11月10日 时间:2016-11-15

  核心提示: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之间相互谩骂,相互揭短,甚至还出现了与竞选有关的政治死亡事件。美国的大选充满了娱乐的因素,甚至被看作是有钱人的政治游戏。美国总统大选,每一个总统竞选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治国方案,为美国的国家政策、经济发展,甚至是国际威望,带来了严重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使美国自身遭到了严重的伤害。尤其是类似于特朗普这样的大嘴狂人,已经让世界上的一些国家感到担忧。

  【摘要】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之间相互谩骂,相互揭短,甚至还出现了与竞选有关的政治死亡事件。美国的大选充满了娱乐的因素,甚至被看作是有钱人的政治游戏。美国总统大选,每一个总统竞选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治国方案,为美国的国家政策、经济发展,甚至是国际威望,带来了严重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使美国自身遭到了严重的伤害。尤其是类似于特朗普这样的大嘴狂人,已经让世界上的一些国家感到担忧。

  【关键词】总统选举 美国大选 金钱政治 【中图分类号】D73/77 【文献标识码】A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热闹非凡,也乱象迭起,在总统候选人之间,不是谁比谁更好,而是谁比谁更差,这是由于候选人相互之间为了达到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政治目的,相互谩骂、相互揭短、攻击对方。攻击的程度之甚,有时超过了人格、人身攻击的程度,接近于恐怖和暴力的层面。相互揭短,暴露丑闻的做法,让人感觉到总统候选人一个比一个差。但是,美国国民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只能够按照法律程序,从“最差的”两个人的对决当中,挑出那么一个不太差的人来当他们自己的总统。这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也体现了自由民主的美国,其政治和社会制度当中的局限性。

  金钱至上,会烧钱者赢

  美国总统大选的资金可以被分成两类,一类属于直接给总统候选人的,也就是直接用于选举的资金;而另外一类则属于支持候选人选举活动的,但不能直接给候选人本身的间接选举资金。根据《美国联邦选举法》的规定,直接用于总统竞选的资金来源和去向必须经过联邦政府委员会的监督。候选人必须按季度或者月份如实申报库存现金、支出、贷款偿还和余额等财务状况。美国的公民有权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出查阅数据要求,也可以从联邦选举委员会相关网站上获取详细信息。个人捐款是总统竞选人资金来源的主要部分,只有美国公民有权向总统候选人捐款,并且每个公民在每次选举(初选、大选)中最多只能捐款2500美元。每个候选人个人的政治行动委员会(PAC),是帮助竞选人筹钱的政治组织。个人对政治行动委员会的捐款最高不得超过5000美元。按照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的判决,取消了原来对公司、工会和团体对于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的最高限额。最高法院认为政治捐款也是言论自由的一种表达方式,致使美国总统竞选当中出现了很多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他们募得巨额资金用于选举活动,属于间接用于选举的经费,但不能够直接给总统竞选人,给总统竞选人的资金仍然有严格的数额限制,金额在初选和大选当中,每次不能超过5000美元。

  美国总统竞选的花销一年高过一年,美国媒体普遍预计,今年总统大选的开销有可能超过100亿美元。总统竞选人为了压制对手,要不断举行巡回演讲,要有庞大的竞选团队,尤其是宣传广告的费用十分惊人。有些财大气粗的总统竞选人,甚至买断主流媒体的广告时间,不让竞争对手在主流媒体上有露面的机会。这种情况几乎决定了美国总统大选竞选的输赢,谁更有钱,谁就能够有机会在媒体上更多地宣传自己,也就能够赢得更多的选票。因此,能得到多少赞助、怎么样有效地使用这些赞助经费成为美国总统竞选当中的一大亮点。金钱政治的色彩日益浓重。

  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及其团队筹集竞选资金的能力远远高于特朗普及其团队,有效使用所筹集到资金的能力,也优于后者。仅2016年1月,希拉里团队就募得个人捐款1.2亿美元,支出达到9000万美元。这些支出主要用于电视的广告费用,竞选团队的基本消费。有美国媒体预测,希拉里竞选的花费至少要在25亿美元以上。希拉里不仅仅会筹钱,而且也很会花钱,有一些美国主流电视媒体的广告时间,已经提前被希拉里积极竞选团队所购买,这样不仅有利于压制特朗普方面的宣传,而且也避免了越到竞选后期,广告费越直线上升的窘境。希拉里最大的资金来源是硅谷支持他的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拥有大约50名左右的成员,通过为希拉里开设网站,制作APP软件与选民进行互动,吸引到了大量支持希拉里的选民。在网站当中,进行关于希拉里和特朗普言论的测试,大量宣传希拉里的正面消息,扩大特朗普的负面消息,在与网民的互动当中,让支持者有一种参与感。同时还出售与希拉里及其竞选相关的产品,筹集到了大量的竞选资金。到2016年7月,该团队已经为希拉里筹得了2.4亿美元的竞选资金。

  在投入广告费方面,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远远没有希拉里及其团队拥有经验,他们在广告费用方面投入得很少。有些支持特朗普的人士甚至惊呼,现在还不大力做竞选宣传,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也可能是特朗普宣传的不足,也可能是特朗普言论的出轨,进入7月份以后,美国民调总统竞选人的支持率,希拉里已经把特朗普远远甩在后边,二者之间相差大约有十个百分点。特朗普在五六月份那种强势上升的势头,已经大幅度回落。但是,特朗普也拥有自己的应对办法,他和他的团队每天都要在脸书、推特等网络平台上发布信息,来宣传自己的主张。有人做过测算,这些信息的发布及其影响,相当于已经投入了20亿美元的广告费用。

  娱乐充斥,政治游戏化

  美国大选本身,实际上就是一场巨大的市场营销活动。为了更好地推销自己,每一个总统竞选人团队,在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目的就是赢得选民的支持,获得选票。这和市场行为当中的促进消费者购买,没有本质的区别。因此,美国的大选充满了娱乐的因素,甚至被看作是有钱人的政治游戏。

  希拉里硅谷竞选团队制作的网页和APP软件,充满了游戏的形式和内容,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吸引选民。而总统竞选人每天要在全国各地接触选民、举办演讲会、组织群众集会、拉拢选票,这些活动都带有娱乐化的倾向。有时竞选人还要举行有偿酒会,希拉里举办酒会的票价高达每人30多万美元。这既是拉近与选民关系,营销自己,也是筹集资金的一种办法。当然,一般来说,能够有资格参加这样聚会的人,只能属于富豪阶层,普通平民难享其荣。参加酒会的人尽管出了这么多的份子钱,但也并不觉得自己吃亏,他们往往通过与总统竞选人的合影留念,作为炫耀自己的社会资本,从而提高自身的身价。而一般普通民众,也了解其中的内涵。政治娱乐化的倾向十分普遍。在美国式的选举当中,政治上的正确当然比较重要,但也并非绝对。只要能把竞选人打扮成为一个大家普遍喜爱的明星式人物,就会成为竞选成功的基础。

 

  特朗普本身有那么多极端甚至是“胡说八道”的言论,很多美国人并不赞成,但是,他的支持率在共和党内为什么一直遥遥领先,甚至最后能够出线?实际上主要是一种明星式人物的效应。美国民众已经普遍反感了表面上冠冕堂皇,而实际上权钱交易的政治。特朗普的大白话,大实话,尽管有些极端,但却让人感觉有些真情实意的表达,所以,他的支持率一直高居不下,成为共和党当中的第一人。连共和党内的大佬们对他的反对,也并没有成功阻挡其代表共和党出线。这正说明美国普通民众对美国式政治的逆反心理,他们宁可选择一个娱乐式的人物,让大家在心理上图一个痛快,也不愿意要虚伪的政治。这正是一种娱乐心态在政治大选当中的反映。当然,这也并不等于特朗普能够最后获得胜选。特朗普能否最后成为美国总统,还要有其他诸多因素来决定,是一种综合因素合力的结果。

  美国媒体制造了一些游戏软件,来解读2016年的总统大选,进一步加重了美国总统大选的游戏氛围。《华盛顿邮报》做了一款手机游戏软件“飞扬的候选人”(英文为Floppy Candidate),让人了解 2016 年的美国大选。如你在游戏当中选择了希拉里,就会出现巨大的邮件服务器,影射邮件门事件导致泄密风险的报道。如果你选择特朗普,则需要跨过围墙,插上墨西哥的国旗——暗指他公开指责墨西哥移民,要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修一道长墙的言论。

  不确定性,损害美国利益

  美国总统大选,每一个总统竞选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治国方案,为美国的国家政策、经济发展,甚至是国际威望,带来了严重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使美国自身遭到了严重的伤害。尤其是类似于特朗普这样的大嘴狂人,已经让世界上的一些国家感到担忧。

  特朗普最初在竞选的时候强烈表示,要保护美国的就业,要保护美国的制造业,要向中国的产品征收45%的关税。中后期他又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的公路和桥梁,以及所有宏伟的建筑,美国都远远没法比拟,要大力改善美国同中国的关系。前后相互一对比,让人摸不清头脑,不知道他究竟要搞什么样的中国政策。特朗普不确定的言论,使一些国家产生了严重的担忧。特朗普曾经表示,俄国吞并克里米亚是正当的,因为我知道当地的克里米亚人都同意归并俄国。这样的表态引起了乌克兰的严重担忧和抗议。特朗普宣誓,要让日本承担全部美国驻军的费用,否则美军全部撤出。这样的言论让日本国内十分担心。日本舆论认为,一旦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日本将陷入窘境。面对朝鲜的核武器,特朗普又大发其言表示,既然朝鲜都能够拥有核武器,日本和韩国也应该拥有核武器。这样的言论,让东亚的一些国家感到尤其不安。

  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他们都大力反对奥巴马的TPP政策。甚至表示,在自己当选总统以后,要重新审核TPP政策,甚至要废除签订的相关条约。这让签署TPP条约的国家感到十分不安,担心他们所做的努力最终会成为一张废纸。美国大选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的政策,导致了诸多严重的后果。最近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和白银的价格,也随着美国大选进程而波动。

  《华尔街日报》所公布的一项对62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57%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一定程度伤害。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表示,如果特朗普入住白宫,美联储必须为很有可能出现的贸易冲突、移民就业市场的巨大波动做好准备,因为特朗普主张严厉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要驱逐1000多万非法移民。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了美国商业投资的下滑。相比较而言,希拉里的政策主张比较稳定一些。这也是美国富有阶层为什么要大力排斥特朗普,力挺希拉里的一个重要原因。连美国共和党的富豪和大佬们多数也选择了支持希拉里,这等于超越了党派的利益之争,而是以资本的利益共同划界。与其追求一个前景不明的不确定性,莫如让一个相对确定的领导人执政。所以,越来越多的大中工商业资本家开始支持希拉里。如果特朗普败选的话,这也可能成为特朗普最终遭到淘汰的重要因素。

  (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参考文献】

  ①吕宁思:《特朗普煽动暗杀希拉里?其实已有多人被暗杀》,凤凰卫视,2016年8月13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