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资本世界的二元裂变会引发 “多米诺骨牌”效应吗

作者:武心波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年11月23日 时间:2016-11-25

  核心提示: 资本逻辑的裂变,直接造成了人类社会在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两个层面的巨大裂变,导致全球化进程的被中断和被撕裂,催生了逆全球化浪潮和国家主义思潮的兴起。与此同时,人类社会也迎来了一个500年来从未经历过的大变革、大转型、大突围,一个重建未来的伟大时代。

  【摘要】资本逻辑的裂变,直接造成了人类社会在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两个层面的巨大裂变,导致全球化进程的被中断和被撕裂,催生了逆全球化浪潮和国家主义思潮的兴起。与此同时,人类社会也迎来了一个500年来从未经历过的大变革、大转型、大突围,一个重建未来的伟大时代。

  【关键词】资本 全球化 转型 【中图分类号】D509 【文献标识码】A

  对当前世界局势的看法,不少人都同意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乱”。至于为什么“乱”,则众说纷纭,见仁见智。从国际政治经济学(IPE)的角度来看,这种“乱”更多地折射为全球化进程的被撕裂——2008年以来,全球化进程严重受挫,逆全球化进程趁势崛起,国家主义思潮迅猛抬头,世界正发生着深刻的二元裂变。

  冷战结束后,整个世界被卷入到一个庞大的资本体系中,资本开始以全球为舞台呼风唤雨。如今,隐藏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背后的两大力量——资本和资本世界,国家和国家体系(或世界体系),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历史转型期。资本与国家的关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变得如此重要,又如此敏感。

  资本世界正在经历着一场罕见的大裂变和大动荡

  资本世界正在发生着自资本主义经济形成以来从未有过的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在逻辑上集中体现为一种二元裂变,即其内在逻辑的不一致性。这种不一致性,正在无情地撕裂资本以及资本世界。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资本的周期性发展规律发生裂变。资本天然具有可从天使转换为魔鬼的两面性,资本的两面性导致了资本发展的周期性变化规律,也即其始终无法跳出繁荣、衰退、萧条、复苏这一周期性发展规律。但进入21世纪后,资本的这一发展规律似乎正在被打破,资本的衰退和萧条正在被长期化,由此而形成的破坏力正日益成为国际关系体系里一种极具颠覆性和摧毁性的力量,资本世界正在经历着一场罕见的大裂变和大动荡。

  第二,资本空间的政治形态正发生着裂变。资本在国家和全球两个不同的政治空间的共存和此消彼长,正在导致资本的政治空间的存在形态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大裂变,国家政治空间与其全球政治空间存在逻辑上的不一致性,导致两大政治空间在相互碰撞、撕扯和剧烈的冲突。资本在突围,试图催生出一种全新而又稳定的政治空间样式。

  第三,资本空间的经济形态也在发生着裂变。国民经济形态的日趋式微与全球经济形态的不断增长,严重地侵蚀着资本的传统经济空间形态,导致了资本与主权国家的反目,国家对资本的乞求凸显并还原了国家作为资本婢女的本色和原形,而资本对国家怀有的眷恋和厌恶之情,也凸显了资本在当下的纠结和郁闷。

  资本世界的二元裂变导致国家主权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裂变

  英国公投、美国特朗普主义、恐怖主义持续、欧洲难民潮和极端政治力量勃兴、亚洲的地缘政治之争等,都指向一个事实:今天的世界秩序出现了问题。导致问题产生的根源,则是资本世界的二元裂变,正在导致和加速现实政治世界的危机和二元裂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近代以来,资本的全球化一直在发生,但并没有形成像今天这样的全球经济。当世界进入全球经济的时代后,所有国家对全球资本都失去了有效主权。资本具有高度的自治性质,即使遇到来自政治和社会方面的阻力,也能够自行全球化。资本在国家和全球两个空间层上的裂变,导致国家主权危机和全球治理失效这一双重困境,加剧了国家主义和全球主义的博弈,资本的裂变在加速国家主权的裂变危机。国家的生存空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侵蚀和挑战,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越来越不安全。

  与此同时,全球化进程在欧洲遭到了重创,重回国家主义传统范式的英国,在国家、地区和全球三个不同的资本生存空间里十分任性地自由穿梭往来,将资本世界搞得乌烟瘴气。尽管有学者乐观地认为,英国脱去地区主义的紧身衣,是为了穿上全球主义的战袍。但这种由资本世界的裂变而带来的区域主义的裂变,的确给世界、给区域合作和发展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扰乱了区域合作进程。

  资本世界的二元裂变导致东亚地缘经济与地缘政治裂变,催生恐怖主义

  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纷争,造成了东亚地区大国政治性格的裂变,国家主义与全球主义的政治诉求正在撕裂国家的政治性格,造成了地缘经济与地缘政治的严重对立和冲突。地缘经济的全球主义特点,与地缘政治的国家主义的特性之间的冲突,将东亚地缘政治的二元悖论演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中东的裂变是资本世界自身逻辑造成的,资本的两面性正从繁荣转向萧条,天使转向魔鬼;从创造转向毁灭;从和平转向战争等。恐怖主义源于资本世界,源于资本对危机时期的过剩恐惧,是资本世界的另一个自我在现实世界中的放大,换句话说,恐怖主义是资本造成的,资本世界的危机塑造了恐怖主义,资本危机改变了国际政治的生态,加速了国际政治危机,赋予了恐怖主义以实质性的内涵。

  资本世界的二元裂变导致各国国内政治和全球治理逻辑的裂变

  “特朗普主义”在美国大选中的异军突起,这是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在永远的政治正确方面出现的一个巨大裂变,一个可以和国内政治革命相提并论的政治变异。对此,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2016年8月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陷入政治和价值观的分裂。而今年喧闹的美国大选似乎更加剧了这种状况。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历史学者罗伯逊认为,美国情况不妙,几乎无法预见未来,现在国家的分裂状况甚至和19世纪中期美国爆发南北战争前差不多。

  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的全球问题,呼唤着全球治理,但全球治理逻辑被国家主义和全球主义所撕裂,治理目标的全球化和治理手段的国家化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国家被全球治理所绑架,背负起远远超出其能力的全球治理重任。经济的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国家主义之间的矛盾变得越来越深刻,凯恩斯的国家治理方法在全球治理(全球经济危机治理)上的无节制的滥用,加深加重了国家的债务危机,并有可能将世界最终推向血腥的战争。

  以国家主义的治理方式进行全球危机治理,结果是造成了国家更大的危机,世界各国都纷纷陷入到了债务危机,人类从未经历过的全球性的债务危机正在快速形成。全球债务之间已经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债务链、债务流和债务潮,这种债务不仅伴随经济发展的周期在时间上转移,更通过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国际贸易等各种渠道在全球的空间范围内流动着,我们正处在一个用债务掩盖债务、用泡沫推升泡沫的时代。我们是否会迎来一个大冲突大激荡的时代,是否会迎来一个主权国家纷纷倒下、破产、解体、崩盘、集体阵亡的悲情时代,是否会迎来一个全球问题的国家治理方式最终被全球问题的全球治理方式所取代的全球化时代?

  总之,资本逻辑的裂变,直接造成了人类社会在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两个层面的巨大裂变,导致全球化进程的被中断和被撕裂,催生了逆全球化浪潮和国家主义思潮的兴起,人类社会进入了一场大危机、大失序和大失范的悲情时代;而与此同时人类社会也迎来了一个500年来从未经历过的大变革、大转型、大突围这一重建未来的伟大时代。为此,人类需要反思,需要新的理念、思想和行动方案。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郑永年:《世界秩序为何陷入了大危机?》,瞭望智库,2016年8月1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