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美国梦”为什么渐行渐远

作者:姬 虹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年11月23日 时间:2016-11-25

  核心提示: 美国少数族裔在当今能够很好解决住房、上学、看病等民生问题,过上更好、更富裕、更充实的生活,是可望不可及。对于追求美国梦的移民,美国也变得越来越遥远和陌生。

  【摘要】美国少数族裔在当今能够很好解决住房、上学、看病等民生问题,过上更好、更富裕、更充实的生活,是可望不可及。对于追求美国梦的移民,美国也变得越来越遥远和陌生。

  【关键词】美国 少数族裔 “美国梦” 不平等

  【中图分类号】D73/77 【文献标识码】A

  1931年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James Truslow Adams)在《美国史诗》(The Epic of America)一书中创造了“美国梦”一词,“一个国家的梦想——在这个梦想中,每个人根据其个人能力或成就,都有机会过上更好、更富裕、更充实的生活”。然后,八十多年后的今天,对于美国的少数族裔而言,“美国梦”已是可望而不可及。

  美国少数族裔人口越来越多,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美国白人占总人口的63%,拉美裔、黑人、亚裔、土著印第安人等少数族裔占的比例是37%。美国12%的县白人人口不足50%,全国1岁以下人口中,少数族裔比例已经超过50%,美国公立学校的主要生源是少数族裔。学者预计,2043年左右,美国白人人口将不足50%。

  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根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白人家庭拥有全国财富总量的90%,拉美裔是2.3%、黑人是2.6%,剩余5.1%是其他少数族裔(如亚裔、土著印第安人、多族裔等)。2016年9月1日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企业中只有17.5%是少数族裔拥有。从政府人员构成看,美国自建国以来,共有43位总统,但少数族裔总统也就只有奥巴马一位,其余全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后裔。目前国会两院中参议院94%、众议院80%的成员是白人。所以,从财富和权力集中程度看,美国依旧是白色的美国,在白色的美国社会中,少数族裔要实现“美国梦”,困难还真不少。

  居住问题:金融危机后,大量黑人因无力还贷而失去住房 

  房屋是民生中的首要问题,安居才能乐业,居者有其屋曾是美国梦的一部分。居住环境在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关系到教育、就业、服务设施、邻里、投资等各个方面。虽然20世纪60年代通过的三个民权法案,尤其是1968年的住宅法,使黑人在工作、受教育及政治参与权利之后,获得了自由择地而居的权利,但是长期以来,寻求能够负担得起、体面、安全、整洁的住房,一直是少数族裔,尤其是黑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以2008年金融危机后黑人房主的遭遇为例,房地产泡沫散尽后,留给黑人的是什么?根据相关数据,全国300个大都市,有4成的黑人社区房价低于2004年,而同样地区的白人社区房价上升了2倍。亚特兰大市是黑人的麦加,马丁·路德·金的故乡,南迪卡尔布地处亚特兰大市郊,是黑人中产阶级、中上阶级的社区,家庭年收入都在6位数以上。但经历金融危机后,这里的房价比2004年低了25%,无力偿还房贷的人越来越多。当地居民认为,种族因素是造成当地楼市难以回暖的因素。

  马里兰州的乔治王子县是美国最富有的黑人县,曾经是黑人美国梦的象征。21世纪初房价飙升,一百万美元的房子比比皆是,但现在却成为华盛顿地区房屋银行收回率最高的地区,该县某社区1441座房屋中有723座被银行收回,70万美元的房屋现在仅值35万美元。金融危机后,全国黑人自有房屋拥有率不到43%,黑人多年来追求自有住房的梦想成为乌有。

  房屋在家庭财富中占据主要的位置,少数族裔所在社区房屋难以增值,主要还是种族主义在作祟,人们择族而居的习惯难以改变。尽管在民调中可以声称不会因隔壁邻居是黑人就会搬家,但在买房或租房的实际中,族裔绝对是主要的考虑因素。这种隐性种族歧视的结果是,经历了金融危机后,14.2%的黑人背上了更多的房屋贷款,白人这个数字是5.5%。同样是中产阶级,黑人家庭资产缩水50%以上,白人家庭资产仅下降了14%。

  教育不平等:少数族裔输在起跑线上 

  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成就,不论出身,就会过上好的生活,这是美国梦的核心。但如今,少数族裔的上向流动通道狭窄,从一方面证实了这种梦想被极大扭曲了。有美国学者测算,出生在收入最底层五分之一的黑人孩子成年后,依旧生活在最底层。向上流动成功与否,原因很多,但教育公平绝对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按照美国乔治敦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到2018年,美国的工作机会中有45%是要求有学士学位以上学历,而现在仅有27%的黑人,26%的美国本土出生的拉美裔、14%的拉美裔移民有学士学位,绝大多数的黑人和拉美裔难以符合就职要求。

  少数族裔之所以在受教育程度上落后,有种族主义的影响,也有政府政策的不当。1954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隔离但平等”原则违宪,立即实行黑白合校,这就是著名的“布朗诉托皮卡教育委员会案”(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of Topeka)。布朗案后学校的种族隔离失去了法律的保护,黑人获得了与白人一样的教育权利,但事实并不如此,白人用他们的脚表示了他们的抵抗。上世纪60-70年代后,美国很多地方出现了“白人逃离”(White Flight),白人纷纷离开城市前往郊区,甚至远郊,城市中心区或近郊成为黑人聚集地。例如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事发地弗格森镇,地处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郊外,1990年至2010年,黑人人口比例从25.1%上升到67.7%,白人从16454人下降到6206人。居住的种族隔离必定造成教育的种族隔离,弗格森与临近的弗洛里桑特共享学区,弗格森的学龄孩子当中黑人占78%,白人占17%,弗洛里桑特的学龄孩子中黑人占43%,白人占52%。但学区中78%的学生都是黑人孩子,68%的白人学龄孩子选择到学区外上学。

  在少数族裔集中的学区,大量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分配的问题,如资金投入差距,教师资源分配、学校基础设施条件不一,等等,由此造成他们与白人在学习成绩上的差异。2014年4月12日死于警察暴行的巴尔的摩市黑人青年格雷就读的卡弗职高坐落在该市的贫民区,2014学年注册的917名学生中,98%是黑人,1%是白人,该校79%的学生符合免费午餐或打折午餐标准。2014年73名学生参加“大学预修课程考试”(英文简称为AP考试,是大学录取的重要依据,满分为5分,3分以上为一般学校接受),只有一名学生成绩为3分,之前没有一个学生成绩超过2分。

  少数族裔在教育上遭受的种族歧视,使得他们在学业和心理都遭受了影响,在与白人的竞争中,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医疗不平等:少数族裔的健康状况和接受的医疗都比白人差 

  建立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一直是美国人的一个梦想。奥巴马执政后,极力推动医保改革,把为美国全民提供“可以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险作为重要的政治遗产来打造。在美国,没有医保的群体主要是少数族裔。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在65岁以下的人群中,28.3%拉美裔、15.6%黑人和7.2%亚裔没有任何医疗保险,白人这个数字是8.7%。看得起病,对于少数族裔而言也是一个梦想。现在的情况是,从生至死,少数族裔的健康状况和接受的医疗,都比白人差。

  2014年美国的预期寿命是78.8岁,按照族裔群体分类的话,白人是78.8岁,黑人是75.2岁,黑人男性72.0岁。相比白人,黑人新生儿死亡率高2倍、拉美裔高30%。在一些慢性病发病率上黑人和拉美裔也高很多。如拉美裔相比白人,糖尿病高65%、艾滋病感染率高2.5倍、哮喘高2倍。黑人相比白人,糖尿病高60%、艾滋病感染率高9倍、哮喘高2倍。除了某些疾病与基因、生活方式等因素有关外,种族间的健康不平等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不平等带来的医疗卫生方面的不平等,简而言之,就是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穷和因病返贫的现象在美国这个丰裕的国度里也是常见事。

  前些日子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中国游客到美国旅游,孩子胳膊脱臼,为了复位,花了1767美元。美国看病贵,已是不争的事实。看病和拥有房屋貌似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有两项研究成果显示了之间的关联。2008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罗宾逊在其文章《患病就滚:房屋被银行没收拍卖的医疗原因》(Get Sick, Get Out: The Medical Causes of Home Mortgage Foreclosures)中认为,2007年美国约有150万的人因为医疗原因失去了房屋,在受访者中有49%的人认为以下原因导致了他们的房屋被银行收走:生病或致残(占30%)、医疗费用过高(占23%)、失去工作没了保险(占27%)、照料生病的家人(占14%)等等。2014年耶鲁大学学者达妮娅·E·基恩等人的研究成果《脆弱的健康和脆弱的财富》(Fragile health and fragile wealth: Mortgage strain among African American homeowners)通过对黑人中产阶级和蓝领工人房主的采访,认为族裔之间健康的不平等,增加了他们房屋被没收拍卖的风险,这些黑人房主都有生病或致残的经历,健康问题与抵押贷款的压力交织在一起,使得黑人处于不利状况。

  除了看病贵,美国存在着严重的医疗质量不平等问题,少数族裔接受的医疗服务的质量相比白人差。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的医疗服务研究与质量局研究认为,相对于白人,拉美裔和黑人接受的医疗服务在质量上要差40%,亚裔要差20%。

  如何解决少数族裔看病难,制度保障是关键,但如何消除种族之间差异才是根本之道。

  美国正在对移民关上大门 

  美国是移民之国,绝大多数人是移民或移民后裔,美国历史学家奥斯卡·汉德林称之为“美国移民造就了美国人民”。美国也曾声称,“我在金门之侧,高举明灯”,欢迎着“那些疲惫的人,穷困的人,蜷缩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人,在你们富饶的海岸边遭到遗弃无家可归、颠沛流离的人”。但面对当前来自中东的难民潮,美国表现出更多的是理智与冷漠。尽管奥巴马政府承诺2016年接受1万名叙利亚难民,但国会众议院通过了对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实施严格审查规定的法案,30余州表示拒绝安置叙利亚难民,民调显示,53%的民众对叙利亚难民说不。相比已经接受了150万难民的欧洲国家,美国的数字可谓微不足道,美国的邻居加拿大接受的难民数量也是美国的3倍。

  究其原因,首先是从国土安全考虑,尽管美国媒体、民间组织也曾提出“欧洲难民危机也是美国的问题”,但美国政府比较审慎,民众更是担心恐怖分子混迹其中。叙利亚内战以来5年中,美国总共只接受了1541名难民。其次,美国国内非法移民问题已经使美国焦头烂额。自上世纪末以来,美国饱受非法移民问题之困扰,由于金融危机、边境安全加强等原因,奥巴马当政时期,非法移民数量已经有所减少,但仍有1150万人。接受更多的难民,无疑会成为压垮美国移民体系的一根稻草。美国社会对非法移民的担忧主要自来三个方面:其一,非法移民给美国社会带来了经济负担,抢夺了本土居民的就业机会。其二,非法移民造成了文化分裂,使美国成为了两种文化、两种语言的国家,这种观点以亨廷顿著作《我们是谁》为突出代表。其三,“9·11事件”后,非法移民问题与国土安全联系在一起,很多人认为非法移民滋生恐怖主义。

  美国先贤们在《独立宣言》中指出,人人生而平等,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都是不可剥夺的权利。《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在篇首宣布,要建立更完善的联邦,树立正义,保障国内安宁,提供共同防务,促进公共福利,使自己和后代得享自由的幸福。时至今日,少数族裔远没有享受到上述应有的权利,过上生而平等的日子。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参考文献】

  ①Robin A. Cohen and Michael E. Martinez, “Health Insurance Coverage: Early Release of Estimates From Health Interview Survey,” 2015 at http://www.cdc.gov/nchs/data/nhis/earlyrelease/insur201508.pdf.

  ②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 2015 National Healthcare Quality and Disparities Report and 5th Anniversary Update on the National Quality Strategy,”at http://www.ahrq.gov/research/findings/nhqrdr/nhqdr15/quality.html.

  ③U.S. Census Bureau, “Nearly 1 in 10 Businesses With Employees Are New, According to Inaugural Annual Survey of Entrepreneurs,” September 1, 2016 , at https://www.census.gov/newsroom/press-releases/2016/cb16-148.html.

  ④ “More black homeowners are underwater African Americans who bought homes in Prince George’s have watched their wealth vanish,” January 24, 2015, Washington Post.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