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一带一路”使中国与 阿拉伯国家的手握得更紧

作者:约旦前首相 阿卜杜勒·萨拉姆·马贾利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2016年12月21日 时间:2016-12-28

  核心提示: 习近平主席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领导人,也是一个好的政策制定者。习近平主席的执政和治国理念很有深度,而且富有哲学思想。习近平主席执政以来的亮点包括反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

  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美丽的“赣鄱大地”江西,参加此次“外国政要谈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中医药发展思想”座谈会。首先,对与会嘉宾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是约旦的老朋友,两国于1977年建交,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建交以来,约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稳步发展,友好往来不断增加。随着约中关系的深入,两国人民在文化与贸易等方面的沟通也更加密切。习近平主席曾在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提到“约旦青年在浙江义乌创业娶妻扎根中国”的佳话,这位约旦青年将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了中国梦中,同时也见证了约中的深厚友谊。

  2015年,习近平主席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面。双方决定建立约中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变幻,中国对约旦始终坚持以诚相待,约中传统友谊保持了稳定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愿景,进一步密切了约中关系。当今世界,各国都面临新的危险和挑战,远见和决心是至关重要的。近年来,从社会经济到科技文化,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举世瞩目。习近平主席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体现出极大的智慧。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领导人,也是一个好的政策制定者。习近平主席的执政和治国理念很有深度,而且富有哲学思想。习近平主席执政以来的亮点包括反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尤其是“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更是一个积极的、能够动员沿线各国人民而且具有创新性的时代战略。它极大地造福了沿线各国民众,也使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手握得更紧。

  “一带一路”建设卓有成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初,当柔软、华美的丝绸同一条道路联系在一起时,没有人会想到,它日后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阿拉伯有句谚语说:“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是最有力的语言”。“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实践,能给参与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沿线国家地区自由贸易区,在习主席的深谋远虑下,这条曾经的沧桑之路焕发出新的光彩与生机,正带领着沿线各国人民一同通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健康丝绸之路”开创合作新模式,约中情谊不断升华。今年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提出了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的理念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沟通升华到了新的高度,丝绸之路不仅仅为沿线国家地区带去经济发展机遇,同时还关注民众健康。随着“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深入,约中在医疗等方面的协作也会更加密切。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中医药更是在世界享誉盛名。去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女士就是一位中医药专家。来到江西,走进“中国最美工厂”江中药谷,除了被秀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中医药的发展也令人赞叹。无人化操作中药液体生产平台、“吃出健康”的食疗方式,都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也非常难忘。 “绿色、创新”是习主席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江中集团的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在实践的检验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健康,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中医药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联结世界各国人民的纽带。据了解,在未来中国将启动一批“一带一路”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项目。约中友谊源远流长,我们不会忘记,近万名中国医生曾奔走在阿拉伯国家田野乡间,救死扶伤。乘借着“一带一路”伟大建设愿景的东风,希望约中在医疗、文化及其他各领域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祝愿中国的中医药事业走向世界,造福各国人民!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与会嘉宾事业进步,身体健康!

  (本文为作者在外国政要谈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中医药发展思想座谈会上的演讲)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