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专家:中国政府治理成效明显 还可在三个方面发力

作者:罗海兵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2017年3月3日) 时间:2017-03-13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罗海兵228日北京报道】中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贠杰日前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从四个方面、三个领域总结2016年中国在政府治理工作中的成效与不足,并展望了2017年中国将如何更好地实现政府的有效治理。

  治理成果明显

  总结2016年中国在政府治理工作中的成效,贠杰将之概括为四个方面、三个领域。“2016年,中国政府在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四个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中国2016年在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两个方面,均出台了一系列覆盖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措施,为中国的深化改革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特别是中国比较好地处理了法治建设与改革之间的关系问题。贠杰强调,中国现在推出的改革,都是以一定的法律保障为基础,且改革是在法律范围内进行的

  在廉洁政府建设方面,中国取得的成效更加明显。反腐的成效在各个领域都逐渐显现,且取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2016年,中共制度性文件密集出台,启动3轮中央巡视杀出回马枪,数十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反腐无疑是过去一年中国最具热度的话题之一,也带火了《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两部反腐电视专题片。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而且采取了一系列战略举措,在这些方面可以说是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认可。贠杰表示。

  在服务政府建设方面,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不断深化。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分若干批次下放和取消了很多行政审批事项,为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老百姓工作的便利提供了帮助。贠杰说。

  截止2016年底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620项行政审批事项,提前完成本届政府要减少三分之一审批事项的目标。

  谈及责任政府的建设。中国现在提倡有权必有责,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及要增强政府的透明度。比如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机关公开自己的预决算、三公经费等,都是强调责任政府的重要举措,贠杰举例。

  贠杰所总结的三个领域则是反腐、放管服改革以及民生建设,民生建设始终是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

  治理问题并存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有效治理成果显著,但问题依然存在。

  首先,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面临着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由之带来的就业、消费增长等一系列问题。对此,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结构转型,是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里所做出的较大努力。市场经济有其自身的规律,供给侧改革的结构性作用短期内难以显现,需要较长时期。贠杰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和扩大消费领域的需求同等重要,应该综合、全面地把握供给侧改革,从长期效果进行评判。

  其次,中国政府的有效治理面临着现实问题,即老百姓的获得感不强。在改革初期,包括反腐过程中,老百姓会觉得很振奋、很新奇,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老百姓会考虑他从改革中受益了多少,贠杰解释,虽然中国政府在有效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但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和老百姓的期望之间,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此外,贠杰表示,在政府治理方面,其他国家的经验,也有值得中国借鉴之处。

  如何发力有效治理?

  展望即将召开的2017年中国两会,贠杰预测,实现中国政府的有效治理,关注的重点可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反腐的成效和未来的发展。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定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贠杰分析,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环境下,反腐问题仍然会成为热点。

  第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管服是中国这届政府过去一年工作的重点领域。一方面取得了成就,另一方面大家对它的实际效果存在认识上的分歧,如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的改革,也会成为两会的一个热点。贠杰分析。

  第三,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增强民众获得感。因为两会的代表委员来自于中国的四面八方,可能会带来各地老百姓的希望,这方面也可能会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一个重点话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