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危害巨大

作者:陈承新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20 时间:2018-11-12

  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可能在小部分人中得到支持,但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着实不得人心。这场贸易争端从挑起到现在,已对美国带来巨大伤害,并对全球经贸秩序造成巨大影响。

  1.美国企业主在市场、产业链等方面深受伤害。美国对中国输美钢铝制品加征关税,导致初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依赖这些原材料的企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家电产业的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利益损害,有些企业不得不缩小规模甚至关闭工厂。受冲击最严重的是从中国进口零部件并将产品销往全球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导致其供应链中断。同时,随着中国等国家对美国加征输美产品关税采取反制措施,美国的农产品、制造业都在成为贸易战的牺牲品。

  美国的农产品中最受影响的是大豆。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大豆消费量占世界需求量的1/3。2017年中国购买了逾12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约占美国大豆出口的60%。但自从2018年7月6日中国对所有美大豆征收25%的关税后,美国大豆大多退出了中国市场。在8月29日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举办的年度全球贸易交流大会上,中国买家无一下单。在中国寻找巴西等替代进口来源国后,美国将很难再重新获得这一市场。

  在美国制造业领域,成立于1903年的摩托车巨头哈雷戴维森是美国传统制造业的传奇,去年2月特朗普总统刚上任时,就在白宫会见哈雷高管们,并当场称赞哈雷为“美国真正的象征”。但今年6月25日哈雷宣布,为了应对欧盟针对美国进口摩托车推出的反制措施,要将生产出口欧洲产品的工厂迁往海外,以降低成本上涨而损失的利润。总部设在底特律的通用企业也给政府发出警告,由于其在美国销售的汽车和卡车中,大约40%将来自进口,所以关税大战将使其不得不削减在美国国内的工作岗位。这些曾经的“美国制造”典范的反应,无疑给一直宣称为保护“美国制造”而战的特朗普政府当头棒喝。

  6月26日,美国270多家全国和地方性商业组织发表联名信,呼吁国会通过立法限制总统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征收关税的权力。这些商业组织表示,美国商界和农业界对总统无限制使用232条款征收关税并可能导致国家利益受损深感担忧。

  2.美国民众在就业、消费等方面利益受损。就业方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显示,美国大约有600万份工作与出口行业直接相关,另外还有600万份工作与出口间接相关。美国东部集聚着大量本地经济严重依附于出口的城市;东西部沿海也有很多城市的人口就业与出口相关,包括纽约、休斯顿、洛杉矶、旧金山等;声称因自由贸易而丧失大量工作的“锈带”(五大湖区周边),实际上也聚集着包括芝加哥、底特律在内的大量高度依附于出口的城市,东南沿海的迈阿密都市圈也有大量工作与出口相关。贸易战使得这些城市相关行业的就业岗位面临减少甚至消失的风险。

  消费方面,2018年以来,美国钢制品的价格已经上涨33%,铝制品价格上涨11%,这使得其他所有工业类别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成本的上升无疑将转移至产品最终价格,进而将负担转嫁给消费者。除了产品上涨成本被转嫁给消费者带来的直接性负面影响以外,贸易战还导致相关企业股价下挫后股民利益受损,部分制造业转移生产能力和美国企业并购受挫后民众投资受损等后果。

  3.全球多边经贸体系遭受破坏。现行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经济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础。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冲击现行多边贸易体制,有损国际社会共同利益,进而影响全球贸易。世界贸易组织确定了包括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降低关税、取消进出口数量限制和贸易政策透明度等在内的一系列国际贸易规则,其重大意义之一就在于营造稳定的、可预见的商业环境。没有歧视和暗箱操作的商贸环境,对于各国经贸发展都十分重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商品通过价值链、产业链相互结合、相互依赖,全球经济是一套综合性体系,打乱全球供应链会损害所有人的利益。美国进口的中国商品,包含着属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其他许多国家企业的附加值。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征收的关税,实际上影响了许多拥有中国工厂的美国公司和他国公司,其负面影响将波及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因此,随着美国民众意识到他们从这场贸易战中失去了双重利益,即就业机会将减少、同时商品价格又会上涨,美国民众的反对声浪将进一步扩大。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