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中国道路:跳出西方“国强必霸”逻辑的和平发展之路

作者:许 江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9/1 时间:2019-01-1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实践和探索中成功开辟的一条覆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领域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历经40年的沧桑巨变,中国道路不仅使中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呈现出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而且走出了西方“国强必霸”的传统发展模式窠臼,摆脱了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路径依赖”,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也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具有世界历史意义。

  一、中国道路探索出了一条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新模式 

  在西方大国崛起和发展的道路上,军事侵略、殖民掠夺、剥削压迫、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如影随形,暴力是其主旋律。从资本原始积累时,英法等早期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武力打开亚、非、拉美等地区的市场大门,大肆掠夺资源和财富,到两次工业革命完成后,帝国主义国家掀起瓜分世界市场的狂潮,并引发了惨绝人寰的世界大战,再到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强行输出“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理念,并对中东等地区的国家进行军事侵略,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可以说,西方大国崛起的历史,就是一部世界落后国家和民族被剥削、被压迫的血泪史,就是一部对异己的尤其是形成竞争的国家和民族排斥、遏制、挤兑的发展史。

  与西方漫长的穷兵黩武式的崛起道路不同,中国开辟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近代中国的屈辱遭遇、中国对自身实现现代化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以及中国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决定了中国道路内在的和平基因属性。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尊重世界其他国家所选择的自主发展模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成功经验,促进各国普遍发展繁荣。

  中国在和平发展的同时,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就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与印度、缅甸等国共同倡导并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和平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及国际争端开辟了崭新道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繁荣富强,有些人偏执地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必然是一种“威胁”,并不时抛出各种“中国威胁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强有力的回击:“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习近平:《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人民日报》2015年11月8日)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人民日报》2014年3月30日)

  二、中国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现代化最早是以资本主义的形式出现的。西方现代化国家业已成功的发展使其现代化发展模式具有优势话语权,所以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直接复制移植、照搬照抄西方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不顾本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盲目复制移植、照搬照抄的做法给这些国家带来了经济畸形发展、社会矛盾凸显、政局动荡不安等诸多灾难性后果。

  与那些直接复制移植、照搬照抄西方模式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秉持独立探索、合理借鉴的原则,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合理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成功地开辟了一条以民族复兴为目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有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五十六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60页)

  中国道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把现代化“后发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是一条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在内的全面现代化道路。中国道路所具有的这些优势,在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实践中结出了累累硕果。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道路使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独立自主探索的现代化发展道路,走出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现代化道路“路径依赖”的窠臼,从事实上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化”的理论,证明通往现代化并非只有“华山一条路”。正如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和外交大学现代冲突和安全研究室主任乌卢格别克·哈桑诺夫所言:“中国以自身的成功实践,改变了西方经济学家对市场和经济规律的认识,更打破了只有西方模式才是适合的发展模式的所谓‘共识’,这是对世界作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三、中国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中国秉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发展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构建客观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人类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为许多国际组织和国际文件所采纳,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等也先后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些不仅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也彰显了中国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为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的巨大贡献。

  中国不仅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且在消除贫困方面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时也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以坚持政府主导战略、实行开发式扶贫方针、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扶贫济困等为主要方式的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中国成为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使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是为全球减贫做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中国的巨大成功和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通过分享成功经验和失误教训,中国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寻找到最好和有效的减贫政策。

  四、中国道路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列宁领导的相对落后的俄国取得了胜利,这意味着相对落后的东方国家是可以成功跨越“卡夫丁峡谷”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但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如何巩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就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解决的时代性难题。简言之,就是要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时代性难题。

  为解答这一难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早期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也经历了曲折。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调整到经济建设上,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根据2018年8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2.3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经济规模从1978年世界第11位到2010年跃居并稳居世界第2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占世界1/5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我国科教文卫事业繁荣发展,国家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问题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威胁持续蔓延。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过去主要是发展中国家感到迷茫,现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感到迷茫。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中国道路不仅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而且使具有五百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