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美国政府发动世界贸易战的实质与根源

作者:白暴力 傅辉煌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9/11 时间:2019-06-13

  2018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屡屡对我国挑起贸易摩擦,与此同时,四面出击,连自己的盟友也不放过,世界经济形势黑云压城,各国人民怒目而视。国际贸易本来应该是互利共赢的,贸易战没有赢家。为什么美国政府要一意孤行、到处树敌,净做些损人不利己的蠢事呢?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规律决定的。美国作为当今最大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在许多矛盾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时,必然急于向外转嫁危机,企图利用独一无二的霸权优势,维护垄断地位,获取垄断利益。美国政府看似不可思议的行径,其实包含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一、美国政府发动世界贸易战的实质:争夺和占领(重新瓜分)世界市场 

  自2018年年初,美国政府在对我国发动贸易战的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发动了全面贸易战。2018年第1季度以来,美国就先后对比利时、哥伦比亚、泰国、加拿大、南非、俄罗斯、中国、印度、韩国、希腊、土耳其等国家进行了贸易制裁。据统计,自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后,截至2019年5月,美国政府开展贸易干预约2000余次,受美国贸易干预影响的国家遍布全球,受影响最大的前十个国家分别为:加拿大、中国、德国、日本、韩国、意大利、英国、墨西哥和法国,几乎涵盖了世界主要经济体。

  在经济全球化蓬勃发展的今天,美国政府发动贸易战的目的是双重的:一方面,在于保护其国内市场;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贸易制裁扩大并占领国外市场,从而达到重新瓜分世界市场的目的。例如,美国历届政府都曾对一些国家的产品加征高额关税,特朗普政府更是行动频繁:仅2017年以来,就对中国、加拿大、阿根廷、印尼、澳大利亚、巴西、挪威、墨西哥等诸多国家的各类产品加征高额关税。比如,对从加拿大进口的100-150架大型客机征收292%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又如,2019年5月8日,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举行之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将2000亿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5月13日,宣布拟对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此外,美国政府还接连单方面撕毁区域贸易协定。例如,特朗普宣称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给美国制造业带来致命打击,而退出TPP;又要求采取一切措施保卫国内市场,单方面向韩国提出要重新商定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美国政府这一系列高筑关税壁垒、撕毁贸易协定的行为,目的都明显在于保护国内市场。

  同时,美国政府以征收高额关税相威胁,迫使贸易合作国向美国开放市场。例如,2018年3月8日,美国政府首先发起232措施,认为进口钢铝产品正在削弱美国国内经济,威胁国家安全,宣布对来自几乎所有贸易伙伴的钢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然而,当韩国做出将美国车企每年向韩国出口的汽车配额由2.5万辆增加到5万辆等让步时,就获得了豁免。随后,其他一些向美国做出妥协的国家和地区也获得豁免,而拒绝妥协的国家则被加征关税。

  往前追溯,美国在其发展经济的历史过程中,也曾不断通过挑起贸易战来迫使他国开放国内市场,来实现对世界市场的争夺和占领。例如,20世纪70年代—90年代,由于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不断走高,美国不断挑起与日本的贸易摩擦,对日本进行贸易限制,通过政治施压迫使日本限制对美出口,并通过实施301条款迫使日本对美国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又如,20世纪90年代,由于欧盟实施香蕉进口限制政策,使得美国主要进出口公司所占份额大幅下降,美国便以对欧盟商品征收100%的报复性关税为威胁,迫使欧盟做出让步,恢复开放进口。

  上述种种事实充分表明,美国政府发动世界贸易战的实质,归根到底是“为了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瓜分世界而斗争”。(《列宁全集》第27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398页)虽然,“斗争的形式由于各种比较局部的和暂时的原因,可能发生变化,而且经常在发生变化”。(同上书,第388页)从表面看来,发动贸易战,只是美国政府的一种经济决策,是贸易摩擦激化的结果;然而,这种贸易战的实质则是争夺和占领(重新瓜分)世界市场,是美国垄断资本争夺和占领世界市场的手段。世贸组织争端裁决的研究报告就曾指出,美国政府是最“不守规矩者”,世贸组织2/3的违规都是由美国引起。美国政府对我国的出尔反尔更是充分显示出其行为特点:2018年5月19日,中美双方达成“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的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仅十天之后美国政府就宣布对500亿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25%关税;2018年12月,中美双方就中方对美贸易采购数字达成共识,但在此后的磋商中美国政府却肆意抬高要价;今年5月更是在磋商进行之际突然提出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在推进磋商和挑起争端之间无规则反复交替,是美国一些政客实施贸易战的一种手段,意在通过贸易战以及极限施压的形式,迫使对方妥协,从而实现其主宰、争夺进而占领世界市场的实质性目的。

  二、美国政府发动世界贸易战的根源:垄断资本主义高度发展导致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进一步激化 

  20世纪前后,美国就已经进入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美国生产和资本达到了更高的集中程度,垄断资本主义实现了更高度的发展。例如,生产的组织结构越来越庞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美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IT业前四强公司的收入就占市场总收入的近一半;而零售业前四强公司的收入占比从1997年不足25%,到2012年提升到约40%。经过20世纪80、90年代以来的大规模跨行业并购与重组,美国大型跨国、跨行业垄断企业和垄断财团的垄断程度和经济实力都不断增加。

  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高度发展,使生产越来越集中、越来越朝着社会化的方向发展。然而,“生产社会化了,但是占有仍然是私人的。社会化的生产资料仍旧是少数人的私有财产。”(同上书,第341页)这种垄断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激化,导致国民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程度愈发加深。据统计,2000年至2017年,美国劳动所得在GDP中的占比下降了约4个百分点,而资本所得占比则上升了约4个百分点。

  这就进一步激化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导致商品过剩和资本过剩加剧。在供给处于无限扩大趋势的同时,广大劳动者的有效需求由于过低的收入水平而被限制在狭小的范围之内,从而使得生产相对于被限制的需求来说处于过剩状态,出现大量的过剩商品。另外,资本家手中积累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却由于国内市场饱和及垄断行业进入壁垒高等原因,无法在国内寻找到有利的投资场所,从而产生大量的过剩资本。

  由于以上原因,垄断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美国,一方面,要竭尽全力保护国内市场,避免商品过剩与资本过剩的加剧。既要保护国内商品市场,减少国外商品流入本国,减轻商品过剩压力;又要保护国内投资市场,限制国外资本流入本国,减轻资本过剩压力。另一方面,则要通过高关税等经济制裁手段来夺取国际市场,扩大国外市场,从而解决仅仅依靠国内市场无法消耗的庞大过剩商品和过剩资本。因此,占领国外市场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必然选择。无法通过国内市场消耗的过剩商品,只能向世界市场寻求出路,占领国外市场,进行商品输出。在国内找不到有利投资场所的过剩资本,必须走出国界,流入资本少、地价贱、工资低、原料便宜的落后国家,获得高利润率。

  “只要资本主义还是资本主义,过剩的资本就不会用来提高本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因为这样会降低资本家的利润),而会输出国外,输出到落后的国家去,以提高利润”。(同上书,第376-377页)因此,垄断组织凭借垄断地位,左右国家对外政策,为了争夺和占领世界市场,即使牺牲国内民众利益以及国内消费者的利益也在所不惜。近期的预估显示,关税上调至25%将会损害近1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一项研究中指出,新一轮加征关税会让普通美国家庭每年增加831美元的开支。2019年5月,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组织发表声明说,过去10个月,美国消费者、农民等一直为贸易战的全部成本埋单。据报道,2018年美国农民净收入同比下降16%,跌至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时的水平。垄断资本进行对外贸易的目的在于争夺和占领世界市场,获取巨额利润,实现资本的增殖与扩张,因此,不会顾及公众和消费者的利益。

  然而,资本无限扩张欲望的实现,却受制于世界市场的有限性。“资本主义愈发达,原料愈感缺乏,竞争和追逐全世界原料产地的斗争愈尖锐”。(同上书,第395页)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便全面发动了世界贸易战,以便保护国内市场和占领国外市场并行,重新瓜分世界市场。 美国垄断资本高筑贸易壁垒,关上国门,却又架起贸易大炮,企图打开他国国门。

  可见,美国政府发动贸易战的根源,并不在于某些具体的经济摩擦或政策摩擦,而在于垄断资本主义高度发展所导致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激化;其实质是争夺、占领和重新瓜分世界市场。贸易战的根源及其本质决定了,美国政府发动贸易战不是一种偶然的经济现象,而具有其经济必然性。美国政府所宣称的各种具体原因,诸如国家安全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反倾销问题、技术保密问题等,都不过是为发动贸易战所找的莫须有的借口而已。正如大家都熟知的《伊索寓言》中“狼和小羊的故事”:狼看见在溪边喝水的小羊,斥责小羊弄脏了水,小羊说自己处于下游;狼又说小羊去年说自己坏话,而小羊则说去年自己还未出生;狼便无心再辩,直接吃掉了小羊。狼要吃羊,是本质;诸如脏水和说坏话等,都只是借口而已。

  三、顺应历史潮流的国家才能成为历史的幸运儿 

  经济全球化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就内在发展趋势而言,经济全球化是人类活动的必然历史趋势。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又是通过一定的具体形式来实现,在不同社会形态中具有不同的实现形式。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下,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等对外经济扩张则是其实现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形式。这种实现形式曾显著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然而,在当代,垄断资本主义的高度发展导致的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激化,使经济全球化的资本主义实现方式达到了边界,因此,出现了逆转的现象。当前美国政府发动的贸易战就是其典型的表现形式。

  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的两重性,我们要有两手对策,“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一方面,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进一步改革开放,努力推进多边贸易,力争消除贸易争端,缓和贸易冲突,实现合作共赢;另一方面,面对美国一些政客企图通过贸易战等各种方式遏制我国发展的霸道行径,我们要“丢到幻想,准备斗争”,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认真研究世界贸易战的规律,建立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制定行之有效的战略和战术。在战略上,我们要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在战术上,则要谨慎行事、不打无把握之仗,认真打好每一仗。

  总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应当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推动建设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摒弃过时的零和思维,义利兼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当代经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西安财经大学讲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