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文章来源:《求是网》 时间:2021-11-15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出邀请:“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世界各国人民的奥运激情和梦想再次被点燃。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引领下,历经6年多筹备,冬奥人风雨兼程、只争朝夕!从场馆基础设施、场馆运行、赛会服务保障,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可持续和遗产工作等方方面面,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奥运圣火将再度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熊熊燃起,令人期待!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创双赢局面的重要契机。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近年来,我国先后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必将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积极贡献。曾经,“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今,随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进,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犹如“滚雪球”般壮大,冰雪激情点燃东西南北,冰雪旋律唱响春夏秋冬,冰雪运动给千家万户带来欢乐。我国很多冰雪项目短时间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冰雪产业加速壮大。同时,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河北省、张家口市抓住历史机遇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极大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重要契机。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指引下,冬奥梦、体育强国梦正在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为了民之福祉、国之昌盛,是14亿多中国人第一次拥抱奥林匹克的冰雪圣火。从冬奥吉祥物、冬奥体育图标到冬奥场馆的构思,再到奖牌、制服的设计,都融入中国文化意境,承载中华文化内涵,彰显中国文化自信。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冬奥建设节奏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12座充满高科技元素的竞赛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新建太锡铁路太崇段提前4个月实现全线贯通,很多冰雪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如期完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这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进一步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以全球共通的体育语言和体育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舞台。“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体育超越国界和种族,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40多年来,中国从未停止对外开放的步伐,而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中国与世界加深联系的加速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推动下,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既是中国兑现承诺、快速发展的过程,更是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过程,有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有利于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得益于国力的迅猛提升和日渐增强的文化自信,中国将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新境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智慧!

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圆满完成各项筹办任务,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