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reading
国内政治学研究学者
姓名:顾炎武

字:宁人、忠清

又名:

名号:

笔名:

出生年代:

学术观点:认为“六经之旨与当世之务”应该结合,并提出“博学于文”、“行己有耻”两句古训,肯定社会历史(“文”)的探讨和操守气节(“耻”)的砥砺同样重要。他说:“古之所谓理学,经学也”;“今之所谓理学,禅学也”。提出“合经学无理学”的命题。政治上提出“以天下之权,寄天下之人”,要求君主分权而治,主张加强地方官的权力,允许地方官实行世袭制度,以避免“郡县之失,其专在上”的弊端。提出君民平等的思想,认为皇帝不应“厚取于民以自奉”。不赞成法家政治,主张“正人心,厚风俗”,以“礼义廉耻”之道教化人民。强调个人对民族的责任感,“今日拯斯人于涂炭,为万世于太平,此吾辈之任也”。从关心民族的责任感出发,区别了“国”与“天下”,认为“亡国”是皇帝一家一姓的灭亡,是改朝换代之事,“保国”只涉及统治者的利益,而“天下兴亡”则关系到民族生死存亡之大事,“保天下”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事,百姓都有责任。这一见解被后人概括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

研究领域:明末清初思想家、学者。少年时参加“复社”反宦官权贵斗争。清兵南下时参加昆山、嘉定一带的人民抗清起义。失败后,十谒时陵,遍游华北,所至访问风俗,搜集材料,尤致力边防和西北地理研究,垦荒种地,纠合同道,不忘复兴。学问广博,于国家典制、郡邑掌故、天文仪象、河漕兵农以及经史百家、音韵训诂之学,都有研究。反对空谈“心、理、性、命”,提倡‘经世致用”的实际学问。

主要著作:

(2011-04-01 10:39:00 点击84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