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reading
国内政治学研究学者
姓名:陈独秀

字:仲甫

又名:

名号:

笔名:

出生年代:

学术观点:1904年创办《安徽俗话报》。1915年起主编《新青年》(第一卷名《青年杂志》),1917年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1918年和李大钊创办《每周评论》。积极提倡民主与科学,提倡文学革命,反对封建的旧思想、旧文化、旧礼教,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五四运动后,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8月在上海成立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并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在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局书记。后被选为中共第二、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第四、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大革命后期,中共党内以他为代表的右倾思想发展成为右倾投降主义,致使革命在国民党右派的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1927年7月离开中央领导岗位。后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变成取消主义者,接受托派观点,在党内成立小组织,进行反党活动,1929年11月被开除党籍。同年12月发表由八十一人署名的作为托陈取消派纲领的《我们的政治意见书》。1931年5月曾被推选为中国托派组织的总书记。

研究领域:中国现代政治家、思想家,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新文化运动的发起人和旗帜,中国文化启蒙运动的先驱,五四运动的总司令。

主要著作:

(2011-04-08 10:35:00 点击94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