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reading
国外政治学学者
姓名(音译名):阿尔蒙德, G. A

姓名(英文):Gabriel Abraham Almond

又译名:

原名(外):

国别:

年代:

研究领域:美国政治家、当代比较政治学和结构-功能主义学派的创立者,行为主义政治学的主要代表之一。

主要学术观点:阿尔蒙德是行为主义政治学的主要代表之一。他提出用政治系统、功能、角色等新的概念术语代替国家、权力、职位等传统的政治学术语。他认为政治系统由相互作用的政治结构组成,如选民、利益集团、立法机关、官僚机构等。它依靠合法的强制力量支持,并与国内和国际环境持续发生相互作用。各政治结构又由各种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角色组成。结构和角色这些术语是为了强调参与者的实际作为。他还提出,研究任何政治系统,除了了解它的实际作为外,还要了解它的基本倾向,它的心理方面即政治文化。他认为政治系统在政治过程中有3种功能:①系统功能,指系统的维持和适应功能,包括政治录用,政治社会化和信息交流。②过程功能,指政治要求与政治支持转换成权威性政策的过程,包括利益表达、利益聚集、政策制订或决策、政策实施等。其中政策制订或决策是政治过程的关键性阶段,决策规则将决定什么人能在政策制订和决策实施中从事何种活动,包括授予或限制当局的基本权限。③政策功能,指政策的实际作为,包括政策输出和政策结果。政策无论成功与失败,都通过政治文化反馈到政治系统,对下一轮的政策过程产生影响。
阿尔蒙德的比较政治论和政治发展论紧密相连。在他以前,美国政治学界普遍采用J.W.伯吉斯的政治制度分类法。1956年,阿尔蒙德提出政治体系的新分类方法,即把大多数国家的政治制度分成英美型、前工业化型,极权型和欧洲大陆型4种,并应用于分折西欧、北美洲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政治模式。1980年,他采用一种简单的分类法,把大多数国家在经济上主要划分为工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政治上主要划分为民主型政权和独裁型政权。通过比较不同政治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阿尔蒙德、提出,政治发展就是在社会经济现代化较为广泛的环境中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一系列相互关联的政治系统、过程和政策的变化。政治现代化的标志,一是文化现代化,如人们的参政倾向增强;二是结构分化,如出现了新型的专门化的结构和角色。政治发展的基本动力是社会和经济的现代化,但政治发展也越来越成为社会经济现代化的原因。 阿尔蒙德的结构-功能主义是当代政治科学理论中的重要分析模式之一。他开创的政治文化研究带动了L.W.派伊等学者的政治发展论和政治文化论。他的代表作对比较政治学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主要学术著作:

(2011-02-28 15:20:00 点击2202)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