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委中心组 时间:2011-07-06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间奇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坚定自觉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西方模式”并非是可以复制的文明模式

长期以来,总有一些人把西方少数国家的发达归结于“西方模式”,即私有制的经济制度、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多党制的政治体制。似乎只要一实行西方模式,就能发达进步。事实上,这是一种幼稚病。

西方少数国家的发达,并非西方模式的功劳。其正财在于工业革命和市场经济,暴富在于残酷剥削,横财在于殖民掠夺。资本原始积累手段极其野蛮,资产阶级无偿占有农民土地,立法强迫失地农民成为工人,“过劳死”非常普遍。西方工业化靠的是掠夺和消耗别国资源,占世界人口1/4的工业化国家消耗了世界能源的3/4。对外侵略、殖民掠夺、奴隶贸易给资产阶级带来充足的原始资本和廉价劳动力,也造成亚非拉国家长期停滞。中国也曾饱受半殖民之苦,八国联军攻打北京、鸦片输入中国、战争赔偿掠走中国巨额财富。西方的发展沾满了工人、农民和发展中国家的鲜血。

西方模式的神话是西方自己炒起来的。他们兜售西方模式可以解决发展、稳定、腐败、公平等问题。这恰恰是西方模式固有的弊端。资本主义发展了几百年,发达国家不过20多个。资本主义与生俱来的社会冲突、贫富差距、战争骚乱等问题,到现在也没有很好解决。近一二十年来,西方国家大罢工此起彼伏,社会骚乱频繁发生,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事件接连不断。号称“自由天堂”的美国“流行”犯罪,在监囚犯数和占人由比例数均占世界首位。美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法制健全到今天这个程度,官员还照样腐败,好几个州长前“腐”后继,司法冤案层出不穷。多党制下,各政党都不把心思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而是用在怎么蒙骗群众获得权力上。一旦获得权力,却只回报用金钱把他们送上权力宝座的寡头巨富。政治腐败与金钱腐败融为一体,这套体制迟早玩不下去。

西方模式的前景越来越不被看好。二战后,西方国家被迫引入社会保障制度等社会主义社会的办法,调和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但这些小修小补不能从根本上避免经济危机。至于那种个人主义价值观,与社会和谐需要人人具有公益心的文明法则,已越来越不合时宜了。西方一些人也认为资本主义“病得非常厉害,一天不如一天”。

二、发展中国家“克隆”西方模式没有成功的

从全球范围看,绝大多数亚非拉国家都克隆私有制、多党制的西方模式,绝大多数都没有因此改变落后命运。

在西方国家极力推销下,许多发展中国家充当了西方民主的“实验品”,非但没有带来社会稳定,反而带来长期动荡。在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下,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了西方原料基地,有的长期走不出“中等收入陷阱”。印度独立时间与新中国成立差不多,独立时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高于中国,60年后只有中国的1/4,中东国家大多是富裕的石油产出国,但居民平均失业率高达10%,多数国家贫困率高达20%-50%,许多大城市周边遍布“贫民窟”。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近50个国家和其他相当一批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基本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被西方用战争征服强迫推行西方模式,更是战乱不止、生灵涂炭,今不如昔。西方模式只是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迷信,没有任何实例支撑。

原来比较落后、现在相对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韩国、台湾等,没有一个是靠西方模式发展起来的,相反是在实行西方模式后导致发展迟缓,陷入政治恶斗、族群分裂,有的靠吃老本过日子。新加坡实行的不是西方模式,却是世界公认发展快、秩序好的国家。

三、苏东国家走资本主义道路遭遇惨败

社会主义制度曾造就了苏联的崛起辉煌。苏联用了10多年时问,就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工业国。当然,由于探索中的失误,也造成了经济结构失调、日用品短缺等暂时困难。

背离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造成了苏联的衰落。20世纪80年代中期,苏东国家在西方鼓动下“全面西化”,以为一搞西方模式,一切困难都解决了。在西方“专家指导”下,各政党争权夺利,没有哪个政党为了人民实行权力制衡,有的国家发生“颜色革命”,有的频现“街头攻治”。俄罗斯休克疗法“看上去很美”,经济总量却在几年内减少一半,目前只有美国的1/10、中国的1/5左右,成为工业化时代以来在没有大规模战争情况下最大经济社会衰退。

如今,苏联时期存在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相反更加严重。除生活物资丰富起来外,贫富差距更大,腐败之风更甚,民族冲突更多。调查显示,大部分东欧国家人民对政府信任度很低,许多经历过原东欧生活的人,认为生活不如20年前“最幸福的时期”。可以想象,当初苏联如果在社会主义制度上改革完善,今天肯定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四、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曾有人假设,如果中国当初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会不会发展得更好?也有人说,如果中国当上300年殖民地,早就现代化了。其实,这些西化主张的鼓噪并不新潮。100多年前,这些话都说过了,也试过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无数仁人志士先后提出过各种主义、思潮,组建过各类政党、组织,进行过各种实践,但在历史的检验面前都碰壁了、破产了。资产阶级维新派发动戊戌变法,期望走君主立宪道路自强救国,维持了100多天便被扼杀。资产阶级革命派试图“全盘西化”地走资本主义民主共和道路,但辛亥革命果实很快被窃取。蒋介石统治集团在中国搞了二十几年官僚资本主义,留下的仍是一个四分五裂、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中国不是没有试图走过资本主义,实践证明这条路行不通。

中国的命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才开始改变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用28年时间结束了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局面,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用短短30年时间,在一穷二白的基础土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接着又用短短30年时间,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使全世界70%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在30年里保持了年均近10%的速度增长,在世界上绝无先例。在我国,民主自由真正得以实现,人民可以广泛行使民主权利,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社会公平正义、共享社会和谐。有学者说,18、19世纪世界上崛起的国家,其人口都是千万级的,20世纪崛起的国家,其人口是上亿级的,21世纪中国的崛起,人口是十亿级的。中国的崛起比西方国家的崛起更艰巨、更伟大。

我国现阶段存在的腐败现象、社会不公、贫富差距等问题,要靠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社会主义解决。有些人总是把这些问题归结于社会主义制度。事实上,这恰恰是资本主义价值观影响造成的。随着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和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越来越明显。西方对国际金融危机束手无策,中国却扮演了压舱石的作用,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启示。西方正是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劲活力,千方百计要颠覆共产党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他们一方面在经济、科技上非常吝啬,好技术一项也不卖给中国,企业不让中国收购;另一方面在政治、文化上对中国非常大方,“民主、自由、人权”,多党制、三权分立拱手相送。是为了帮助中国还是遏制中国,谁都看得一清二楚。这启示我们,西方的“好心”、“好主意”信不得,谁信谁倒霉。

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唯一正确道路。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的明天就会吏美好!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