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作者:谢旭人 时间:2011-07-12
财政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回顾总结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更好地履行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开创财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光辉历程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党都非常注重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保障和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1、革命时期:发展经济保供给,支持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宣告成立,相应成立的财政人民委员部是苏区最高财政主管机关。在党的领导下,苏区财政人民委员部不断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在苏区内进行了统一财政、税收等制度的初步努力,有力地保障了革命战争供给、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苏维埃政权建设。抗日战争时期,党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改工作总方针,并领导探索建立了预算编制、审查、执行、决算等各项制度。解放战争时期,在解放区实行土地改革,用单一税取代苛捐杂税,并根据工作重心从农村向城市转变的需要,制定城市财攻政策,为建立统一的国家财攻做好准备工作。

2、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集中财力促发展,推进建立国民经济体系。新中国成立初期,财政工作围绕恢复国民经济、争取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而努力。从“一五”计划开始,国家财政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改革财改管理体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面整顿税制,建立社会主义税收体系;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支持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3、改革开放新时期:创新机制重民生,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财税体制改革率先启动,调动了地方、部门、企业和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1994年进行了分税制财政体制和工商税制改革,初步理顺了国家、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分配关系。党的十七大要求“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近年来,财政发展改革以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导向,推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党领导财政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党的领导下,财政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作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辉煌成就。

1、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从领导中国革命事业开始,党一直把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采取一系列财政政策措施,有力地保障了革命战争、政权建设需要以及革命军民的基本生活。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财力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仅有62亿元,2010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已达到8.3万亿元。财政实力的不断壮大,为贯彻落实党在不同时期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保障国家政权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2、有效履行财政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革命时期,党领导下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通过发展经济、开辟财源来保障财政经费供给,以精兵简政、厉行节约为原则管理财政支出。在这一原则指导下,革命时期的财政有效履行了保障职能,为革命事业最终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党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理财原则和思路,财政的资源配置、收入分配、调控经济、监督管理等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着力推进财税改革,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财改工作适应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深化改革。通过不断探索和实施多项财税改革措施,国家与企业、个人的分配关系逐步规范,中央与地方、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逐步规范,符合公共财政要求的现代预算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在财政自身改革不断深入的同时,还有力支持了其他重点领域的改革。

4、切实加强财政制度建设,财政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在革命时期,党就十分注重加强财政制度建设,统一规范财政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建立起一整套适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财政制度体系,财政各项工作基本实现有法可依。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显著提升,财政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宝贵经验

全面、系统地总结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宝贵经验,有助于指导我们不断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

1、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财政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财改工作,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上致,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新时期广大财政干部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根本指针。要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始终。

2、坚持处理好经济与财政的辩证关系。在革命时期,党就指出,经济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在创业时期,财政大力支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改革开放时期,仍要处理好经济与财政的辩证关系,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运用财政政策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财改工作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的思想保证。只有结合时代要求,不断转变传统理财观念,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才能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公共财政要求的财政体制机制,不断把财政事业推向前进。

4、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财政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要求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需要出发,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推进财政事业自身的发展,从而更好地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5、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这是财政事业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开创新局面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必须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发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6、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财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既关系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与改革,也涉及各方面利益关系的调整。要继续坚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妥善处理中央与地方、国家与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及社会各方面推进发展、参与和支持财政改革的积极性,不断开创财政事业的新局面。

回顾过去,在党的领导下,财政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展望未来,财政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对财政王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方针,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着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财琰干部综合素质。总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