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树立“四个意识”就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

作者:周维现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4 时间:2017-02-27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会最重要、最具有历史性意义和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全会明确要求,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一个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一个根本大局问题和重大原则问题,全党必须在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而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一个重要思想基础就是“四个意识”。“四个意识”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其中,政治意识是根本,就是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信仰,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局意识是前提,就是要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识大体、顾大局、谋大事,确保一切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核心意识是关键,就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看齐意识是保证,就是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保持步调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统一于核心意识这个关键环节,统一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

  1.增强政治意识就要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着力打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维护党中央权威,首要前提和重要基础就在于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正从思想和认识上建立起对党、对党中央、对党的领导核心的深刻认同、高度自觉和坚定自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根基。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毫不放松加强党性锻炼,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以理论的力量和党性的修养不断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始终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要以理论的力量和党性的修养不断深化对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始终听从党中央指挥,服从党中央安排,执行党中央决定;要以理论的力量和党性的修养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的认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2.增强大局意识就要始终坚持“四个服从”,牢牢把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基本原则。维护党中央权威,仅靠单个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是不够的,必须依靠民主集中制,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四个服从”,特别是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全党服从中央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要自觉服从大局,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什么是大局?就当前来说,“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要正确认识大局,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始终关注这个大局、着眼这个大局、体现这个大局;要自觉服从大局,就是服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切实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做到小局服从大局、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不因局势纷繁复杂而迷向,不以局部小胜小负而动心,不为损失眼前利益而纠结;要坚决维护大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坚持从大局和全局出发观察问题、理清思路、谋划事情,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党中央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善于在大局和本职岗位中找准位置、明确方向、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

  3.增强核心意识就要始终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紧紧抓住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本质要求。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可想象的。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有一个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事实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个核心是全党认同、群众公认的,是当之无愧、众望所归的核心,是凝聚力量、指引方向的核心,是坚强有力、勇于担当的核心,是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一旦确立,就不仅仅是一个称呼、一个口号,需要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要深刻认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与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高度统一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就必须首先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认识周永康、令计划等人直接挑战党中央权威、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恶劣影响,坚决抵制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行为,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以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提供有力保证。

  4.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强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责任担当。维护党中央权威,归根到底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看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这个统一、团结、一致有一个基准,就是党中央。党的团结首先是党中央的团结,党的集中统一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党的权威首先是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全党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要不断强化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真正看齐的担当、善于看齐的能力,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做到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做到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令行禁止,真正以向党中央看齐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与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结合起来,把贯彻党中央决策、落实党中央部署与主动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问题敢于承担责任,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谋划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具体举措,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作者:中直机关工委委员、中直机关党校常务副校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