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4月28日) 时间:2017-05-02

  1949年3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太行山东麓一个叫西柏坡的普通小山村,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胜利召开。毛泽东同志在会议总结中详细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实现党委会领导的重要工作方法。时至今日,民主集中制的科学性和重要性早已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当前,要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更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好党的团结统一。

  一 弹好民主集中协奏曲 

  交响乐中不同声部的演奏各具特色,各种乐器的合奏气势恢宏,共同演绎出一场美妙绝伦的听觉盛宴。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就像交响乐,民主能够集思广益,集中可以统一意志,充分体现了党委工作的运行机制和领导艺术。

  早在共产主义者同盟创建时,马克思、恩格斯在起草的章程中,就表达了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列宁提出并系统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并写入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党章。十月革命后,民主集中制逐渐成为各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1927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正式确认民主集中制原则。此后,在每次党的代表大会制定或修改的党章中,都对民主集中制有所阐述,并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

  民主集中制中的民主指的是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有效发挥,集中指的是全党智慧、力量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实行民主集中制,既可以使党员个人充分发表意见,又可以采取集中统一的行动步调,从而在广泛的民主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付诸实践,保证全党在行动上的一致。

  那么,民主集中制的智慧和奥妙何在呢?

  集中以民主为基础。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一个人即使再有水平、再有才干,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群策群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民主集中制强调,没有广泛的民主就没有正确的集中。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积聚集体才智,形成正确决策,最终实现真正的集中统一。

  民主的结果要通过集中才能实现。再美的珍珠也需要用线串起来,才能成为璀璨夺目的项链。民主提供了多种路径和方法,也需要形成集中统一的意见。民主集中制强调,没有正确的集中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一切发展民主的措施,都不是为了削弱必需的集中,而是为了实现正确的集中。

  民主集中制,不是民主和集中的简单相加,而是两者的有机融合。民主是正确集中的前提和基础,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归宿。离开了民主谈集中,就必然导致独断专行,“老子天下第一”,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听不进不同意见;离开了集中谈民主,就必然导致一盘散沙,莫衷一是,各自为政,破坏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民主和集中互为条件、不可分离,是一个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统一体。

  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就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如何贯彻集体领导?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如何体现个人分工负责?党的委员会成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只有切实做到这两点,才能形成团结统一、各负其责、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

  二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党代表的选举已在党内有序开展。选举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基础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着力突出广泛性和代表性,将从全国40个选举单位、近8900万名党员中,选举产生2300名党代表。这次选举,是全党范围内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回顾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我们看到,在党内民主发扬得好的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就积极健康、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在党内民主受到削弱的阶段,党内政治生活就出现不正常甚至恶化的情况,党内矛盾和问题就滋长蔓延,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

  党内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内容。发扬党内民主,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权利,着力推进决策民主化,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保障党员权利。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内民主首先体现为保障党员权利。党章对党员权利作出了规定,明确在党内每个党员都是平等的,共同管理党的事务,享有党内的各项权利。要坚决维护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权利”,尤其是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地享有权利。

  畅通民主渠道。拓宽下情上达的民主渠道,是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途径。如果渠道不通,党内民主就很难保证。现在,不少地方党内民主渠道不畅通,基层许多真实情况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影响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为解决这些问题,《准则》提出了一系列办法,如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畅通党员表达意见、要求撤换不称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渠道等,为发扬党内民主提供了有效路径。

  规范选举制度。党内选举制度,是党内民主的一项根本制度,标志着党内民主的发展程度。党内选举必须以体现选举人意志为前提,发挥选举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拉票贿选案,严重破坏了党和国家的民主制度。严厉查处这些案件,对规范和完善党内选举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必须加强党委对党内选举的组织领导,完善候选人提名方式和介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全面说明情况,确保选举工作的公平性和公信力,切实把充分体现党员意愿的优秀代表选出来。

  权威解读

  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何毅亭(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内民主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社会民主乃至人民民主的状况,党内政治生活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政治生活乃至国家政治生活的状况。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必备条件和重要途径。发扬党内民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条重要途径,必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健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的法治化进程。

  三 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 

  20世纪50年代,一部电影《党的女儿》给人以深刻而强烈的感染。影片中,3名女共产党员在反“围剿”中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死里逃生,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组织后,第一件事就是用仅有的咸菜和一小包盐交纳党费。交纳党费,确认的是党籍,见证的是党性。2016年以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规范党费交纳工作,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组织生活教育。

  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党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的组织生活,包括“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回首过去,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是我们党锤炼党性、增强战斗力和归宿感的“神器”;适应新形势,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还必须用好这个“神器”,赋予其更大的能量和威力。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准则》在吸收党的组织生活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的基础上,首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出系统规定、提出具体要求。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在坚持好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的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在坚持制度上不打折扣。我们党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党的组织生活的“四梁八柱”,为锤炼党性、增强党员意识提供了保证。关键是抓好落实,确保一项制度都不缺,确保每项制度都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确保每个党员都参加。“三会一课”等5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承担着不同的功能,解决着不同的问题,必须以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逐一扎实开展,不能以此代彼,更不能“大呼隆”“一锅烩”。现在,党员的流动性大,给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带来了难度。应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把流动党员纳入管理之内,“网”络其中,开展经常性党的组织生活,确保他们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在提高质量上下足功夫。过好党的组织生活,不仅各项规定要落实,更要在质量上提升。现在,少数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敷衍了事、流于形式、走走过场,有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倾向,看似形式多样、数量不少,但实际上搞和不搞差别不大。应坚决杜绝这种现象,不要让制度成为“样子货”“稻草人”。必须坚持高质高效的原则,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围绕实质性内容深入开展,切实取得实效和成果,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的“含金量”。

  在解决问题上见到实效。问题导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也是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在要求。如果党的组织生活不解决问题、不触及矛盾,就会苍白无力、索然无味。现在,少数党员为私所扰、为名所困、为利所惑,庸俗化、功利化、好人主义倾向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增强问题意识,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聚焦解决党员思想、作风、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开思想疙瘩、化解现实矛盾。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解决问题,不能就问题谈问题,应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联系党组织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在见人见物见思想中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读者问答

  问:什么是“三会一课”制度?

  答:“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问:什么是民主生活会制度?

  答: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问:什么是组织生活会制度?

  答:组织生活会,是指党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

  四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手段。贯彻好民主集中制,维护党内团结统一,离不开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

  人们对真理的追求是不可穷尽的,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难免出现错误和偏差,只有不断地进行修正,才能逐渐靠近真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自我免疫力、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世界上一些执政党之所以失去政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丧失了自我批评、自我革新的机制和能力。

  我们党是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掩盖自己的错误。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不仅不惧怕、不拒绝,还主动地、经常性地拿起这个武器进行自我剖析。对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曾打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

  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再次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很多党员、干部深有感触,认为,我们党敢于亮短揭丑、咬耳扯袖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自己也在思想上获得了洗礼,灵魂上受到了触动,党性上得到了升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专门深入论述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要坚持不懈地把这个武器用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总结好以往的成功经验,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原则,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使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实事求是讲原则。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品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一切从事实出发,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不管是自我批评还是批评别人,都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不掩盖问题也不捕风捉影,既不放过原则问题也不纠缠细枝末节。尤其是,批评要以真为本、以实为据,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切忌从个人恩怨、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更不能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自我解剖见胸襟。人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批评别人容易,“向自己开刀”难。揭自己伤疤、戳自己痛处,体现了坦荡博大的胸怀,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人格和品质。作为共产党人,应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找不足,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组织、同事、群众意见找问题,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对发现的问题,多从主观上深入剖析根源、认清危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相互批评存公心。凡事出于公心,就能最大限度地为人接受。开展批评,只要本着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就能使被批评者心悦诚服,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要敢于批评,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发现他人问题及时指出,勇于揭盖子、扯袖子,对问题严重的猛击一掌,坚决摒弃好人主义和庸俗哲学。要善于批评,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诚待人,让被批评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真心接受批评意见。对待别人的批评要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走过90多年艰难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从几十名党员成长为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党情复杂程度超乎想象,管党治党难度世所罕见。只要充分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把全体党员的意志凝聚起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权威解读

  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

  江金权(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和保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逐步树立和培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就一定能够越来越正常化,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够形成和保持。

  微言大义

  ◆民主集中制,既要善于开门纳谏、汲取众智,又要敢于拍板决策、担当执行。

  ◆民主生活会不能只有甜味,光有甜言蜜语、一团和气,还要有辣味,红脸出汗、排毒祛病。

  ◆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表明的是党员身份,折射的是党性修养,反映的是党员意识。

  ◆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只听炮响,不见真招。

  深度阅读

  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人民出版社,2016年2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