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科学认识“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包心鉴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08月08日) 时间:2017-08-09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这是全党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7·26”重要讲话作出一个重大战略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历史性变革”“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这几个“关键词”,既是我们科学总结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发展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的根本依据,又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历史方位、针对新的特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依据。

  那么,我们如何科学认识“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和科学内涵、自觉地为实现“新的发展阶段”的宏伟目标和伟大任务而不懈奋斗呢?

    “新的发展阶段”,是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历史阶段 

  在这一新阶段,必须突出主题主线,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开创中国现代化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变化大趋势、回答实践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卓有成效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追求有机地统一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优化治国理政、推进中国发展一以贯之的价值目标导向。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根本路径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路径,全面开创当代中国现代化新境界,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新的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这就是当代中国前所未有、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性变革。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价值理想,更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在探索中国现代化实现路径的漫漫征途上,我们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纲领,开启了依托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新征程;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开辟了通过“三步走”战略和改革开放之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新纪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接起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接力棒”,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开辟了当代中国现代化的新境界。当前,我国现代化正行进到一个新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 “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考验”。尤其强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这就是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髓就在于开辟了当代中国全面现代化的新境界:全面建成小康,核心要义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开辟了当代中国实现人的现代化新境界;全面深化改革,核心要义是制度的完善与定型,开辟了当代中国实现制度现代化新境界;全面依法治国,核心要义是人民民主基础上的良法善治,开辟了当代中国实现民主与法治现代化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核心要义是提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辟了当代中国实现党的建设现代化新境界。

    “新的发展阶段”,是深入解决问题、促进制度定型的重要历史阶段 

  在这一新阶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时代的口号。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果断而深入地解决我们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推进改革与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如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高度再次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雄辩说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回答和解决一定时代条件下的重大现实问题,是社会实践拓展与推进的根本切入点,更是科学理论形成与发展的根本逻辑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气概,在直面社会矛盾、解决现实问题中将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奋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概括起来,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同时,致力于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主要有四大类:一是“发展起来的问题”,主要包括社会差距拉大、民生短板凸显、环境治理紧迫、突发事件频发、权力腐败严重等。二是“制度定型问题”,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制度更加具有稳定性科学性内涵,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三是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如何理顺和定位三大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党与人民的关系,深化政治上层建筑改革,净化优化党内党外政治生态。四是由“大”变“强”的问题,使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面临新的挑战的时代潮流中更有“主动权”和“发言权”,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几大类问题,既是过去5年我们党致力于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亟待进一步深入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这几大类问题,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归结到一点就是:如何通过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现代化,从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样一个关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大问题,是20世纪90年代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而未能来得及解决的大问题,是本世纪初党中央致力于解决但没有完全解决好的大问题。历史将回答和解决这些重大问题的重任交付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负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和主动化解矛盾的智慧,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作风,扎实工作、锐意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绚丽多姿的华章。

    “新的发展阶段”,是党的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党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的重要历史阶段 

  在这一新阶段,必须坚守人民主体,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的建设更加科学、更加严格、更加有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前进,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胜利实现,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既承负着领导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开创中国现代化新境界的伟大历史重任,又承负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使命。新的历史阶段、新的历史使命,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加艰巨的任务,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政治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管理干部,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也积累了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影响和重要地位的治党管党经验。比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路径;破除“潜规则”、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守规矩讲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部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内监督、构建中国特色权力监督体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从严管理干部,尤其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这些历史经验,是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财富,必须进一步巩固发展和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正确处理好党同人民的关系,确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不脱离人民,是党的建设永恒的主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永恒的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对于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多层面价值意义。其一,科学发展观价值意义。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基础,人的发展是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目的;生产力的发展归根到底必须通过人的努力、为了人的发展。因此,为什么人的问题、靠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根本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这个问题是关系能否实现充满活力而又稳定发展的首要因素;对于道路选择来说,这个问题是决定道路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能否具有强盛生命力的关键环节;而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这个问题是判断党是否先进、是否有坚实基础和充沛活力的根本标准。我们党领导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不断拓展,改革发展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归根到底就是因为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根本问题。其二,民主政治观价值意义。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指明,世上没有所谓“纯粹民主”“绝对民主”,民主“意味着在形式上承认公民一律平等,承认大家都有决定国家制度和管理国家的平等权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深刻体现着和诠释着我们党在推进中国改革发展中坚守的民主政治价值观:第一,坚持以人民为宗旨,把实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调动最广大人民积极性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依靠力量;第三,坚持以人民为目的,把实现共建共享作为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之,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愈益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戴,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进,满怀信心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作者:包心鉴,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