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作者:戴木才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15 时间:2017-08-14

  在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地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道路。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了在我国这样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实现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根本问题 

  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在这样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也有不可回避的问题和包袱。所以,近代曾有人把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称为“中国遇到了数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国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强敌的入侵,不仅使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国家独立遭受严重威胁,独立封闭体系被打破,并被强行拉入到一个由西方主宰的世界体系之中,而且中华文明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强势竞争对手。文明的根基遭到动摇,迫使整个文明形式、社会经济政治制度面临三千年未有的根本性变革。

  在这个大变局中,中国的传统农业文明撞上了西方现代工业文明,中华民族古老的专制王权撞上了资本主义新兴的民主政治,双方一经较量便分出高下。这是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要面对的基本国情和世界背景。但是,有着5000年深厚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要实现现代化,完全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而不必步西方的后尘。西欧、北美,包括亚洲的日本,最早跨入现代化门槛,尽管发展模式不尽相同,但都有着资本主义对外扩张、强取豪夺的共同本质。当沉睡中的中国被西方列强的炮声惊醒时,就已经失去了西方国家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也即中国不可能通过发展资本主义实现现代化。这已经被历史所证明。社会主义为中国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为中国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新路。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我国完成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后,为接着完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而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 

  自1840年以来,中国就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历史前提,只有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才能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扫清障碍和奠定基础。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经过100余年的英勇奋斗,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艰辛探索,经过无数艰难曲折和流血牺牲,终于使中国人民认识到一个为实践所证明的真理:只有以社会主义引领前进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力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走符合中国特点和自身规律的革命道路,才能成功走上完成近代以来我国第一大历史任务的康庄大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质上是通过扫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近代中国的统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现代化搬掉拦路石。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科学地分析了我国的基本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实际相结合,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的战略,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最终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积累、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奠定了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实践基础,这是一脉相承、历史推进的关系。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总结新中国近30年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曲折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进行的历史选择 

  新中国建立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近30年的发展经历了曲折的历程。其中既有辉煌的成就,也有重大的挫折,还有严重的失误,但这些实践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制度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仅仅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迅速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基本统一、国民经济的根本好转,开始了以第一个五年计划为标志的大规模工业化建设,随后又探索出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并着手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着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的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伟大事业。

  “辉煌的成就”与“惨痛的教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宝贵经验。“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严重超越我国社会发展阶段、严重违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沉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有从这一最大的国情实际出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避免或少走弯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造成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的严重失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十年错误使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实现由“革命”到“建设”的重大转变,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国共产党开辟、形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以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惨痛教训为起点和基础的。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伟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兴国富民之道。这是深入总结新中国建立以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而得出的正确结论,也是在拨乱反正过程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找到的唯一正确的途径。改革开放,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只有通过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才能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格局,不断拓展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使这条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中国建立后长期不懈的奋斗目标。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完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一历史任务的根本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质上就是通过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中国由不合格、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地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邓小平理论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课题;科学发展观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5年来,我国进行的一系列关系全局的重大变革,其核心内容是我国正在从一个崛起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向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决定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所要回答和解决的时代课题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昭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选择和最终坚持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是我国近百年来走向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曲折的不懈奋斗中唯一正确的道路选择。中国只有坚持搞社会主义而不能搞资本主义,也搞不成资本主义,这是被历史所证明了的正确结论。所以,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这个“主义”,集中体现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执政伦理研究”[项目批准号17AZX01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