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把握历史方位 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作者:秋 石 文章来源:《求是》2017/18 时间:2017-09-27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指明了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个自信”是一个有机整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它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新理念,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指明了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一、深刻认识发展新阶段的世情国情党情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物”。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

  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度发展,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与此同时,全球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以及政治、安全形势产生深刻影响,西方国家经济低迷、社会矛盾加剧、政治出现乱象,不少国家社会阶层分化严重,政治碎片化和意识形态逆主流化现象加剧,民粹主义大行其道。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理念、中国价值、中国主张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这既为我国开辟增长源泉、拓展合作空间、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来自外部的各种矛盾、摩擦、风险也在滋长,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重大挑战。

  从国内看,我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与此同时,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展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又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从我们党自身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6年历史、有8900多万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应当充分肯定,党的建设形势总体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但必须清醒看到,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要求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如何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二、及时回应发展新阶段提出的重大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一时代都有每一时代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种矛盾更加复杂,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决旧矛盾过程中产生的新矛盾,大量的还是随着形势环境变化新出现的矛盾。历史的车轮就是在不断解决各种矛盾中滚滚前行的,当前时代赋予我们许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美好夙愿。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阐述党的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鲜明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调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标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呈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历史发展脉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确立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内涵。

  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望历史,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的发展,始终代表着人类的前进方向,不断推动着社会的伟大变革。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但是,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非但没有崩溃,反而发展势头蒸蒸日上,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继续谱写这篇大文章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谱写了新的光辉篇章,鲜明地展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自信心与创造力。

  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后发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冷战结束后,西方有人大肆鼓吹西方道路是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可行之路、普世之路,其他国家要实现现代化,都只能走西方道路。然而,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提高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在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现在,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同时也要看到,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相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有些甚至成为制约我们发展和稳定、影响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的重要因素。今天,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如何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今天,我们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如何推进全球治理。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交融空前紧密,各种全球性问题也日益突出,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是大势所趋。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把现代文明等同于西方文明,以西方价值观主导着国际秩序,把全球治理等同于“西方治理”。但是近年来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西方国家在全球治理方面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参与全球治理、改变不平等的全球治理体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作为一个开放型的全球性大国,中国既是全球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全球治理机制和体系的重要成员,积极参与和推进全球治理,推动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众多治理难题,越来越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三、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展望未来,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定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坚定“四个自信”。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四个自信”是一个有机整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它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丰沛养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新形势下,我们只有进一步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有效解决当下和长远发展问题,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并为解决世界发展问题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关口,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主动引领经济新常态,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抓住“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两大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立足我国社会发展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格局上的重大创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是中心,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推进“两大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新理念,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倡导建立具有开放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机制,在全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现在,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新的发展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