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价值思考

作者:何玉芳 孟新超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14 时间:2018-07-23

  早在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阐释共产党人是在为无产阶级的解放、发展和幸福而奋斗,只有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共产党人忠实履行了《共产党宣言》所宣示的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被写入党章,也贯彻于党的执政实践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展现了党中央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目的和行动方针,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伦理目的和终极价值关怀。

  一、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对共产党人根本价值观的深化 

  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观。马克思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基本观点出发,认为社会历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者的历史,即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没有人民群众的劳动和创造就不可能有人类历史的发展,从而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科学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作用的问题,确立了群众史观。这一认识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而具有真理的性质,同时也符合人民群众主体的利益而具有高尚的道德境界,这有助于共产党人形成自身的价值观,确立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宗旨和初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始终不渝的根本价值观,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对根本价值观的继承和发展。这种继承体现在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重塑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灵魂,重拾群众路线的法宝。在党的历史上,这一信仰与灵魂支撑着我们党战胜了实践中难以想象的艰难苦困,克服了头脑中各种唯心主义桎梏的羁绊和约束,不断发展进步,带领人民先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胜利和改革开放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任务,给我们党提出了新要求,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注入了新内容、提出了新标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价值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本质,群众路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价值观的外在表现,二者相互支撑,一体两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深刻地理解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才能在实践中忠实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就深刻说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群众发挥出了巨大的创造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要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不仅是新时代党的根本价值观的作用客体,也是创造历史伟业和监督制约权力体系的作用主体。因此,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仅体现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代表人民,也体现为一切依靠人民。

  二、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彰显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这种权力的从属关系决定了行政、司法机关对于人民的公仆属性。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对人民当家作主政治地位的再次重申和最新诠释。只有理解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才能真正认识人民的主体地位,把握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形式,分为直接民主和代议制民主。代议制民主是世界民主政治的主要载体,是近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通行的国家治理模式。各个实行代议制民主的国家,其不同主要体现在社会阶层之中谁占主体地位的问题,谁当家作主的问题。我国的代议制民主采用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是无产阶级当家作主,人民群众占主导地位;西方的代议制民主采用了议会的制度,是资产阶级当家作主,社会精英占主导地位。

  贯彻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需要维护整个国家,不同区域,不同阶层人民的整体利益。我国在人大代表的组成上,工农的成分占比越来越大,领导干部的占比逐步降低,以此保障人民群众中大多数人的意志得以充分表达,从而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形式,不断拓宽与深化公民的政治参与,更有效、更方便地行使个人的权力,确保实质民主与形式民主的统一、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统一。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全体党员干部、人民大众的利益诉求和群体智慧通过人大立法,转化为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三、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利益导向 

  列宁说:“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否则共产党就不能率领无产阶级,而无产阶级就不能率领群众,整个机器就要散架。”新时代为了正确表达人民的想法,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积极推进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突破制约人民美好生活实现的障碍,使人民美好生活有可靠保障,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利益导向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观点。“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的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的终极目标,属于自由王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的发展仍然受到必然王国的约束。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现阶段依然存在着资源有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之下,必须把可能性与现实性区分开来,从现实性出发,通过现实性来衡量可能性。

  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利益分配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思想反映在实际中,首先,要求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这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利益分配原则。其次,要求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这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利益保障的具体举措。最后,惠及人民的是与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根本利益,如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等等。这些既涉及个人利益,又涉及国家和公共利益,体现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辩证统一。

  四、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深化机构改革的价值引领 

  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就需要加强党的建设和深化机构改革。在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灵魂,包含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个方面,二者相互补充,互为依托。思想建党的核心就是贯彻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群众路线。制度治党的核心就是推进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制度化建设,革除过去约束制度不固本、现有制度不健全、监督检查不够刚性的弊病。为此,十九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一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权力监督,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使政令畅通,上下一致。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场自我革命,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是空前的,改革的过程也是长期和痛苦的,必然会触及一部分党员干部的自身利益,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不可能完成自我革命的。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指引、价值导向和根本原则,只有高举这个旗帜,才能拥有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有朝气和不竭动力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实现自我革命。

  五、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我们党打破历史周期律的根本所在 

  从宏观上分析,历史周期律主要源自经济矛盾和政治矛盾两大因素。封建政治的经济基础主要是地主土地经济,土地是封建社会最主要的资本形式,这就决定了土地兼并的历史必然性,尤其是在各个朝代的中后期,土地越来越集中在皇族、士族和豪绅的手里。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结构是皇帝依靠士族官僚治理国家,政权管理只触及州府县,县以下则是由乡绅胥吏豪强管辖,呈现政治结构的断层现象。胥吏不是官员编制,没有国家供给的薪水收入,横征暴敛,收多缴少,因而,乡绅胥吏日富,国库收入日少,民众负担日重。另外,士族阶层拥有自己的利益,拥有制约皇权的“道统”,安于现状不愿改变,一旦触及自身的利益,便对改革暗中掣肘、消极对抗,使政令难以下达,改革无疾而终。这些经济矛盾和政治矛盾,造成土地兼并愈演愈烈,人民徭役赋税愈加沉重,最终引起农民革命,形成朝代的周期性更替。

  虽然新中国破除了历史周期律的政治基础(封建政权和官僚体制)、物质基础(地主土地经济)和治理缺陷(政权治理断层),但是,官僚体制的僵化、治理能力的弱化、生产方式的固化,仍然会阻碍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也阻碍人民进一步获取更大的利益。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指出:人类文明的成长源于应战能力大于挑战能力,而文明的衰落则源于应战能力小于挑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与毛泽东一样,都是饱读史书,又注重社会调查,深知官僚机构积弊、社会发展带来的弊病及经济质量不高的问题,除了关注当下的发展,更着眼长远,思考长周期的问题。因此,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中国历史周期律对中国共产党的鞭策与警示问题。

  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价值观,能够有效推进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使得改革和发展始终成为常态,不断提升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不断保持生产力的优质、稳步发展,从而永葆社会的政治活力、经济活力,使社会拥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挑战,保持中华文明长久处于生长状态,彻底破解中国历史的周期律问题。

  (本文系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7XCB029];北京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青年教师价值观研究”[KLJB13012536];“网络媒介意识形态性与商品性关系研究”[KLJB1700753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