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

作者:郝涛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7月26日 时间:2018-07-27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是对我们党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把我们党建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应真正从骨子里、从灵魂深处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不断增强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段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俗话说,“举一纲而万目张”。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掌握方法,抓住重点,牢牢扭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确保与党中央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在政治问题上说糊涂话、干糊涂事、做糊涂人。

  以尊崇党章为要求。“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政党,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矩制度,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失去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在全党形成尊崇党章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方向已明确,关键在落实,正如马克思所言:“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尊崇党章不能挂在口头上或束之高阁,而要付诸实际行动。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自觉学好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办事,用党章规范言行,对照党章“照镜子”,反省自我找差距,时刻把党章抓在手上、刻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始终以党章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一颗入党之心,养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自我警醒不要成为“温水里的青蛙”,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以正确价值为取向。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观念的折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素,充分说明了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因为党员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作为党的肌体上的细胞,党员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守住共产党人的政德底线和道德底线,以良好的政治文化塑造党的政治生态。一是坚定不移跟党走,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二是一把尺子量人,一个脸色待人,一碗水端平,不公权私用,不亲疏有别,不厚此薄彼,反对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腐朽政治文化;三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一是一,二是二,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不粉饰太平;四是以“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定力,以“公烛之下不展家书”的境界,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的执着,筑牢拒腐防变堤坝,避免“走错一步,毁掉一生”的悲剧发生,从而形成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

  以使命担当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使命呼唤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需要每一名中华儿女,特别是广大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肩负起时代使命。“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员是人民群众心中的主心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牢记党员身份和使命,牢记入党誓言,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人民的工作落实在行动上,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不含糊,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能够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受了委屈不难过,遇到挫折不放弃,淬炼“舍我其谁”的担当品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必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让干事者无忧,让实干者实惠,努力营造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