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党的历史是党安身立命的基础

作者:胡占君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 2016年第18期 时间:2016-09-26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同样,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基础。

   

  鲁迅先生曾说,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党的历史上也写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这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一“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0页)这一灵魂在党成立时就写在党的旗帜上,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实践所铸就,浸透着无数共产党人的鲜血和汗水。

  党的全部历史凝结着理想信念与革命精神之魂。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无论是胜利、挫折,甚或失败,都是党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历程。党的革命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等,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绽放的花朵。无数为理想献身的革命先烈,如李大钊、夏明翰、邓中夏、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陈潭秋、毛泽民、刘胡兰、董存瑞、江竹筠、邱少云、黄继光等,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人格化身……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洗礼的殿堂。走进党的历史,就会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为实现理想信念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前仆后继的英勇牺牲精神、坚韧不拔的艰苦奋斗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等。“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侧记》,《人民日报》2013年7月14日)

  党的历史绝不容许历史虚无主义者虚无。历史虚无主义者攻击、抹黑、歪曲和否定我们党的历史,颠覆其价值取向,其险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动摇与摧毁其承载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使中国共产党溃散,使社会主义国家被“和平演变”,并永远成为西方的附庸。这一战略在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已经获得成功。在那里,他们正是通过攻击、抹黑苏联历史,放大苏联共产党的错误,丑化苏联共产党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完全否定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从而彻底摧毁苏联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达到了“和平演变”瓦解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思想文化领域雾霾一般弥散。历史虚无主义者竭力把我们党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史诗般历史描绘成党内权力斗争或阴谋活动的历史;竭力放大、歪曲党的历史错误,把党的历史污蔑为“系列错误叠加”的历史;竭力丑化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革命英烈光辉形象,抹黑、污蔑、妖魔化毛泽东等革命领袖,以摧毁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人格化身,等等。对此我们应高度清醒,并进行坚决斗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已经通过在大众和青年中传播造成了相当的恶劣影响,如果我们不及时纠正,甚或放任自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会从根基上被彻底摧毁,苏东剧变的悲剧就会在我国重现,这绝不是耸人听闻。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失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最终的结局只能是亡党亡国。

   

  党史是行动中的马克思主义,它深刻揭示了党的历史与党的理论的关系。可以说,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史、发展史。这里所说的党的理论,主要是指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产生于党的历史,植根于党的历史,发展于党的历史,内涵于党的历史。它与党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是具体、历史的统一。

  党的历史是党的理论产生和发展的源泉。党的历史表明,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指导,特别是离不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革命不可能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没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革命就不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根据当时党所面临的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产生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才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取得了胜利。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了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实际问题,产生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而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的那样:“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第544页)

  党的历史是党的理论的真理性在实践中不断获得检验的根基。党的历史表明,党的理论在形成过程中,不仅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而且由于历史实践的复杂性、曲折性,以及党的主要领导人在特定时期认识上的失误,也会产生一些不完全符合历史实际的、甚或完全错误的观点和主张,给中国革命和建设造成挫折和损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经受了两次重大失败;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曾经出现了“大跃进”的失误,以及“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但是,正是经过胜利与挫折正反两方面的历史实践检验,我们党才能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规律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才有了比较充分的经验,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从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前进。

  党的历史是阐释党的理论的一把钥匙。走进党的历史,了解党的理论形成的具体的、历史的实践,就会深入理解党的理论的产生背景、发展过程、丰富内涵、思想方法、理论本质和巨大意义,就能全面、发展、系统地把握党的理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理论自信,增强理论指导当前实践的实效性。因此,党的历史历来是党对于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好教材和有效途径。我们要运用它们来经常教育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驾驭全局、处理各种复杂事务的本领。

  历史虚无主义者罔顾历史事实,“假设”中国现代化路径,颂扬改良,否定革命,企图从根本上否定党的革命理论;他们借口改革开放,全面否定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的历史,污蔑党的社会主义理论是小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他们借口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却阴谋全盘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他们甚至编造、诬蔑毛泽东著作只有很少是其本人所写,阴谋全面颠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存在,等等。历史虚无主义者从虚无党的历史入手试图拆毁党的思想理论大厦,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对其迷惑性、欺骗性和危害性必须给予澄清和揭露。这样一场貌似“历史之争”,实是党的“生死之战”的斗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同时,要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准备持久地战斗。

   

  党的历史是党执政的历史正当性根基。党的历史表明,中国革命是在农民阶级领导的反抗、地主阶级“洋务派”领导的改革、资产阶级领导的改良与革命相继失败后,历史才选择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来领导革命,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党的历史表明,在长期曲折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中国人民最终彻底抛弃国民党反动势力及其代表的地主阶级、买办性大资产阶级军事独裁统治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道路,彻底放弃中间势力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幻想,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及其代表的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的国家前途。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这是历史的结论。

  党的历史是党执政的政治正当性根基。20世纪以来,中国发生了三次历史性巨变:第一次是辛亥革命,第二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第三次是改革开放。在三次历史性巨变中,辛亥革命结束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两次历史性巨变,完成了并正在完成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即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来、执政67年来,已经使一个一穷二白的中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一个落后的任人宰割的中国变成初步实现现代化的强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中国共产党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使中国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路程,这样的政党和执政业绩为世界瞩目,也令其对手不得不敬佩。这也是历史的结论。

  党的历史是党执政的道义正当性根基。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所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翻身求解放的科学,它是世界上至今唯一反映与维护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经过浴血奋斗所建立的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保障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利益的根本制度,深受广大人民的拥护;而中国共产党追求的最终消灭剥削与压迫、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是人类历史上最公正与最美好的社会,是劳动人民梦寐以求的社会。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为捍卫和实现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它为了人民利益而修正错误、改进作风,为了人民利益而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没有一丝一毫自己的私利,始终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指引着中国历史的前进方向,坚守着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同样是历史的结论。

  历史虚无主义者否定中国革命历史的客观必然性,污蔑马克思主义是水土不服的“外来文化”,中国共产党是苏俄的“移植”,中国革命是莫斯科的“阴谋”,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误入歧途”,等等,企图从源头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实现的必然性。他们无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发生了两大历史性巨变,污蔑中国革命“阻碍了社会发展”,造成了“社会动荡,经济停滞”,社会主义革命“只起破坏作用”,不仅彻底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领导能力、执政业绩,而且把中国共产党污蔑为中国社会发展的阻碍者、捣乱者、破坏者,彻底否定共产党的革命性、先进性、正义性。他们还不遗余力地否定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污蔑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独裁”,其目的就是企图彻底否定党的领导的正当性。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的一切。失去党的历史的支撑,党就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所,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因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就是要“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3页)。广大理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史学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和剖析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实质与危害,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对历史虚无主义倾向进行坚决的斗争。

  (作者: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