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认清西方民主自由的虚伪本质

作者:冯颜利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8日 13版) 时间:2016-09-29

  近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领域暴露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证明了其民主、自由、人权的虚伪本质。英国《经济学人》2014年曾刊文称:即便在西方国家,民主制度下也常常出现政府债台高筑、政务处理效率低下、干涉他国内政等问题……随着民主国家暴露出越来越多自身的缺陷,民主在世界其他地区日渐式微,对民主抱有的疑虑重回人们的视野。只要认真梳理美国和欧洲民主、自由、人权的现状,西方民主的虚伪性也就一目了然。

  “内外交困”的美国表明西式民主的根子已腐烂 

  美国常常自我标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其民主模式也一直作为“普世价值”向全球推广。但是,自2015年3月以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邮件门”事件的曝光表明,美式民主已经成为世界的笑柄。此前世界所诟病的只是民主与金钱的肮脏交易。然而,民主党全国选举委员会仍然将希拉里作为英雄般的候选人,极力为她洗白。这不难看出,美国所谓的民选政治不过是政治家绑架民意的手段。

  如果说“邮件门”代表着美式民主顶层设计的虚伪,那么白人警察枪杀黑人之后免予起诉的事实则进一步彰显了美式民主的虚伪性。尽管美国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但是在他的任期内,警察滥杀黑人的情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愈演愈烈,对美国社会造成了严重分裂。《华盛顿邮报》根据统计数据推导出,现在美国一个手无寸铁的黑人在遭遇警察执法时,丧命的概率是处于同等情况下白人青年的7倍。标榜“自由、民主、人权”的美式民主,连保护黑人的基本生存权都是有选择性的,何谈其他“人权”?

  美式民主在其国内尚且如此,在国外的表现更是惨不忍睹。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以反恐为名,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强行发动战争,又打着民主的旗号鼓动乌克兰发动“颜色革命”,鼓动阿拉伯地区国家发动“阿拉伯之春”运动,这些国家或是被美国用武力强行推广美式民主,或受其蛊惑从内部“学习”美式民主,但结果如何呢?阿富汗刚刚结束内战,政权勉强维持,民不聊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严峻的“伊斯兰问题”造成了更大的恐怖威胁;利比亚和乌克兰陷入无休止的内战,国家分崩离析,老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目前,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点是局势动荡不安,人民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恐怖组织势力有增无减。生存权都成为奢望,民主和自由岂不是空话。

  “分崩离析”的欧洲不断彰显西式民主的虚伪 

  欧洲难民问题由来已久,美国伙同其盟国非法打击伊拉克造成中东局势动荡后,该问题更为严重。近年中东地区局势恶化,使涌入欧洲的难民成倍增加,欧盟各国不堪重负。2015年9月2日,年仅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偷渡途中溺亡,遗体俯卧在土耳其伯顿海滩上的照片顷刻间传遍世界,引发了山呼海啸般的强烈反应和同情。一时间,“救救难民”成了席卷欧洲乃至世界的“政治问题”。然而事实如何呢?迫于压力,欧盟各国虽然先后出台了接纳难民的政策,但是大量难民涌入之后,带来的就业压力、社会福利竞争、文化差异、社会矛盾等问题,又间接让人们对生活现状不满,让欧洲政治家们陷入了两难的困局。如果欧美真正想要解决难民问题,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其实是如何让难民流出国和平稳定发展,而这与他们背后的大军火商的利益不相符。为了在选举中得到军火商的支持,同时也为了攫取更多的利益,欧美政客们不得不在世界各国挑起争端,制造并加重难民问题。一方面欧洲各国对难民问题叫苦不迭,另一方面又打着“民主”和“自由”的旗号制造难民问题,其“人权”的虚伪性可见一斑。

  英国“脱欧”更使欧洲问题进一步恶化。其实英国“脱欧”问题并不复杂,传统的“光荣孤立”政策从未在英国消亡。1999年欧盟推行欧元,英国保持了英镑的独立,不参与欧盟的申根协定。2014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又高调宣称,2014年起英国将不再执行欧盟的共同司法、警务和刑侦政策,即部分退出欧盟。正因为这种不参与、不合作,将本国利益置于欧盟之上的态度,使得此前英国在欧盟的发言权一直不大,欧盟主事的德法两国对英国也一直心存不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欧盟经济大受打击,难民问题、安全问题更是让其不堪重负,英国想摆脱欧盟也是由来已久。英国人觉得在欧洲的“民主”框架之下,英国付出的远比得到的要多,而英国通过“公投”这种方式脱离欧洲也是对欧洲民主最大的讽刺。

  从欧美的上述问题可以看出,西方根本就没有真正的自由民主,这些宣传只是政治家们为了各自的利益,为了能够上台执政而营造的虚假价值理念。美国在其国内,对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民众尚且不能一视同仁,它又怎能真正关心其他国家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权?它在全世界大肆强推的“新干涉主义”与美式民主,给亚非拉美国家和东欧地区带来了深重灾难。欧洲各国特别是北约成员国为虎作伥协助美国在世界各地制造纷争,制造难民问题,最终殃及自身。而面对不断涌入欧洲的难民时,他们反过来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解决难民问题,演了一出“贼喊捉贼”的大戏。总之,认清西方自由、民主、人权的虚伪面目,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信心。这从另一个方面也表明,中国道路的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国外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