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当代意义

作者:石丽艳 孙 伟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2016年10月18日 时间:2016-10-21

  核心提示: 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三化”研究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有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进程、有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实践。应该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方法论、经验教训及时代的应用分析方面进行探索。

  【摘要】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三化”研究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有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进程、有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实践。应该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方法论、经验教训及时代的应用分析方面进行探索。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国际政治理论  时代化  方法论

  【中图分类号】D820    【文献标识码】A

  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是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

  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化研究,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代的发展和时代的特征结合起来,对不同时代的不同问题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回答。这个过程包含着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发展与研究课题。

  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问题的研究,总体研究状况基本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对应。 国内的研究,从模式上来说,体现为对新时期西方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流派进行研究,以及以中国新时代建设问题为视角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国际关系理论进行研究。从内容来说,对具体专题内容的时代解析较多,如马克思主义国际法思想、世界历史理论、世界政治思想、国际政治经济思想、全球化思想、帝国主义理论、和平共处思想、战争与和平问题、国际分工与贸易问题等,在整理这些专题观点的基础上,也对这些专题的基本原则和原理进行了分析和整理。从对象上来说,对马恩列国际政治理论主要侧重运用其方法和原理对整体国际形势进行分析;对苏联、中国外交和国际战略思想与实践,主要侧重不同时代观、不同政策策略观的研究,等等。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问题上,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研究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在模式上主要有三种:一是整体关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时代变迁,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具体政党或国家、阶级理论的衍生转换;二是注重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方法论的时代审视;三是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性进行跟踪评判。

  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研究的价值

  首先,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研究有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进程。“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同当前时代的发展和时代的特征紧密结合起来,使之适应时代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具体指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理论旨趣的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研究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理论旨趣,应对了这种时代化的要求。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化进程,既需要整体性推进,也需要专题性推进。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研究能够通过时代化解析,为整体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推进提供借鉴和启示。

  其次,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研究有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每一次发展都有着时代的烙印。正是这些烙印见证了理论的发展,也正是时代的变迁真正推动了理论的进一步发展。通过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的研究,尝试揭示理论时代化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规律,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最后,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研究有利于推动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实践。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的新课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新课题的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指通过进行关于国际社会一般运行规律和原理的教育,使对世界政治、经济概况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制度有一定认识,以此为基础更好地理解我国对内对外政策,树立爱国主义思想;以国际视野、世界历史的角度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参与世界事务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新国际主义意识。面临这个重大课题,作为教育主阵地的高等院校应承担起相应的教育任务。全球化、信息化不断发展,各种信息平台对国际形势、国际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人们通过各种传统的报刊、杂志,电视、网络实时接收各种国际信息,并且日益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重要方式。同时,当今时代人员的世界流动性在增强,更多的人走出去,也有更多的其他国家人员走进来,人们更直接地感知异国风情、交流思想、接受不同的直观影像。实际来看,学校教育已经很难承担全部教育任务,至少在国际观方面是不容易的。而学校教育要想牢固占有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主阵地,就必需有具有科学性、时代性理论做支撑。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时代化研究,将有利于弥补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理论基础方面的不足。

  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研究的路径和内容探索

  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研究,可以考虑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方面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整体上总结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立场、观点,并尝试归纳其一般原理和方法论,为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国际政治实践分析提供马克思主义的一般性解读的钥匙;另一方面关注无产阶级政党视角和社会主义国家视角,总结其基本经验和教训,为今天党和国家对外关系实践提供启示。

  第一,加强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方法论研究。我们今天面临的国际局势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处的那个时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他们认识和分析国际问题所运用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对我们今天分析国际形势与政策仍然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而且,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除了具有与分析其他问题同样的方法论之外,一定有符合自身特点的方法论。基于此,需要我们专门对于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方法论进行研究。在马克思主义一般方法论基础上,分析、归纳出马克思、恩格斯认识和分析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方法论的独特所在。方法论研究对于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的时代化具有奠基意义。

  第二,总结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时代化的经验教训。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经历了从马克思恩格斯国际政治理论到苏共和苏联国际政治理论,再到中共和中国国际政治理论的发展,其本身就是不断时代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怎样从经典形态发展到现实的国家形态、怎样从苏联大国传递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过程,需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如何由无产阶级革命政党视角转换为无产阶级执政党视角,研究其国际形势分析与政策制定之间的联动性思想,进而揭示这个过程中时代化推进的基本观点、基本要素、基本原则,以及具体的调整时机的把握、目标要求、原则的贯彻等。

  第三,推进马克思主义国际形势与政策观在当今时代的应用分析。当今时代,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种种问题需要以一个正确的理论观点和立场去认识和应对:第三世界国家被西方的金融、技术、文化和军事力量所限制;社会主义国家虽然摆脱了冷战的压制,但仍没有摆脱资本主义的侵蚀和霸权主义的威胁,进而国家安全和制度安全的维护仍是紧迫的问题;全球范围两级分化和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南北关系面临新的挑战。由此,可以尝试运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深入生产过程来分析和批判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揭示其阶级根源。同时,当今时代的几个悖论问题: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新形式的国际冲突却不断出现;以增强综合国力为核心的国家之间的竞争激烈,国家间的协调与合作正在成为国际关系的主旋律;传统意义上的国家主权实际上部分被分散与弱化,国家与民族利益又以新的形式凸显出来;经济全球化在不断推进,反全球化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强,等等。这些均可尝试运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基本观点进行分析和解决。

  (作者分别为吉林医药学院副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网,2016年5月18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