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文章来源:《求是》2016/23 时间:2016-12-04

    核心要点: 

      ■ 事实上,长期以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不是西方经济学或别的什么理论,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来源于实践又经受实践检验,为我们正确认识经济现象、指导经济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 

      ■ 改革开放30多年间,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过程中,“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渐次发展、不断丰富,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论,到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对外开放理论,形成了最初系列成果。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解决了落后国家如何通过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发展的世界性难题。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对未来社会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破了题,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就是在解这个题。 

      ■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区别于西方经济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是人类文明的结晶。 

      ■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向内看,深入研究我国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又要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界性重大问题,并善于借鉴世界各国经济理论的积极成果。但在借鉴和吸收过程中,一定要有分析、有鉴别,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理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本刊组织的这组笔谈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中国发展奇迹的有力解释,是对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也为解决世界性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张 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集中体现,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这是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理论的需要。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生动实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理论和话语体系,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也更加重要。没有这样一种科学的理论,就不可能真正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当前,社会上流行一种看法,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是意识形态,缺乏实用性,发展市场经济只能依靠西方经济学。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事实上,长期以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不是西方经济学或别的什么理论,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来源于实践又经受实践检验,为我们正确认识经济现象、指导经济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理论,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是反映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这是指导新的伟大实践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就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发现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不断创造新的成功经验,避免犯颠覆性错误。

  当然,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经济实践,需要学习借鉴国外的经济理论特别是西方经济学,但必须看到,西方经济学既有合理有用的一面,也有不可否认的缺陷错误。西方经济学缺乏历史的辩证法,把学术逻辑与历史逻辑割裂开来,把生产要素与生产关系割裂开来,对经济领域的深刻变化没有置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加以把握,对经济发展的复杂情况没有置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影响、对立统一中加以认识,把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发生作用的经济学定律看作金科玉律,否认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历史条件下人们行为的差异;在政策主张上否定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和深刻弊病,否定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如果我们把这样的理论简单套用于中国,必然造成理论和实践上的误导和混乱,最终将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过去从未遇到过的矛盾和挑战,只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反映客观经济规律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够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最具原创性和时代性的理论成果,不仅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丰富发展了人类经济思想的宝库。

  在一些人的思想中,经济理论的发展似乎只是西方经济学的专利,只有西方经济学才是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可能具有普遍意义。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事物总是特殊性和普遍性的统一,中国特色并不意味着只是中国独有,其中必然包含着普遍性的因素。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正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全球化和社会主义改革在同一个时代的交织叠加,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广阔空间和普遍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超越传统计划经济思想的僵化教条,又超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固有弊端,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历史性结合,从理论上系统阐述和揭示了把公有制和非公有制、公平和效率、计划和市场、自主和开放、改革和发展等不同因素有机结合的现代化规律。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同时为当今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选择符合本国特点的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借鉴,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北京大学教授 顾海良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的要求。“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建设和发展,深刻地立足于我国国情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发展实践,是对这一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炼,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当代发展。

  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就是以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事实为基础,在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经济运行及其总体关系的探索中,揭示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关系本质及规律的理论体系。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独创性的观点,如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理论等,对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产生着持久的影响。改革开放30多年间,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过程中,“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渐次发展、不断丰富,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论,到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对外开放理论,形成了最初系列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得到更为全面的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得到新的发展。

  “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新发展,彰显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经济和经济关系发展的根本立场和根本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就是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理念,就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我们推动经济发展获得的感性认识的理论升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全新理念,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思路和方向的先导。这个根本立场和根本理念,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统化”的核心和要义。

  “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新发展,拓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整体研究的视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整体理论上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坚持辩证法、两点论,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分配关系的系统理论中强调,要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这些认识的深化,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统化”的意蕴。

  “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新发展,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及与其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总体研究的视界。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是以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整体格局变化为基本依据,是以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大原则为基本前提和根本要求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提出要积极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切实完成转方式、调结构的历史性任务,其理论基点和目标是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整体跃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其根本指向就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更为全面地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新发展,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理论的系统性。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中国经济社会的更大发展空间。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引导,构建互联互通互融的开放系统,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确保国家政治经济安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南京大学教授 洪银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和时代化的成果。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实践与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是互动的,这就需要把成功的实践和理论创新的成果系统化,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依据中国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式,但并没有简单复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而是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进行了理论创新。从基本立场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的福祉和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研究对象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研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也把生产力内部的矛盾运动纳入自己的研究范围。从话语体系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基础上,一方面向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开放,不断以新话语概括新实践;另一方面向当今世界人类发展的积极理论成果开放,特别是对先行发展市场经济国家所概括的现代市场经济理论进行了批判的吸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解决了落后国家如何通过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发展的世界性难题。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对未来社会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破了题,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就是在解这个题。面对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过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破解了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摆脱贫困、加快现代化进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世界性难题。中国用不太长的时间,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14亿人口即将“一个不落”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如此辉煌成就的取得,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巨大优越性,不但解决了中国历史上长期没有解决的发展问题,也为世界上其他落后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中等收入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新的历史时期创新的经济学说。经济理论的构建和创新需要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也告别低收入阶段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并且进入新常态。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重大发展问题,涉及新常态下中高速增长问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克服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推进人的现代化问题,等等。为应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顺应时代新要求的重大创新。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动力理论的创新,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协调发展理念推动发展结构理论的创新,强调发展要针对存在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补齐短板;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财富理论的创新,明确了生态和环境也是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放发展理念推动国际分工理论的创新,强调新起点上国际分工要由比较优势转向竞争优势;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发展目的理论的创新,强调不仅要促进总体收入增长,更要促进公平分配和共同富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新发展理念破解了新发展阶段上中国发展的现实难题,也为世界上其他中等收入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实践创新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南开大学教授 逄锦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也是随着实践的深化而不断创新的理论体系。发展和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鲜明特征,更是其生命力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永远不会停留在已有的水平上。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区别于西方经济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成功的,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并不断提出独创性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已经融入中国经济理论的肌体,成为中国经济理论的血脉和灵魂。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才有正确的方向和科学的分析方法,才能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既包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指导,也包括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聚焦人民的实践创造,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求不断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史无前例的人类发展实践。在实践基础上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丰富经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和营养。因此,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分析研究,揭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总结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理论支持和服务。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中华民族具有几千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民族在这文明发展的长河中兴衰跌宕,积淀了丰富的经济思想,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这些经济思想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宝贵财富。过去我们对这些财富挖掘不够,今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加强对这些经济思想的挖掘和阐发,使之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当代实践相结合,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换句话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继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优势,并使这些优秀传统时代化,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过去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经济思想,今天我们也一定能够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创造中国经济辉煌的同时,创造与经济成就相辉映的中国经济理论。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求借鉴世界各国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特殊性,也具有人类文明的一般性。世界各国经济理论长期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虽然都具有对各国具体发展阶段、具体条件的适应性,但也包含有社会化大生产、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向内看,深入研究我国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又要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界性重大问题,并善于借鉴世界各国经济理论的积极成果。但在借鉴和吸收过程中,一定要有分析、有鉴别,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在借鉴各国经济理论过程中,眼界要放得更宽一些,包括国外学者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发展中国家经济理论探索取得的成果和实践取得的经验,都应该加以研究和借鉴。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