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作者:洪银兴 文章来源:《求是》2016/23 时间:2016-12-0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和时代化的成果。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实践与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是互动的,这就需要把成功的实践和理论创新的成果系统化,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依据中国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式,但并没有简单复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而是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进行了理论创新。从基本立场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的福祉和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研究对象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研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也把生产力内部的矛盾运动纳入自己的研究范围。从话语体系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基础上,一方面向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开放,不断以新话语概括新实践;另一方面向当今世界人类发展的积极理论成果开放,特别是对先行发展市场经济国家所概括的现代市场经济理论进行了批判的吸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解决了落后国家如何通过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发展的世界性难题。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对未来社会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破了题,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就是在解这个题。面对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过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破解了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摆脱贫困、加快现代化进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世界性难题。中国用不太长的时间,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14亿人口即将“一个不落”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如此辉煌成就的取得,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巨大优越性,不但解决了中国历史上长期没有解决的发展问题,也为世界上其他落后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中等收入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新的历史时期创新的经济学说。经济理论的构建和创新需要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也告别低收入阶段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并且进入新常态。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重大发展问题,涉及新常态下中高速增长问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克服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推进人的现代化问题,等等。为应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顺应时代新要求的重大创新。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动力理论的创新,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协调发展理念推动发展结构理论的创新,强调发展要针对存在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补齐短板;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财富理论的创新,明确了生态和环境也是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放发展理念推动国际分工理论的创新,强调新起点上国际分工要由比较优势转向竞争优势;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发展目的理论的创新,强调不仅要促进总体收入增长,更要促进公平分配和共同富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新发展理念破解了新发展阶段上中国发展的现实难题,也为世界上其他中等收入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