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在实践创新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作者:逄锦聚 文章来源:《求是》2016/23 时间:2016-12-0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也是随着实践的深化而不断创新的理论体系。发展和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鲜明特征,更是其生命力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永远不会停留在已有的水平上。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区别于西方经济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成功的,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并不断提出独创性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已经融入中国经济理论的肌体,成为中国经济理论的血脉和灵魂。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才有正确的方向和科学的分析方法,才能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既包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指导,也包括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聚焦人民的实践创造,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求不断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史无前例的人类发展实践。在实践基础上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丰富经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和营养。因此,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分析研究,揭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总结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理论支持和服务。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中华民族具有几千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民族在这文明发展的长河中兴衰跌宕,积淀了丰富的经济思想,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这些经济思想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宝贵财富。过去我们对这些财富挖掘不够,今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加强对这些经济思想的挖掘和阐发,使之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当代实践相结合,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换句话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继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优势,并使这些优秀传统时代化,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过去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经济思想,今天我们也一定能够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创造中国经济辉煌的同时,创造与经济成就相辉映的中国经济理论。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求借鉴世界各国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特殊性,也具有人类文明的一般性。世界各国经济理论长期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虽然都具有对各国具体发展阶段、具体条件的适应性,但也包含有社会化大生产、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向内看,深入研究我国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又要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界性重大问题,并善于借鉴世界各国经济理论的积极成果。但在借鉴和吸收过程中,一定要有分析、有鉴别,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在借鉴各国经济理论过程中,眼界要放得更宽一些,包括国外学者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发展中国家经济理论探索取得的成果和实践取得的经验,都应该加以研究和借鉴。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