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作者:颜晓峰 文章来源:《党建》2016年第11期 时间:2016-12-04

  内容摘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明确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只有把“四性”立起来、强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严之有据、严之有规、严之有度。

      关键词:党内政治生活 政治性 时代性 原则性 战斗性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两个重要方面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是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基础。六中全会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个着力”,摆在首位的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下简称“四性”)。这表明,“四性”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要求和实践前提,只有把“四性”立起来、强起来,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有所依据、有所指向,党内监督才能贯彻落实、真正见效,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严之有据、严之有规、严之有度。

      “四性”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 

  我们党是由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党。党的这一基本属性,必然体现在党的各项建设和各项要求中,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党内政治生活依据什么开展、怎样开展、效果如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党的基本属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必然要求。

  政治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职能使命。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强烈和鲜明的政治性。强烈的政治性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建立时起,就把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走中立道路;鲜明的政治性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公开宣布自己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政治倾向、政治观点,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白无误地表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职能使命,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性的集中体现。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围绕党的历史使命而展开,服务党的时代使命而推进;就是要有利于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共同为实现党的远大理想而奋斗。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好人主义和庸俗化现象,反映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性削弱甚至丧失的问题。有的只讲个人利益不管党的事业,有的只想经营“圈子”不讲党性原则,有的只顾多拉选票不敢坚持真理,这些都是以党的政治能量逐步耗散为代价的。因此,把政治性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性”,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代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方位。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这就使得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思想上与时俱进,行动上开拓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中国共产党95年来,能够始终担当“两个先锋队”,站在民族复兴的最前列,就是因为在每一个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党都是从世界发展的主要趋势、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人民群众的主要需求出发,准确把握党的历史方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从而在先进性中包含时代性,在时代性中展现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站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方位上,富于时代特色和先进性质。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这样一个历史契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然要体现时代性的要求,让时代精神注入党内政治生活之中,使我们党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原则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立场。原则性,是坚持原则的一种态度、一种立场、一种精神;无原则性,是把原则当儿戏、当交易,是把坚持原则当幼稚、当呆板。如果党内有原则而无原则性,缺乏捍卫原则的风气和行为,通行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明哲保身,党的原则就会名存实亡。原则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原则性使得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缩。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维护党的原则,纠正违背党的原则的思想和行为,惩处严重违背党的原则的党员干部。讲原则,党才有战斗力,才能实现真正的党内团结。一个党组织的松散涣散、离心离德,往往都是从丢掉原则性开始的,明规则不灵、潜规则盛行。增强原则性,抓住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要害。

  战斗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追求。马克思主义不仅要解释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战斗性所在。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体人民夺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新胜利,仍需要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等艰难险阻,战斗不止、冲锋不已。新长征取得新胜利,必须以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的增强为支持。治国必先治党,如果党内政治生活都缺乏战斗性,又怎能在治国理政各个领域勇于斗争。原则性要求战斗性,战斗性维护原则性。

      “四性”明确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要求 

  任何组织都要有规矩,这是组织正常运行的条件和机制。我们党是为崇高目标而严密组织起来的新型政党,更要有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规矩的形式虽多种多样,但着力点首先在坚持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并以此为原则要求制定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规矩。

  政治性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对于党内政治生活而言,政治性是始终如一的要求,但在党的事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和阶段,有所侧重、有所突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政治性的要求,“四个意识”是最重要的体现,这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这些都表明强化“四个意识”的极端重要性。

  时代性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直面“四大考验”。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了全党面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以极大的政治勇气,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针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不能讳疾忌医,而要积极主动,自己清除自己的泥垢,自己治疗自己的病症,自己打扫自己的房间。要不断提出新标准新追求新目标,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自满、不止步、不懈怠,在思想长征的路上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浩然正气和政治本色。要激发党建创新的内在动力、机制和源泉,不把经验成就当包袱,不把过时做法当禁区,推动改进、常创常新。

  原则性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立场。原则首先是一种立场,一种价值坚守。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讲原则讲的是党性原则,讲的是人民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要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这就告诫全党,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是最高原则。党内政治生活有不同层次,但任何组织和个人都要服从这个最高原则,不能用部门利益损害党和人民立场,不能讲个人感情放弃党性原则、牺牲人民利益。一些党员、干部,只讲小圈子规则,不讲党和人民立场,有的把领导称呼为“老板”,搞成人身依附关系,这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中必须加以纠正。

  战斗性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捍卫真理、敢于斗争。党内政治生活要维护团结、顾全大局,但首先要分清是非,明确真理与错误的分野。决不能不讲是非对错,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事实证明,哪里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哪里的风气庸俗化,哪里就最容易出问题。有的单位部门出现的“集体塌方”“集体沦陷”就是严重恶果。如果党内政治生活没有战斗性,对错误倾向、错误思想、错误行为无力纠正制止,党组织和党员就没有战斗力。捍卫真理、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基本素质,马克思有句名言:“真理像光一样,它很难谦逊。”我们要的党内团结,是在捍卫真理、纠正错误基础上的团结,只有捍卫真理、敢于斗争,才能真正实现全党的坚强团结。

      “四性”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眼点和重要内容。要在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中,把“四性”贯穿其中,使之成为党的建设和党员行为的内在要求。

  把“四性”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中。我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各项建设,都要通过党的政治生活来实现和加强,党的政治生活又要紧密结合党的各项建设来推进和深化。因此,“四性”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全面体现,实际上就是对党的建设的极大促进。自觉地把“四性”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中,就能够充分发挥“四性”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促进“四性”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落地生根。

  把“四性”贯穿于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各级党组织都在执政实践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大量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增强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要与治国理政实践结合起来。“四性”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确立和强化起来,就会产生极大的辐射和扩散效应,就能够相应地增强各级党组织的能力水平。政治性端正前进方向,时代性保持开拓创新,原则性要求依法治理,战斗性敢于攻坚克难。

  把“四性”贯穿于党员的思想行为中。“四性”的贯彻落实、发挥效能,都要通过党员的行动推行开来。党组织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员队伍中有影响力和主导力,党员干部有“四性”,党组织才能有“四性”。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政治训练和素质锻造过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增强每位党员的“四性”,政治过硬、紧跟时代、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每位党员都要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一个符合“四性”要求的共产党员。●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2016年10月21日。

  2.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新华社,2016年10月27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