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三论党内政治文化:有哪些属性,如何建设

作者:辛鸣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月16日 时间:2017-01-16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那么党内政治文化有哪些属性,如何加强建设—— 

  学者·语粹

  ●“文化”与“生态”互为因果,相互转化。党内政治文化不健康,党内政治生态就会严重恶化;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党内政治文化也不可能正气浩然。正是基于组织文化的特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的主基调;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等,与党内政治文化则是格格不入的。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有的党员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凡此种种,皆是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种下的“恶果”,结出的“苦果”。

  ●我们警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对党内政治文化的侵蚀,也强调与西方社会的一些政治文化划清界限。党内政治文化绝不是一座文化上的“飞来峰”。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有坚实的实践源泉,也有深厚的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的底蕴和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既是对政党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对当今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动员令。党内政治文化是一种客观的历史存在,它在政党政治实践中积淀而成,又贯穿于政党政治实践全过程,并且对政党政治运行发挥着巨大影响。实践证明,党内政治文化先进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政治实践自然正大光明。

  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属性 

  正如关于文化的定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样,对党内政治文化也不容易给出一个能为所有人一致接受的定义,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党内政治文化的感知、认识与把握。透过丰富多样的党内政治文化现象来抓住党内政治文化的一些突出特点,对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属性做一个总体的梳理与界定,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在我看来,党内政治文化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或基本属性。

  其一,党内政治文化是一种信仰文化。信仰是一个政党的政治灵魂,也是一个政党政治实践的初心、出发点与归宿。一个政党的政治实践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那样做,为什么要坚持这样的价值而不是别的什么价值,为什么要追求这样的目标而不是别的什么目标,其根源在于政党的信仰。因而,政党的信仰会深刻地主导并塑造着政党政治文化的精神内核,使得党内政治文化呈现出一种鲜明的信仰文化特点。中国共产党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自己的政治灵魂,作为精神上的“钙”,体现在政治文化上自然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勇于为信念奋斗、为理想献身;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就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一种信仰文化,对于中国共产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意义重大。正是基于这样一种信仰文化的品质,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与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格格不入的。

  其二,党内政治文化是一种组织文化。党内政治文化当然会影响并通过每一个政党成员的思想行为反映出来,每一个政党成员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塑造者、担当者、实践者。但从严格意义上讲,党内政治文化是一种组织文化而不是个体文化。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高度组织起来的政党,统一的思想和统一的意志让党更团结、更有战斗力。重视高度组织的特点,决定了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党内政治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对政治实践的文化思考与价值导向。比如:要求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求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等等,都是从组织的角度进行文化建构与文化要求的。也正是基于组织文化的特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的主基调;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等,与党内政治文化则是格格不入的。

  其三,党内政治文化是一种实践文化。与其他类型的文化相比,党内政治文化作为信仰文化和组织文化,更为突出的特点是强烈的实践导向。党内政治文化不仅仅是对党内政治实践进行文化反映与文化构建,更主要的是对党内政治实践提供文化支持与文化导引;不仅仅着眼于描述政治、解释政治,更致力于影响政治、塑造政治。不同的政治文化会产生不同的政治行为,生成不同的政治实践。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有的党员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凡此种种,皆是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种下的“恶果”,结出的“苦果”。令人欣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有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脱颖而出,展现出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形成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而这皆源于“为民、务实、清廉”以及“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文化的积极导引。

  党内政治文化的文化底蕴 

  我们警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对党内政治文化的侵蚀,也强调与西方社会的一些政治文化划清界限。党内政治文化绝不是一座文化上的“飞来峰”。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既有坚实的实践源泉,也有深厚的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的底蕴和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之“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思想,关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关于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关于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思想,关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关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关于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关于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群策群力的思想,关于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思想,关于以诚待人、讲信修睦的思想,关于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关于俭约自守、力戒奢华的思想,关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思想,关于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的思想等等,是五千余年政治发展的文明结晶,是历代前贤薪火相传的政治智慧。这些文化精神不仅可以为中国共产党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更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是党内政治文化最丰富的精神宝库。

  革命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之“魂”。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同样如此。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文化是最可宝贵的精神优势。无论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还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西柏坡精神,以及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那些在革命实践中积淀下来的红色基因,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须臾不能缺的精气神,是不忘初心的主心骨,是永不变色的护身符。有了这些文化精神作为“压舱石”,我们就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就会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就能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用革命文化塑魂铸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伟大革命”的征程中,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中,就会更有底气、更加自信。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之“本”。党内政治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国共产党政治实践中的文化反映。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追求,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价值追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样贯穿党内政治文化并且进一步发扬光大。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离开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今日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政治,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党内政治文化题中应有之义。

  党内政治文化的若干关系 

  党内政治文化是政党政治活动这一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政治文化发挥作用离不开系统中的其他要素,政治文化的建设同样离不开与相关环节的协调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这讲的正是党内政治文化要处理好的若干关系。

  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关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是政党形象最鲜活的展现。从一个人的生活能看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同样从一个政党的党内生活也能看出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如何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规范起来,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需要党内政治文化“塑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党内政治生活之所以能成为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成为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是因为先进健康的政治文化起到了根本性作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了,党内政治文化就有了更广大的“试验田”、“演兵场”。

  与党内政治生态的关系。前些年里,因不良政治生态而违心被迫同流合污的腐败干部并不是小数目,因不良政治生态而淘汰消失的优秀正直党员干部甚至更多。这不仅是党员干部个人的损失,更是党的形象和事业的损失。“文化”与“生态”互为因果,相互转化。党内政治文化不健康,党内政治生态就会严重恶化;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党内政治文化也不可能正气浩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但这一过程是渐进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要有“病去如抽丝”的心理准备与战略定力。

  与党内制度法规的关系。文化是制度的价值导引与价值反映,制度是文化的价值载体与价值保障。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制度法规的关系同样如此。如何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对事业的忠诚、对使命的担当等这些精气神真正体现在政治实践中,如何把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与坚强意志真正贯穿政治活动全过程,如何让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这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基本规范真正走进党内政治生活,如何让党内监督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还是制度靠得住。要用一系列科学规范有效的制度与体制把我们的文化精神、价值倡导固定下来,让它们不仅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政治品德,更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的从政准则。在这个意义上说,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制度法规的关系,其实就是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关系的具体化。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