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把“互联网+”思维内化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驱动力

作者:王稀珍 刘汉一 文章来源:《理论学习》 (2017年3月23日) 时间:2017-03-24

  “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正被人们认可和接受。“互联网+”思维已升华为全新的思维理念、创新的思维方式,被当作一种经济发展价值理念。从作为一种思维理念来认识,“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在于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分析工具和“互联网+”的模式来认识、思考和解决相关问题。具体而言,主体(人或组织)要充分将客体自身价值、创新发展和社会创造价值进行融合,并作为追求的价值目标。“互联网+”思维的特性在于跨界、创新、开放、自由、共享、共创、共治、共赢等,而这些特性促使人类社会利益价值最大化。作为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互联网+”思维方式已不再单纯地作为国民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一种经济手段,目前正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各个领域延伸和拓展。如何高效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现实问题。

  一、“互联网+”思维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应用价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伟大战略。“互联网+”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要场合多次提到。2016年5月23日,《“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表明我国“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顶层设计和部署已正式确立,为“互联网+”思维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2016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着力推进“互联网+”建设,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由此可见,党和政府需充分重视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互联网+”思维发挥的重要作用。

  1.“互联网+”思维凸显治理主体多元化。“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的壁垒和信息数据垄断逐渐被冲破,民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多元化,话语权和知情权不断扩大增强。因此,政府的公共治理活动在公众的监督之下。“互联网+”时代,公众参与国家治理的通道被拓宽和疏通,因而公众可以广泛地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等融媒体客户端表达诉求、意见和建议等。融媒体不断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政府和公众的互动构建了新的格局,从而凸显了国家治理主体多元化,打破了过去封闭式的国家治理结构,实现开放性、多元共治。

  2.“互联网+”思维有助于实现静态管理向动态治理转变。“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的充分运用,打破了传统管理活动中信息获取渠道封闭、单一等桎梏,实现了信息获取的多元化、实时性。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政府可通过实时获取信息数据,并对信息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及预测,构建动态治理,使治理主体——政府的模糊治理方式转变为数据预测的精准治理方式。

  3.“互联网+”思维有助于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治理主体需要充分发挥智慧,要在充分认识事物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互联网+”思维的运用有助于治理主体对治理活动内在复杂关系有清晰的认识。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思维中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治理主体以数据说话和以数据决策,打破过去凭经验等模糊治理的模式。“互联网+”思维的应用有助于治理主体在决策中有着准确和丰富的信息数据,进而避免乱决策等问题出现,有效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

  4.“互联网+”思维有助于提升智慧政府水平。“互联网+”思维的有效应用,使得“智慧决策体系”、“精准治理体系”及“阳光权力平台”等构想逐渐成为现实,数据分析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体是人,因此人的能力现代化决定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程度。治理主体的能力现代化应着重强调实践智慧,而实践智慧取决于对数据进行科学、准确的分析。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诸多方面,政府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有助于实现智慧治理、风险预警、智慧城市等,进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把“互联网+”思维内化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驱动力

  1.党员领导干部不可或缺创新思维和治理理念。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互联网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被应用,颠覆性的创新和融合层出不穷。“互联网+”思维是在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基础上,实现原有的静态思维转化为动态思维;把单一、单向思维转化为多元化思维;把封闭思维转化为开放思维。而坚持不懈的探索创新是“互联网+”思维的基石。“互联网+”思维一直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应不断地把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转化为探索创新的内在动力。“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具有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式,可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和生产力,整合和融合人类的资源和价值链。

  目前,“互联网+”思维已从国民经济领域慢慢渗透到政治、文化和社会等领域,极大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思考方式,推动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变革,颠覆了国家治理理念、制度和模式。“互联网+”思维方式变革了国家治理理念、制度和模式,也能更好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创新是推陈出新的重要精神支柱。这就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需要扭转和转变执政与管理理念和思维,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方法和方式,结合实际采取新思路和新举措。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拥有并熟练应用“互联网+”思维,才能更好地审视价值观和方法,纠正错误观念和方法,采取科学有效的领导方式,树立正确的信仰和价值观念,让创新意识内化为自身素质的硬性指标,转化为巨大的推动力,不断提升科学执政和管理水平。

  2.组织结构与治理体制要不断自我更新和优化。在传统的管理组织中,管理层和员工级层划分明显,形成了“正三角”体系,管理层占据“正三角”的顶层,“正三角”的最底层为员工,是构建“正三角”的大多数。“互联网+”思维不断应用,传统的管理组织受到极大冲击。组织结构和管理扁平化是“互联网+”思维内在要求,可以更好地展现平等、开放、共享、普惠等,更好的体现员工和管理层关系密切。“互联网+”思维的不断应用和发展,进而促使扁平化组织结构和管理应运而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其平等、开放、共享等个性特征被接受。去中心化、去介质化是在“互联网+”思维背景下组织结构和管理的公平平等所在。可视化是“互联网+”思维及管理方式企业的一个鲜明特征,使得企业的发展更透明化。因此在国家治理中,“互联网+”思维的有效应用可以推进政府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从而获得更多公民的支持。让每一个公民参与到国家治理中来,凸显其参与感和被尊重感,进而更好地发挥每一个公民的聪明才智,促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

  组织机构和治理系统内部自我不断优化和更新、智慧化是“互联网+”思维应用到组织机构和治理系统的内在要求。作为国家治理的各级主体应积极做好内部结构和系统的优化,做好权责清单等权力运行、内部规章的制定和管理。权责清单的有效制定使得权力充分地沐浴在“阳光”下,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科学高效地推进法治建设,积极应用“互联网+”思维,对于构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也有助于充分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国家治理的效率。

  3.“以人为本”理念内化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开放、共享、共赢是“互联网+”思维的内核。以用户至上为中心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只有尊重用户的存在感和参与感,才能更好了解和发挥用户的兴趣和想法,找到用户的需求,进而实现自身价值,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一直宣扬的“我思献人人、人人助我思”的核心。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政府作为实施主体之一应努力转型和改革。政务微博、微信作为政府各部门与民众互动的渠道之一,在收集民众意见和舆情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说政府网站是政府在互联网上的门户,那政务微博、微信则是政府网站的“派出所”,成为社会民众第一时间寻找反应诉求的通道。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的过程中,政府在不断加强渠道和技术建设,同时应充分尊重社会民众的感受,应积极与民众互动、回应诉求,才能更好地获得民众的支持和理解。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高度重视用户至上。这就为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一个有效理念,促使其换位思考。面对管理对象时,党员领导干部能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来应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增强民主互动,获得更多的管理对象的支持和理解。充分运用现代化思维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把“以人为本”内化到现实工作中去,才能有效化解矛盾,提升依法办事和维护稳定的能力,才能执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四个全面”。

  4.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思维和能力。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互联网的运行有着一套合乎法规的准则或体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法治的力量成为其重要的规则,必定会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套科学有效的法治体系是必不可少的。但要充分发挥法治力量则需要规范社会权力的运行和维护公共秩序,这就需要我们遵循党和国家的法律规则制度,同时还要规范市场行为和社会行为。在“互联网+”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应保持及时高效的“充电”,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学会充分运用法治思维与“互联网+”思维来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运用法治的力量,化解社会矛盾,规范个体行为,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懂法、用法,才能更好的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才能把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市场治理等纳入科学有效的法治轨道。“互联网+”思维有助于党员领导干部科学有效地掌握驾驭技术的理念,同时更好地促进创新,促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科学有效构建,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前进,因而我们要科学有效地应用“互联网+”思维,同时将其内化为巨大的推动力,内化为自身的信仰或信念,才能科学有效的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5.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智囊作用。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思维中重要的一种工具思维,其作用在商业领域、金融领域、政府等各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正在促进各行业的变革。有人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数据”,因为中国有着全球第一的人口。每天13亿人口都在生产、消费、交流和运动,无时无刻不产生海量的数据。中国政府掌握了全社会80%的信息资源,但因技术和理念等,导致大量的数据资源被浪费。“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了数据就掌握了主导权。美前任总统奥巴马在上任后便设立了联邦的首个首席信息官,并颁发相关法案,加强大数据和信息资源的共享。2016年9月6日,国务院印发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旨在不断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增强政府公信力。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行程中,政府借助“互联网+”思维中大数据精准分析的功能,征求社会公众对政策制定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有效地提高自身制定政策的能力,大大促进政府决策的效益提升。政府将大数据精准分析和定位的能力运用到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去,这有效地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构建和运用提供了支持。借助“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政府可以显著地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对服务对象进行细化,提供个性化服务。“互联网+”时代,政府应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智囊作用,才能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者单位:江西农业大学)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