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指导

作者:刘志昌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4日) 时间:2017-05-12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明确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下简称“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国家治理等相关内容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化改革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指导。

  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重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是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国家治理机制等在内的一系列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暨国家治理体系。一方面,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正确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具有独特优势、代表着国家制度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故步自封。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只有把全面改革与系统改革相结合,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继续推进经济、政治等各方面体制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才能构建起一整套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现代化制度体系。

  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发挥人民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对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同时,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展协商民主制度,进一步健全基层民主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抓手,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发挥法治在改革和国家治理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发挥宪法和法律的规范作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要加强立法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建立健全完备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做到有法可依。二要加强执法工作,发挥宪法和法律的规范作用,树立法律至上的权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宪法和法律规范所有组织和个人的行为,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三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建设一支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和公务员队伍,引领和带动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为关键,完善国家治理体制机制。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广大人民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必须积极培育社会组织,提高社会组织的能力,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以规范其行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必须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协调作用,发挥法律和道德规范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必须创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机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必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和监管制度,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为先导,奠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基础。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三个方面,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新时期,我们要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增强认知认同;要结合实践抓好落实,做到知行合一;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好引领带动;要健全体制机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奠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基础。

  以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前提,确保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做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的宣言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形成的,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核心,决定着国家与社会的总体发展。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障,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