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应夯实优秀传统文化基础

作者:王正东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2017年6月21日) 时间:2017-06-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深刻揭示了党内政治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现实渊源与内在关系,赋予了党内政治文化鲜明的传统特色和民族风范。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着力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性地位作用,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

  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根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坚实支撑。从文化属性上看,党内政治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是客观规律使然。政治文化都是以一定的民族历史、民族文化、民族特色为基础和支撑的。新时期的政治文化建设自然也遵循这种客观规律,不能离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从文化影响上看,党内政治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是历史发展使然。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所组成,其血脉中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党内政治文化必然深受优秀传统文化影响。从文化实践上看,党内政治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是现实需要使然。大力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我们党建立之初就已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比如,中国古代巡视制度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党在成立初期就借鉴传统政治文化中的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党的巡视制度。这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可以为我们党的政治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大力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营养。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丰富广博的传统文化。我们党的政治文化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就应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党内政治文化。一是挖掘传统文化中的优良政治观念。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文化思想。我们要深入挖掘梳理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整政治关系、社会关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内容,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二是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政治伦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些价值观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优秀政治伦理的重要体现。应高度重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伦理道德资源,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加以继承和发扬。三是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崇高政治品格。每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以科学态度和方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任何一个国家、民族乃至政党的文化的延续和发展,都是在既有的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一方面,要扬弃传承、辩证吸收。由于传统文化产生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其历史局限性不可避免,其现实影响也具有两面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研究、应用传统文化时,应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而不能不加辨别地照搬套用。要秉持我们党历来主张的“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态度,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与党的建设需要相适应、与党内政治生活需求相统一。另一方面,要着力推进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改造。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传播出去,为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