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引领力

作者:姜卫平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8月11日) 时间:2017-08-14

  习近平同志强调,“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彰显生命力和引领力,取决于其能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能否真正掌握群众。为此,应紧紧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努力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教化人、说服人、感召人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深入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当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发其丰富内涵,增强其凝聚力。首先,体现利益性。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社会意识形态不同于一般的社会意识,它的核心内容是阶级、政党、国家对自身根本利益和要求的深刻认识,对自身发展道路和目标任务的高度概括,对自身理想信念和行为规范的集中表达。作为意识形态的核心和精髓的核心价值观,当然要服务于统治阶级的利益要求,体现利益性。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及核心价值观区别于其他社会意识形态及核心价值观的本质特征在于,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其次,保持延续性。核心价值观的形成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一旦确立又具有相对稳定性。因此,核心价值观应注意保持延续性,既要在一定时期保持相对稳定,又要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实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第三,增强认同性。就是使民众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在凝聚力量、引领风尚、教育群众等方面的作用。增强认同性,应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群众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支柱和基本道德规范,从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立足人们的思想实际,针对实践提出的新课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增强其引领力。应提高对社会思潮的预判能力、鉴别能力和引领能力,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有效引领。应处理好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在尊重差异和包容多样中引领整合社会思潮,做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应防范并抵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社会思潮。比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社会思潮的传播和蔓延,会冲击和侵蚀人们的政治思想和价值观念,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带来严峻挑战。对于这些错误和有害的社会思潮,必须严加防范、敢于斗争,抵制其不良影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及时、准确、有效地发出正确的主流声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思潮的引领,还要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反映。有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根据时代和环境变化,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开放性,即向现实生活敞开,持续关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吸纳和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鲜经验,不断推动自身丰富和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