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基层更需要民主集中

作者:王标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19 时间:2017-10-17

  基层存在不少“一言堂”“家长制”“一盘散沙”“讨论僵持不下”等现象,都是不能处理好民主与集中关系的具体表现。基层如何用好用活民主集中制这一党内法宝,如何将民主与集中完美融合,发挥民主集中制在凝聚人心、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

  强化思想建设,提升行动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必须建立在广大党员自觉的基础上,离开了自觉性,往往是纸上谈兵。在具体工作中,要辩证看待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深刻理解民主集中制在推动决策、引领发展、团结大众中的实际意义,自觉主动将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各个领域,把民主集中制体现在推动绿色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使命中,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汇聚到为民谋福祉上,把民主与集中融合在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各级领导班子内部,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同心同德,要通过思想引导,培养宽阔无私的胸怀,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志之间的意见分歧,对持不同意见的同志要坦诚相见,沟通思想,求同存异;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缺点和错误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在正确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加强党内民主,提升执行自觉。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要看党员的主体地位是否充分发挥,党员的权利是否得到充分行使和有效保障。其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用好自我批评和批评这个武器,带头营造善于批评、敢于批评的浓厚氛围,展开思想交锋,勇于揭短亮丑,切实把民主与集中统一起来,让党内的组织生活健康起来、纯洁起来、阳光起来。其二,要把能否虚心接受批评监督,作为衡量班子成员党性观念强弱的重要标准,通过经常性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等主题研讨活动,检验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坚定、行动上是否自觉,强化班子成员议事决策的民主意识、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其三,要努力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其四,要逐步健全各级议事制度,用制度约束权力,规范决策范围、内容、规则、程序、方法,建立健全会前协商、预案讨论、会前酝酿、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形成纪要等决策程序,明确工作请示汇报程序、酝酿沟通程序、决策执行程序、规范党委工作运行,用科学的制度规范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提升执行自觉性,让民主集中制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民主集中制得以真正发挥作用。

  强化民主监督,提升政治自觉。当前,民主不够和集中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独断专行,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内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按照从严的要求,把民主集中制真正严格起来、执行下去,不断提升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政治自觉。首先要搞好班子内部监督,班子内部成员比较了解,监督起来比较有效,要形成内部监督得以顺利实施的机制。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发挥纪委在政策监督、过程监督、程序监督方面的作用,及时纠正程序疏失,对决策、执行过程实施有效的监督。其次要进一步完善上级党委抓下级班子责任制,定期下基层调研和参加下级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并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情况纳入考核党委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落实党委班子述职述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各级党委成员还要以锤炼实践能力为关键,增强危机意识,积极、自觉、主动地开展工作,在学习和实践中,使班子整体素质和自身能力不断强化,从而提升民主集中制落实的政治自觉。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印江自治县委组织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