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建设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

作者:向海英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年第21期 时间:2017-11-22

  政治生态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关乎党的生命,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构造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必须遵守“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让制度真正起作用。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就是要在党员队伍中播撒崇高理想的种子,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消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和弘扬良好的党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段时期内,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的火候还不够,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一些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原则性不强、纪律观念淡薄,变批评为吹捧、变自我批评为自我表扬,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严重侵蚀了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好的“气候”环境。党的组织生活正常了、健康了,就能起到“除尘”“过滤”作用,就能及时阻隔不良风气的侵蚀。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开展批评时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既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又真诚帮助同志修正错误。

  2.严厉惩治党内腐败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严惩腐败分子才能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只有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形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的强大威慑,才能使每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有清正廉洁的自觉行动,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如果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腐败分子为所欲为,良好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要形成政治威慑力,从根本上改变不良政治风气、积极优化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惩处的尺度推进反腐败斗争,特别是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清除各类“污染源”,剜除了破坏政治生态的恶性毒瘤,让党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要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论什么人、职务有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科学的权力运行体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坚持“一案双查”,通过严厉惩治和追究问责,形成强大震慑,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3.确立正确用人导向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环节。“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其身”。如何选人用人,历来是反映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检验政治生态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只有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得到重用,以良币驱逐劣币,将那些阳奉阴违、阿谀奉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好大喜功、排斥异己、拉帮结派、会跑会要的干部严肃惩戒、清除出干部队伍,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政关、能力关,把真正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使我们的党群贤毕至,见贤思齐,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成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把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尽快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4.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核心内容。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扎紧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根治“权力任性”。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可以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重要保证。但我国现行权力监督体系还不够健全,部分领导干部滋生滥用行政权力、贪污受贿、生活作风腐化等违法乱纪行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根治“权力任性”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真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做到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随到哪里,使领导干部无论职位有多高、权力多大,都能置身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中。要强化党内监督,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把党委的监督和纪委的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并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作用。要整合各类监督主体的力量,按照各司其职、协调沟通、紧密配合、严谨周密的原则,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体系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