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价值

作者:苗遂奇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2 时间:2018-01-29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开宗明义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号召全党必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初心和使命”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有机贯通,将党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有机贯通,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一、站在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制高点上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信仰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应对好各种复杂局面,关键是要提高对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规律来处理问题。规律,最重要的就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1.以新时代全新视野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党的执政基础永远坚如磐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还特别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97年不平凡的历程表明,理想信念是奠基石,是擎天柱。97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来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可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支撑。

  2.以新时代全新视野深化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更加成熟定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就是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价值定位,从而以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定型、更加成熟,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更加光明。

  3.以新时代全新视野深化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导航引领力量更具影响力和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目标前进的。同时我们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这既是对不忘初心、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也是对牢记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机结合的清醒把握。从根本上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通过在实践发展中所显示出来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折服世人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选择与确立不是某种主观意识的产物,而是实践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理论指导与中国的具体发展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优势是中国展示给世界既独特而又具有示范意义的新的文明范式,必将对世界文明发展产生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引领导航作用。

  二、站在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现实制高点上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进行伟大斗争征程中保持革命精神,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关键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必须时刻面对挡在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进行伟大斗争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只有以革命精神才能经受住伟大斗争的考验,才能成为真正合格的使命担当者,才能确保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2.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征程中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正是从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尖锐问题一一破解,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确保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航船行稳致远。

  3.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征程中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战略安排,实际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奋斗目标为激励,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的政治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启迪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提升对党、国家、民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热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为精神世界的内在追求,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途中,始终带领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三、站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上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人类共同进步赢得了普遍认同和广泛尊重,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利益与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相互依存、紧密联系。把握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

  1.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初心和使命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文明转型的道义高地。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遭到反动势力的扼杀与围剿,遭到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攻击和歪曲,特别是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失败后,西方大肆宣扬“马克思主义无用论”“共产主义渺茫论”“共产主义过时论”等等,蛊惑了一批思想信仰上的迷茫者。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与形形色色的理论斗争中愈辩愈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越来越有力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回到马克思”成为世界性话语就是明证。由于资本主义制度天然携带着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基因,因此,西方发达国家竭力鼓吹的不过是资本主义利用暴力、资本、科技、市场的优势和霸权强加于他人的价值理念,是攫取财富的意识形态工具,从本质上讲不具有任何道德意义。当前西方国家出现了经济增长总体乏力、社会矛盾激化、政治乱象频现等问题,其核心价值理念遭到质疑。而中国共产党作为优秀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使命的承担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将迸发出巨大的政治影响力和强大的道德感召力。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一种道德力量更是一种历史力量,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必将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得到普遍认同和广泛尊重。人民立场天然地孕生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出并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向全球的自然延展,是实现全球良治、善治的战略引领。诚如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所评价:“习近平提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他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全球在21世纪的重要使命。这种“新动力”和“重要使命”是对普遍低迷的国际经济、持续下滑的世界贸易以及时下盛行的各种形式的民粹主义、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的反拨。究其根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道义力量使“近者亲其善,远者慕其义”,并由此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得到普遍认同和广泛尊重。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目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我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时间表清晰,路线图明确,显示了中国共产党无比的自信与担当。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强大的生机活力,不仅让“历史终结论”和“中国崩溃论”彻底破产,而且重新塑造了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的形象,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推动中国进入了令全世界关注、思考、点赞、仰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会极大地改变中国,还会深刻地影响世界,它所引发的国际意义和世界价值将对全球治理与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中宣部《党建》杂志社)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