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营造党内政治生态要做好“清、正、净”三篇文章

作者:胡飞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1 时间:2018-01-29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必须要构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确保我们党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一、警惕党内政治生态不良倾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目前在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要警惕党内政治生态一些不良倾向带来的严重后果。

  1.部分党员干部政治向心力不强。理想信念是政治组织生存发展的根本依据和根本条件,是政治向心力所在。但在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不屑一顾,认为谈理想太远、谈信念太虚;有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科学的认识,不信马列信鬼神,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缺乏自信;有的口头上拥护党中央,暗地里对党中央决定说三道四,对党中央决定不坚决执行,阳奉阴违,等等。二是在一段时间内,选人用人不公、导向不正成为破坏一些地方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之一。“干部辛辛苦苦干五年,不如到‘一把手’家里坐一天”。更有甚者,极少数高级领导干部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搞权力寻租、政治阴谋,带坏了选人用人风气,出现了所谓“官场逆淘汰”,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三是一些干部“不作为、少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反作为”等现象还存在。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有些干部该办的事久拖不决,办事效率低下;一些干部花拳绣腿,不见实招;一些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尸位素餐,浑浑噩噩混日子,把组织交付的任务当作应付的差事,等等。

  2.局部自我净化功能弱化。和自然生态系统一样,政治生态也需要拥有自我净化功能。当前一些组织和个人还存在的问题是:一是“四风”问题呈现隐形变异。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表现形式,党的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二是看齐意识不够自觉。当前政治纪律意识存在从上到下逐级递减问题,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执行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亟待增强;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担当,纪律建设责任缺位。三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还未得到彻底解决。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片面强调经济社会组织的自主性,党组织活动开展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被弱化虚化;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比较薄弱,对党员干部缺乏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有效发挥;一些基层党组织成员的素质不高,能力低下、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发展把关不严,监督不到位等。

  3.少数地方政治空气不良。如同自然生态环境中的空气,如果政治空气污浊,也同样会相互污染且越演越烈。政治空气恶化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内政治生活自由化。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任意性大,认为党内生活可有可无,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应付检查了事;有的党组织对活动开展不认真细致,局限于上传下达,不够注重实际效果;有的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随意性强,参与组织生活的部分党员主动性积极性也不高,缺乏组织监督的约束力。二是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少数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党内人身依附现象较为严重,把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三是组织关系私有化。有的干部喜欢搞小山头、小“圈子”,拉帮结派,唯上是从、俯首帖耳,织密关系网;有的干部为泄私愤或达到其个人或小集团目的,明争暗斗,不择手段,把整个组织搞得乌烟瘴气;有的地方党组织为追求地方利益,无视党中央政策和统一部署而自行其是,导致组织之间关系变形走样。

  4.个别部门政治生态退化。生态退化或杂草丛生,就长不出好庄稼、结不出好果子。受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一些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也出现了局部退化的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学习取向异化。表现为有的领导干部不好好研读马列专著,不学习专业知识,遇到问题就求神拜佛。二是思想观念异化。一些党员干部讲关系、讲感情、不讲党性原则和制度规范,奉“潜规则”为圭臬;有的视“听话”为美德,认为“听话”才是保护自己免遭灾祸的最佳选择,很多领导也喜欢“听话”的干部,而对那些有独立见解的干部看着不顺眼;有的以“不得罪人”为最佳取向,将左右逢源、游刃有余的政治技巧玩得溜熟,在对立的双方中严守中立,在是与非的问题上保持沉默,等等。三是生活方式异化。有的党员干部欠缺基本的道德观念、丧失道德底线,工作之余沉迷于赌博、色情活动,导致腐败的情节和后果越来越严重。

  二、做好“清、正、净”三篇文章 

  如果任凭上述现象继续存在和蔓延,就会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因此,必须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拓宽视野、把握规律、系统思考、科学推进,努力构建健康洁净、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

  1.把抓源头与抓重点相统一,着力于“清”。党内政治生态需要在思想上、组织上、风气上正本清源,才能切实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一是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政治品格和政治定力的集中体现。要探索建立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增强党员干部理论认同,促进党员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努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永远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

  二是把好用人导向。要规范干部选调,严格干部管理,杜绝投机钻营、买官卖官等不良现象,树立起、维护好选人用人之正风,从源头把控政治生态环境优良主体。要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大力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健全选人用人工作机制,继续抓好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坚持权力和责任相统一,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三是着力消除腐败特权现象。保持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紧盯重要领域、重要部位、重要岗位,不断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特别是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权力机关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种监督主体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升权力监督实效。

  四是纯洁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按照党的时代使命要求,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

  2.大气候与小气候互动,着力于“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

  一方面要让政治生态圈的 “关键少数”正起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具体规定,带头自觉接受监督,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要积极主动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敏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以身作则,推动从政大气候的根本好转。

  另一方面要使政治生态圈的每个基层组织和党员正起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的具体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从履行党员义务、改变行为陋习入手,增强全体党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切实强化每个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个体素质。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而带好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培训、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作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党员教育管理方法和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构建“网格化、网络化”的基层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体系,引导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及时跟上全面从严治党的前进步伐,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营造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小气候。

  3.外强约束与内增活力并举,着力于“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要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活力与秩序要辩证统一,才能保持生态圈的生机盎然、山清水秀。

  一要强化制度约束。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如果制度的笼子不紧、不密、不实,就如“牛栏关猫”,徒具其样。要把党章及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真正落实到位,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物管人,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制度刚性运行。要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不断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做法、新举措用制度固化下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和责任追究问责机制,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责必追究的制度安排。

  二要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杜绝“家长制”“一言堂”现象,切实防止领导干部独断专行;要畅通民主渠道,积极探索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方式,让大家有渠道发表意见、有机会建言献策。

  三要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运用好这个有力武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鼓励党员讲真话,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弄虚作假、不隐瞒实情,如实反映、报告情况。领导干部对于任何党员提出的批评和意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思想,虚心采纳和接受;领导班子成员间要胸怀广阔,本着对班子成员和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忌走过场,以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切实杜绝“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思想现象。

  四要创新党内生活形式。党内生活一定要创新,不创新,那党内生活的形式也巩固不住。要创新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党内激励关怀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养。要创新内容和方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三会一课”活动的内容,并与各地方各单位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设计不同主题,细化流程、形成系列,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充分运用专家讲授、现场考察、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载体和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运用基层民俗、节日场所、微信微博等平台,不断拓宽党员方便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途径、方式和渠道。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从而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作者:中共浙江省丽水市委党校副校长、副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