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履职这些年,他为教育发声的提案备受关注!

作者:陈姝延 杨岚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03-03 时间:2023-03-04

 https://mp.weixin.qq.com/s/45XRveW86ZUJmxOu7EBjsA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建议尽快建立党和国家统一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 

“建议重视中文,守住中华文化‘密码’。” 

“建议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出台应对极端天气挑战政策。” 

…… 

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为改革献智、为发展出力、为民生建言……20多年的履职过程,他走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自1998年任东城区政协委员、2002年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再到2008年任全国政协委员,张树华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立论。在履职过程中,提交多件提案,其中,《制定科学的外语教育战略》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推动了我国外语教育的优化与改革;《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应进行最高级别的国家授勋活动》的提案,推动了国家功勋荣誉制度建设等工作。 

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张树华,积极在全国政协全会上提出提案和书面发言。其中,“推进教育改革”,“提升首都北京城市治理水平”是他多年一直重点关注的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张树华针对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提出全面科学地推进我国教育改革的提案。该提案针对当时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存在的乱象把脉建言,推动了高校选拔录取工作的规范化发展。 

推进教育改革的步伐远不止于此,他一直关注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发布不平衡问题,积极为推进教育资源科学布局和合理均衡发展鼓与呼。 

多年从事学术研究,又曾担任过国家科研院所图书馆副馆长,张树华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许多商业性数据库的高门槛、高付费模式,引发了社会关注与知识界的担忧。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建设公益性国家人文社科知识资源库的提案(03712)》。该提案提出,国家层面应整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和相关学术出版领域学术资源,建设公益性“国家人文社科知识资源库”,给国内外广大人文社科研究人员和公众提供公益性、权威性的知识资源使用平台。这一建议还荣获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奖。 

此外,为推进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建功立业的良好向上风气,他一直带领学术团队比较研究国际上典型国家和地区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等问题,建议建立党和国家统一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张树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应尽快建立党和国家统一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提案,这份提案获得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次年12月14日,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正式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办法》。 

“多年来,通过认真履职,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这一过程中对国家发展的问题认识更深刻了,对政策执行的观察更接地气了,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张树华坦言,与政协结缘的这些年,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了自身价值。“一届政协缘,一生政协情。未来,我会继续以专家学者身份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我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