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24-01-09

1月4日,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负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天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杭元祥,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志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工作成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入推进对党忠诚教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毛泽东同志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光耀千秋的历史贡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从中汲取坚持推进“两个结合”的理论智慧和实践智慧,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要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当下相贯通的高度加强对毛泽东同志生平和思想的研究,推出高质量阐释宣传文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时代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系统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对国际环境和战略机遇变化的研判。要坚持外交守正创新原则,积极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是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后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聚精会神办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程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工程,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研究项目,探索打造数字文化遗产展示平台、构建“文化遗产数字化+产业化”共生发展模式的创新途径,大力推进全院文物古籍普查、保护、管理和使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供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