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熔权制与分权制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学术论文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政治学
第一作者 蒋劲松 其他作者
关键词 议会制度,熔权制,分权制,政治制度,比较研究
成果内容提要   当代政体中,议会制度有着决定性意义,当代政体之优越于古代、中世纪的政体,要归结于议会制度的存在和价值。 经过至少三百多年的探索、总结和改革,当代发达国家的政体建设现已大体成熟,这主要体现于各国对议会地位、权力、职能等等的认识和规定。我们应该对发达国家中极有特色的议会制度进行分类和比较,以便更新我们的知识,深化我们对当代发达国家政体的认识。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和以色列六国的议会制度在发达国家议会制度之林中极具特色。深入剖析这六国的议会制度,不但能使我们准确地把握六国的政治制度,而且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当代发达国家政治建设进展的认识。国内学者对外国议会制度已经着手研究,迄今已经发表了不少见解。不过,国内对于发达国家议会制度的研究尚待深化。六国议会制度中,熔权制与分权制便是需要我们加强研究的问题。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人大研究》2002年 10期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2002-10-25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