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开放社会科学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社会科学总论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哲学,社会科学
成果内容提要 社会科学学科的现行划分,实际上,是十九世纪以自然科学为理想范式人为地强行加以分割的结果。在实证主义预设的前提下,学科之间筑起高墙壁垒,彼此老死不相往来。沿袭至今,这样的知识分科已经日益成为人们探求知识的桎梏。当我们欢天喜地忙于与这样的体制接轨之际��这将使每一位社会科学家成为一个剁葱丝的人,可能意味着我们将永远吃不到包子------这些学科的边界其实正在日益变得模糊而不可辨识。这个道理,我们可举三位社会理论大家为例加以申论。一是韦伯,二是哈耶克,三是华勒斯坦。他们的学术取径各不相同,其理论预设的前提与实践的含义也大相径庭,却都不约而同地主张打破社会科学的学科壁垒。韦伯对那些询问他从事何种专业的人,报以白眼;哈耶克创立朝圣山学社,鼓励不同学科打破专业化进行交流;晚近的华勒斯坦更索性写下一本以“开放社会科学”为名的书。凡此种种都说明,通过知识的重新整合,以实现社会理论的重新取向和重新型构,乃是知识发展的大趋势。这不仅意味着社会科学学科内部要实现相互开放与相互融通,而且还意味着,一方面社会科学要引进历史之维,另一方面,哲学反思也应与社会科学的经验探察齐头并进。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社会学家茶座》第2辑卷首语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2004-03-01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