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含笑谈真理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社会学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社会学
成果内容提要 大学者王国维生性悲观,素来不苟言笑。他在《红楼梦评论》中说,“人生者有如钟表之摆,往复于苦痛与倦厌之间者也”,“自犯罪,自加罚。自忏悔,自解脱……”不过人们却都忘了,这位悲观的学者生前还曾选编过一部笑话书��《优语录》。古代优人妙语的精彩之处,即在于“谈言微中,亦可以解纷”。 自社会学大师布迪厄发明“场域”(champ)概念以来,为学人所乐道。我们若再铺陈推衍一下,也可以说,盈天地社会间,无非一大笑场。古往今来,生旦净丑,各色人等,于此装鬼脸,跳猴圈,矫情种种。当时固然煞有介事,假戏真做,但在后人的眼中,也许只堪喷饭。所谓古、今、东、西,其实莫非笑也。反躬而思,即便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者的殚精竭虑,又何尝例外!犹太人不是说,“人们一思索,上帝就发笑”吗?那些从来没有听到过上帝笑声的人,不仅仅是没有笑的细胞,欠缺幽默的情致,就其思想而论,恐怕也因欠缺理性的谦卑而乏善可陈。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社会学家茶座》第3辑卷首语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2004-08-02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