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流氓打败贵族--楚汉之争的背后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历史学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楚汉之争,春秋战国,司马迁
成果内容提要 司马迁的《史记》,被誉为“史家之绝唱”。尽管它记叙了上自黄帝下至汉武帝时代约三千年间的史事,但我认为,其中还是以对楚汉之争的记叙最为精彩,也最具传奇性。这一是因为司马迁生活的时代去古未远,楚汉相争的逸闻轶事,故老乡贤多能道者。再者,这与司马迁天性之中恢诡嗜奇的浪漫性格也不无关系。他写鸿门宴,绘影绘声,使人如同身临历史现场,亲闻謦之声。或许是由于描写太过戏剧性了,以致后来有人读到这里,愤愤评点到:你亲见来?   楚汉相争的历史舞台,正是接续了春秋战国以来“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社会大变动的格局,贵族因其腐化堕落走向没落,而底层平民阶层不断崛起。秦始皇夷灭六国,打造出了一个削平化的社会结构,更使往昔的六国贵族与游民草莽处在同一社会地位上,由此才会有“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作为楚国贵族之后的项羽与游民出身的刘邦,同归在楚怀王孙熊心门下,成为反抗强秦的结盟兄弟的事情。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财经》2005年4月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2005-04-05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